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春秋外傳國語

《春秋外傳國語》

Library Resources

周語

Library Resources
1 周語:
景王二十一年,將鑄大錢。單穆公曰:不可,古者天灾降戾,降,下也。戾,至也。灾,謂水旱蝗螟之屬。於是乎量資幣,權輕重,以振救民,量,猶度也。資,財也。權,稱也。振,拯也。民患輕則為之作重幣以行之,民患幣輕而物貴,則作重,以行其輕。於是乎有母權子而行,民皆得焉。重曰母,輕曰子,貿物,物輕則子獨行,物重則以母權而行之也。子母相權本書相權之權作通,民皆得其欲也。若不堪重,則多作輕而行之,亦不廢重,於是乎有子權母而行,小大利之。堪,任也。不任之者,幣重物輕,妨其用也。故作輕幣雜而用之,以重者貿其貴,以輕者貿其賤也。子權母者,母不足則以子平之而行之也。故錢小大民皆以為利也。

2 周語:
今王廢輕而作重,民失其貨其貨作其資能無匱乎。廢輕而作重,則本竭而末寡也。故民失其貨。若匱,王用將有所乏,民財匱無以供上,故王用將乏也。乏,則將厚取於民,厚取,厚斂也。民不給,將有遠志,是離民也。給,共也。遠志,逋逃也。且夫備,有未至而設之,備,國備也。未至而設之,謂預備不虞,安不忘危。有至而後救之,至而後救之,謂若救火療疾量資幣平輕重之屬。是不相入也。二者前後各有宜,不相入,不相為用。可先而不備,謂之怠,怠,緩也。可後而先之,謂之召灾,謂民未患輕而重之,離民匱財,是為召灾。周固羸國也。天未厭禍焉。而又離民以佐灾,無乃不可乎。言周故已為羸病之國,天降禍灾未厭已。將民之與處而離之,將灾是備禦而召之,則何以經國,君以善政為經,臣奉而成之為緯也。國無經,何以出令,令之不從,上之患也。故聖王樹德於民以除之。樹,立也。除,除令不從之患也。

3 周語:
絕民用以實王府,絕民用,謂廢小錢斂而鑄大也。猶塞川原為潢污也。其竭也無日矣。大曰潢,小曰污,竭,盡也。無日,無日數也。若民離財匱,灾至備亡,王其若之何,備亡,無救灾之備也。王弗聽。

4 周語:
二十三年,王將鑄無射,無射,鐘名,律中無射。單穆公曰:不可,作重幣以絕民貨民貨作民資,又鑄大鐘以鮮其繼,鮮,寡也。寡其繼者,用物過度妨於財也。若積聚既喪,又鮮其繼,生何以殖,積聚既喪,謂廢小錢也。生,財也。殖,長也。今王作鐘也。無益於樂而鮮民財,將焉用之。

5 周語:
夫樂不過以聽耳,而美不過以觀目,若聽樂而震,觀美而眩,患莫甚焉。夫耳目,心之樞機也。樞機,發動也。心有所欲,耳目發動也。故必聽和而視正,聽和則聰,視正則明,習於和正,則不眩惑也。聰則言聽,明則德昭,聽言昭德,民歆而德之,則歸心焉。歆,猶欣,歆,喜服也。言發德教。是以作無不濟,求無不獲,然則能樂,夫耳納和聲而口出美言,耳聞和聲則口有美言,此感於物也。以為憲令,憲,法也。而布諸民,民以心力行之不倦,成事不貳,樂之至也。貳,變也。若視聽不和,而有震眩,於是乎有狂悖之言,有眩惑之明,出令不信,有轉易也。刑政放紛,動不順時,民無據依,不知所力,各有離心,不知所為盡力。上失其民,作則不濟,求則不獲,其何以能樂,三年之中,而有離民之器二焉。二,謂作大錢鑄大鐘。國其危哉。

6 周語:
王弗聽問之,伶州鳩,伶,司樂官,州鳩,名也。對曰:夫匱財用,疲民力,以逞淫心,逞,快也。聽之不和,比之不度,無益於教,而離民怒神,非臣之所聞也。王不聽,卒鑄大鐘,財匱故民離,樂不和故神怒也。二十四年,鐘成,伶人告和,伶人,樂人。王謂伶州鳩曰:鐘果和矣。對曰:未可知也。州鳩以為鐘實不和,伶人媚王謂之和,故曰未可知。王曰:何故。對曰:上作器,民備樂之,則為和,言聲音之道與政通也。今財亡民疲,莫不怨恨,臣不知其和也。亂世之音怨以怒,故曰不知其和。且民所曹好,鮮其不濟,曹,羣也。其所曹惡,鮮其不廢。諺曰:衆心成城,衆心所好,莫之能敗,其固如城。衆口鑠金,鑠,消也。衆口所毁,雖金石猶可消。今三年之中,而害金再興焉。害金害民之金,謂錢鐘也。懼一之廢也。二金中其一必廢也。王曰:爾老耄矣。何知,二十五年,王崩,鐘不和。王崩而言不和,明樂人之諛。

晋語

Library Resources
1 晋語:
武公伐翼,弑哀侯止。欒共子曰:苟無死,共子,晉大夫共叔成也。吾以子為上卿,製晉國之政。辭曰:成聞之,民生於三,事之如一,三,君,父,師也。如一,服勤至死也。父生之,師教之,君食之,食,謂禄也。唯其所在,則致死焉。在君父為君父,在師為師也。人之道也。臣敢以私利廢人道乎。私利,謂不死為上卿也。君何以訓矣。無以教為忠也。從君而貳,君焉用臣,貳,二心也。遂鬬而死。

2 晋語:
文公問於郭偃,郭偃,卜偃。曰:始也吾以國為易,易,易治也。今也難。對曰:君以為易,其難也將至矣。君以為難,其易也將至矣。以為難而勤修之,故其易將至。

3 晋語:
趙宣子言韓獻子於靈公,為司馬,宣子,趙宣孟也。獻子,韓厥也。司馬,掌軍大夫也。河曲之役,趙孟使人以其乘車干行,干,犯也。行,軍列也。獻子執而戮之,宣子召而禮之。曰:吾聞事君者,比而不黨,比,比義也。阿私曰黨。夫周以舉義,比也。忠信曰周。舉以其私,黨也。夫軍事有死無犯,犯而不隱,義也。在公為義。吾言汝於君,懼汝不能也。舉而不能,黨孰大焉。事君而黨,吾何以從政,勉之,苟從是行也。勉之,勸修其志,是行,今所行也。臨長晉國者,非汝其誰,臨,監也。長,帥也。皆告諸大夫曰:二三子可以賀我矣。吾舉厥也而中,吾乃今知免於罪矣。

4 晋語:
叔向見司馬侯之子。撫而泣之曰:自其父之死,吾莫與比而事君矣。昔者,其父始之,我終之,謂有所造為及諫争,相為終始成其事也。我始之,夫子終之,無不可,無不可,言皆從。藉偃在側。曰:君子有比乎。君子周而不比,故偃問之。叔向曰:君子比而不别,比德以贊事,比也。贊,佐。引黨以封己,引,取也。封,厚也。利己而忘君,别也。别為朋黨。

楚語

Library Resources
1 楚語:
靈王為章華之臺,章華,地名。與伍舉升焉。曰:美夫。對曰:臣聞國君服寵以為美,服寵,謂以賢受寵服,以是為美。安民以為樂,以能安民為樂。聽德以為聰,聽用有德也。致遠以為明,能致遠人。不聞其以土木之崇高彤鏤為美。彤謂丹楹,鏤謂刻桷也。

2 楚語:
先君莊王為匏居之臺,匏居,臺名。高不過望國氛,氛,祲氣也。大不過容宴豆,言宴有折俎籩豆之陳。木不妨守備,不妨城郭守備之材。用不煩官府,財用不出府藏也。民不廢時務,官不易朝常,先君是以除亂克敵而無惡於諸侯,今君為此臺也。國民疲焉。財用盡焉。年穀敗焉。敗廢其時務也。百官煩也。為之徵發。數年乃成,臣不知其美也。

3 楚語:
夫美也者,上下外內小大遠邇皆無害焉。故曰美也。若於目觀則美,於目則美,德則不也。財用則匱,是聚民利以自封而瘠民也。胡美之為,封,厚也。胡,何,何以為美。夫君國者,將民之與處,民實瘠,君安得肥。安得獨肥,言將有患。

4 楚語:
故先王之為臺榭也。積土為臺,無室曰榭。榭,不過講軍實,講,習也。軍實,戎士也。臺,不過望氛祥,凶氣為氛,吉氣為祥。其所不奪穡地,稼穡之地。其為不匱財用,為,作也。其事不煩官業,業,事也。其日不廢時務,以農隙也。瘠磽之地,於是乎為之,不害穀土也。磽,硧。城守之木,於是乎用之,城守之餘,然後用之。官寮之暇,於是乎臨之,暇,間也。四時之隙,於是乎成之,隙,空間時。夫為臺榭,將以教民利也。臺所以望氛祥而備灾害,榭所以講軍實而禦寇亂,皆所以利民也。不知其以匱之也。知猶聞也。若君謂此美而為之正,以為得事之正也。楚其殆矣。殆,危也。

5 楚語:
鬬且廷見令尹子常,鬬且,楚大夫,子常,囊瓦。子常與之語,問畜貨聚馬。歸以語其弟曰:楚其亡乎。不然,令尹其不免乎。吾見令尹,問畜聚積實,如餓豺狼,實,財也。殆必亡者。

6 楚語:
昔鬬子文三舍令尹,無一日之積,恤民之故也。積,儲也。成王每出子文之禄必逃,王止而後復。人謂子文曰:人生求富,而子逃之,何也。對曰:夫從政者以庇民也。庇,覆也。民多曠者,而我取富焉。曠,空也。是勤民以自封也。勤,勞也。封,厚也。死無日矣。我逃死,非惡富也。故莊王之世,滅若敖氏,唯子文之後在,至于今為楚良臣,是不先恤民而後已之富乎。

7 楚語:
今子常先大夫之後,先大夫子囊也。而相楚君,無令名於四方,四境盈壘,盈,滿也。壘,壁也。言壘壁滿四境之內。道殣相望,道冢曰殣。是之不恤,而畜聚不厭,其速怨於民多矣。速,召也。積貨滋多,蓄怨滋厚,不亡何待,期年,子常奔鄭。

8 楚語:
王孫圉聘於晉,王孫圉,楚大夫也。定公饗之。趙簡子相問於王孫圉曰:楚之白珩猶在乎。珩,佩上之横者。對曰:然。簡子曰:其為寶也幾何矣。幾何世也。曰:未嘗為寶,楚之所寶者觀射父,言以賢為寶也。能作訓辭,以行事於諸侯,言以訓辭交結諸侯也。使無以寡君為口實,口實,毁弄也。又有左史倚相,能道訓典以叙百物,叙,次也。物,事也。以朝夕獻善敗于寡君,無忘先王之業,又能上下悅于鬼神,悅,媚也。使神無有怨痛于楚國,痛,疾也。又有藪曰雲,金木竹箭之為生也。楚有雲夢之藪澤也。龜珠齒角,皮革羽毛,所以備賦,以戒不虞者也。龜所以備吉凶,珠所以衞火灾,角所以為弓弩,齒所以為弭,賦,兵賦也。所以供幣帛以亨於諸侯,亨,獻也。寡君其可以免罪於諸侯,而國民保焉。保,安也。此楚國之寶也。若夫白珩,先王之玩也。何寶焉。玩,玩弄之物也。

URN: ctp:n278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