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韓詩外傳

《韓詩外傳》

Library Resources
1 韓詩外傳:
楚莊王聽朝,罷晏。樊姬下堂而迎之曰:何罷之晏乎。莊王曰:今者聽忠賢之言,不知飢倦也。姬曰:王之所謂忠賢者,諸侯之客與,中國之士與。莊王曰:則沈令尹也。樊姬掩口而笑。王曰:姬之所笑者何等也。姬曰:妾得侍於王,十有一年矣。然妾未嘗不遣人求美人而進於王也。與妾同列者十人,賢於妾者二人,妾豈不欲擅王之愛,專王之寵哉。不敢以私願蔽衆美也。今沈令尹相楚數年矣。未嘗見進賢而退不肖也。又焉得為忠賢乎。莊王以樊姬之言告沈令尹,令尹進孫叔敖,叔敖治楚三年而楚國霸,樊姬之力也。

2 韓詩外傳:
高墻豐上激下,未必崩也。降雨興,流潦至,則崩必先矣。草木根荄淺,未必橛也。飄風興,暴雨墜,則橛必先矣。君子居是國也。不崇仁義,尊其賢臣,以理萬物,未必亡也。一旦有非常之變,諸侯交争,人趨車馳,汨然禍至,乃始愁憂,乾喉焦唇,仰天而嘆,庶幾乎望天之救也。不亦晚乎。

3 韓詩外傳:
田饒事魯哀公而不見察。謂哀公曰:臣將去君,黄鵠舉矣。哀公曰:何謂也。田饒曰:君獨不見夫鷄乎。頭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敵在前敢鬬者,勇也。見食相告者,仁也。守夜不失時者,信也。鷄雖有此五德,君猶烹而食之者,何也。則以其從來者近也。夫黄鵠一舉千里,止君園池,食君魚鱉,啄君黍粱,無此五者,君猶貴之者,何也。以其所從來者遠也。臣將去君,黄鵠舉矣。哀公曰:止,吾書子之言也。田饒曰:臣聞食其食者,不毁其器,蔭其樹者,不折其枝,有臣不用,何書其言為,遂去之燕,燕以為相,三年,燕政大平,哀公喟然大息,為之避寢三月。曰:不慎其前,而悔其後,何可復得。

4 韓詩外傳:
孔子曰:士有五,有埶尊貴者,有家富厚者,有資勇悍者,有心智慧者,有貌美好者,埶尊貴,不以愛民行義理,而反以暴傲,家富厚,不以振窮救不足,而反以侈靡無度,資勇悍,不以衞上攻戰,而反以侵淩私鬬,心智慧,不以端計數,而反以事奸飾詐,貌美好,不以統朝莅民,而反以蠱女從欲,此五者,所謂士失其美質也。

5 韓詩外傳:
原天命,治心術,理好惡,適情性,而治道畢矣。原天命,則不惑禍福,不惑禍福,則動静修理矣。治心術,則不妄喜怒,不妄喜怒,則賞罰不阿矣。理好惡,則不貪無用,不貪無用,則不以物害性矣。本書不以物害性矣作不害物性,適情性,則欲不過節,欲不過節,則養性知足矣。四者不求於外,不假於人,反諸己而已。

6 韓詩外傳:
天設其高而日月成明,地設其厚而山陵成居,上設其道而百,舊無百字,補之事得序。

7 韓詩外傳:
人有六情,失之則亂,從之則睦,故聖王之教其民也。必因其情而節之以禮,必從其欲而製之以義,義簡而備,禮易而法,去情不遠,故民之從命也速。

8 韓詩外傳:
智如原泉,行可以為表儀者,人師也。智可以砥礪,行可以為輔檠者,人友也。據法守職而不敢為非者,人吏也。當前快意,一呼再諾者,人隸也。故上主以師為佐,中主以友為佐,下主以吏為佐,危亡之主以隸為佐,欲觀其亡,必由其下,故同明者相見,同聽者相聞,同志者相從,非賢者莫能用賢,故輔佐左右所任使,有存亡之機,得失之要也。可無慎乎。

9 韓詩外傳:
昔者不出户而知天下,不窺牖而知天道者,非目能見乎千里之前,非耳能聞乎萬里之外,以己之度度之也。以己之情量之也。己欲衣食焉。亦知天下之欲衣食也。己欲安逸焉。亦知天下之欲安逸也。己有好惡焉。亦知天下之有好惡也。此三者,聖王之所以不降席而匡天下者也。故君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夫饑渴苦血氣,寒暑動肌膚,此四者,民之大害也。大害不除,未可敢御也。四體不掩,則鮮仁人,五藏空虛,則無立士,百姓內不乏食,外不患寒,乃可御以禮矣。

10 韓詩外傳:
藍有青而絲假之,青於藍,地有黄而絲假之,黄於地,藍青地黄,猶可假也。仁義之士,可不假乎哉。東海之魚名曰鰈,比目而行,北方有獸名曰婁,更食更候,南方有鳥名曰鶼,比翼而飛,夫鳥獸魚猶知假,而况萬乘之主乎。而獨不知比假天下之英雄俊士與之為伍,則豈不痛哉。故曰以明扶明,則升于天,以明扶暗,則歸其人,兩瞽相扶,不觸墻木,不陷井阱,則其幸也。

11 韓詩外傳:
福生於無為,而患生於多欲,故知足然後富從之,德宜君人,然後貴從之,故貴爵而賤德者,雖為天子,不貴矣。貪物而不知止者,雖有天下,不富矣。夫土地之生物不益,山澤之出財有盡,懷不富之心,而求不益之物,挾百倍之欲,而求有盡之財,是桀紂之所以失其位也。

12 韓詩外傳:
古者必有命民,民有能敬長憐孤,取舍好讓,居事力者,命於其君,命,然後得乘餝車并馬,未得命者不得乘,乘皆有罰,故其民雖有餘財侈物,而無禮義功德,即即作則,下即不即强同,無所用其餘財物,故其民皆興仁義而賤財利,賤財利即不争,不争即强不淩弱,衆不暴寡,是唐虞之所以象典刑而民莫犯法,民莫犯法而亂斯止矣。

13 韓詩外傳:
趙王使人於楚,鼓瑟而遣之。曰:必如吾言,慎無失吾言,使者受命,伏而不起。曰:大王鼓瑟,未嘗若今日之悲也。王曰:然,瑟固方調。使者曰:調則可記其柱。王曰:不可,天有燥濕,絃有緩急,柱有推移,不可記也。使者曰:臣請借此以喻,楚之去趙也千有餘里,且有凶則吊之,吉則賀之,猶柱之有推移,不可記也。故明王之使人也。必慎其所使,既使之,任之以心,不任以辭也。

14 韓詩外傳:
趙簡子有臣曰周舍,立於門下三日三夜,簡子使問之。曰:子欲見寡人何事。周舍對曰:願為愕愕之臣,墨筆操牘,從君之過,而日有記也。月有成也。歲有效也。簡子居則與之居,出則與之出,居無幾何而周舍死,簡子後與諸大夫飲於洪波之臺,酒酣,簡子涕泣,諸大夫皆出走。曰:臣有罪而不自知也。簡子曰:大夫無罪,昔者。吾友周舍有言曰:千羊之皮,不若一狐之掖,衆人之唯唯,不若直士之愕愕,昔者紂默默而亡,武王愕愕而昌,今自周舍之死,吾未嘗聞吾過也。吾亡無日矣。是以寡人泣也。

15 韓詩外傳:
晉平公遊於河而樂。曰:安得賢士與之樂此也。船人蓋胥跪而對曰:主君亦不好士耳,夫珠出於江海,玉出於崑山,無足而至者,猶主之好之也。士有足而不至者,蓋主君無好士之意耳,何患於無士乎。平公曰:吾食客門左千人,門右千人,朝食不足,夕收市賦,暮食不足,朝收市賦,吾可謂不好士乎。蓋胥對曰:夫鴻鵠一舉千里,所恃者六翮耳,背上之毛,腹下之毳,益一把,飛不為加高,損一把,不為加下,今君之食客,將皆背上之毛,腹下之毳耳。詩曰:謀夫孔多,是用不就,此之謂也。

16 韓詩外傳:
宋燕相齊見逐,罷歸之舍。召門尉陳饒等二十六人曰:諸大夫有能與我赴諸侯者乎。陳饒等皆伏而不對。燕曰:悲乎哉。何士大夫易得而難用也。陳饒對曰:非士大夫易得而難用,君弗能用也。君不能用,則有不平之心,是失之己而責諸人也。燕曰:其說云何。對曰:三升,之稷,不足於士,而君雁鶩有餘粟,是君之一過也。果園梨栗,后宮婦女以相提挃,而士曾不得一嘗,是君之二過也。綾紈綺縠,靡麗於堂,從風而弊,士曾不得以為緣,是君之三過也。且夫財者,君之所輕也。死者,士之所重也。君不能行君之所輕,而欲使士致其所重,譬猶鉛刀畜之,干將用之,不亦難乎。宋燕曰:是燕之過也。

17 韓詩外傳:
魏文侯問狐卷子曰:父賢足恃乎。對曰:不足,子賢足恃乎。對曰:不足,兄賢足恃乎。對曰:不足,弟賢足恃乎。對曰:不足,臣賢足恃乎。對曰:不足。文侯勃然作色而怒曰:何也。對曰:父賢不過堯,而丹朱放,子賢不過舜,而瞽叟頑,兄賢不過舜,而象敖,弟賢不過周公,而管叔誅,臣賢不過湯武,而桀紂伐,望人者不至,恃人者不久,君欲治亦從身始,人何可恃乎。詩云,自求伊祐,此之謂也。

18 韓詩外傳:
昔者,田子方出,見老馬於道,喟然有志焉。以問於御曰:此何馬。御曰:故公家畜也。疲而不為用,故出放之。田子方曰:少盡其力,而老弃其身,仁者不為也。束帛而贖之,窮士聞之,知所歸心矣。

19 韓詩外傳:
魏文侯問李克曰:人有惡乎。對曰:有,夫貴者則賤者惡之,富者則貧者惡之,智者則愚者惡之。文侯曰:行此三者,使人勿惡,可乎。對曰:可,臣聞貴而下賤,則衆弗惡也。富能分貧,則窮乏士弗惡也。智而教愚,則童蒙者不惡也。文侯曰:善。

20 韓詩外傳:
人主之疾十有二發,非有賢醫,莫能治也。何謂十二發。曰:痿,蹷,逆,脹,滿,支,膈,盲,煩,喘,痺,風,此之謂也。賢醫治之若何。曰:省事輕刑則痿不作,無使小民飢寒則蹷不作,無令財貨上流則逆不作,無使倉廩積腐則脹不作,無使府庫充實則滿不作,無使羣臣縱恣則支不作,無使下情不上通則膈不作,上振恤下則盲不作,法令奉用則煩不作,無使下怨則喘不作,無使賢人伏匿則痺不作,無使百姓歌吟誹謗則風不作,夫重臣羣下者,人主之心腹支體也。心腹支體無害,則人主無疾矣。故非有賢醫,莫能治也。人主皆有此十二疾,而不用賢醫,則國非其國也。

21 韓詩外傳:
齊景公使使於楚,楚王與之上九重之臺。顧使者曰:齊亦有臺若此者乎。使者曰:吾君有治位之堂,土階三尺,茅茨不翦,采桷不斫,猶以為為之者勞,居之者泰,吾君惡有若此者乎。於是楚王怉,如也。

URN: ctp:n27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