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韩诗外传

《韩诗外传》

Library Resources
1 韩诗外传:
楚庄王听朝,罢晏。樊姬下堂而迎之曰:何罢之晏乎。庄王曰:今者听忠贤之言,不知饥倦也。姬曰:王之所谓忠贤者,诸侯之客与,中国之士与。庄王曰:则沈令尹也。樊姬掩口而笑。王曰:姬之所笑者何等也。姬曰:妾得侍于王,十有一年矣。然妾未尝不遣人求美人而进于王也。与妾同列者十人,贤于妾者二人,妾岂不欲擅王之爱,专王之宠哉。不敢以私愿蔽衆美也。今沈令尹相楚数年矣。未尝见进贤而退不肖也。又焉得为忠贤乎。庄王以樊姬之言告沈令尹,令尹进孙叔敖,叔敖治楚三年而楚国霸,樊姬之力也。

2 韩诗外传:
高墙丰上激下,未必崩也。降雨兴,流潦至,则崩必先矣。草木根荄浅,未必橛也。飘风兴,暴雨坠,则橛必先矣。君子居是国也。不崇仁义,尊其贤臣,以理万物,未必亡也。一旦有非常之变,诸侯交争,人趋车驰,汨然祸至,乃始愁忧,乾喉焦唇,仰天而叹,庶几乎望天之救也。不亦晚乎。

3 韩诗外传:
田饶事鲁哀公而不见察。谓哀公曰:臣将去君,黄鹄举矣。哀公曰:何谓也。田饶曰:君独不见夫鷄乎。头戴冠者,文也。足傅距者,武也。敌在前敢鬬者,勇也。见食相告者,仁也。守夜不失时者,信也。鷄虽有此五德,君犹烹而食之者,何也。则以其从来者近也。夫黄鹄一举千里,止君园池,食君鱼鳖,啄君黍粱,无此五者,君犹贵之者,何也。以其所从来者远也。臣将去君,黄鹄举矣。哀公曰:止,吾书子之言也。田饶曰:臣闻食其食者,不毁其器,荫其树者,不折其枝,有臣不用,何书其言为,遂去之燕,燕以为相,三年,燕政大平,哀公喟然大息,为之避寝三月。曰:不慎其前,而悔其后,何可复得。

4 韩诗外传:
孔子曰:士有五,有埶尊贵者,有家富厚者,有资勇悍者,有心智慧者,有貌美好者,埶尊贵,不以爱民行义理,而反以暴傲,家富厚,不以振穷救不足,而反以侈靡无度,资勇悍,不以衞上攻战,而反以侵淩私鬬,心智慧,不以端计数,而反以事奸饰诈,貌美好,不以统朝莅民,而反以蛊女从欲,此五者,所谓士失其美质也。

5 韩诗外传:
原天命,治心术,理好恶,适情性,而治道毕矣。原天命,则不惑祸福,不惑祸福,则动静修理矣。治心术,则不妄喜怒,不妄喜怒,则赏罚不阿矣。理好恶,则不贪无用,不贪无用,则不以物害性矣。本书不以物害性矣作不害物性,适情性,则欲不过节,欲不过节,则养性知足矣。四者不求于外,不假于人,反诸己而已。

6 韩诗外传:
天设其高而日月成明,地设其厚而山陵成居,上设其道而百,旧无百字,补之事得序。

7 韩诗外传:
人有六情,失之则乱,从之则睦,故圣王之教其民也。必因其情而节之以礼,必从其欲而制之以义,义简而备,礼易而法,去情不远,故民之从命也速。

8 韩诗外传:
智如原泉,行可以为表仪者,人师也。智可以砥砺,行可以为辅檠者,人友也。据法守职而不敢为非者,人吏也。当前快意,一呼再诺者,人隶也。故上主以师为佐,中主以友为佐,下主以吏为佐,危亡之主以隶为佐,欲观其亡,必由其下,故同明者相见,同听者相闻,同志者相从,非贤者莫能用贤,故辅佐左右所任使,有存亡之机,得失之要也。可无慎乎。

9 韩诗外传:
昔者不出户而知天下,不窥牖而知天道者,非目能见乎千里之前,非耳能闻乎万里之外,以己之度度之也。以己之情量之也。己欲衣食焉。亦知天下之欲衣食也。己欲安逸焉。亦知天下之欲安逸也。己有好恶焉。亦知天下之有好恶也。此三者,圣王之所以不降席而匡天下者也。故君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夫饥渴苦血气,寒暑动肌肤,此四者,民之大害也。大害不除,未可敢御也。四体不掩,则鲜仁人,五藏空虚,则无立士,百姓内不乏食,外不患寒,乃可御以礼矣。

10 韩诗外传:
蓝有青而丝假之,青于蓝,地有黄而丝假之,黄于地,蓝青地黄,犹可假也。仁义之士,可不假乎哉。东海之鱼名曰鲽,比目而行,北方有兽名曰娄,更食更候,南方有鸟名曰鹣,比翼而飞,夫鸟兽鱼犹知假,而况万乘之主乎。而独不知比假天下之英雄俊士与之为伍,则岂不痛哉。故曰以明扶明,则升于天,以明扶暗,则归其人,两瞽相扶,不触墙木,不陷井阱,则其幸也。

11 韩诗外传:
福生于无为,而患生于多欲,故知足然后富从之,德宜君人,然后贵从之,故贵爵而贱德者,虽为天子,不贵矣。贪物而不知止者,虽有天下,不富矣。夫土地之生物不益,山泽之出财有尽,怀不富之心,而求不益之物,挟百倍之欲,而求有尽之财,是桀纣之所以失其位也。

12 韩诗外传:
古者必有命民,民有能敬长怜孤,取舍好让,居事力者,命于其君,命,然后得乘餝车并马,未得命者不得乘,乘皆有罚,故其民虽有馀财侈物,而无礼义功德,即即作则,下即不即强同,无所用其馀财物,故其民皆兴仁义而贱财利,贱财利即不争,不争即强不淩弱,衆不暴寡,是唐虞之所以象典刑而民莫犯法,民莫犯法而乱斯止矣。

13 韩诗外传:
赵王使人于楚,鼓瑟而遣之。曰:必如吾言,慎无失吾言,使者受命,伏而不起。曰:大王鼓瑟,未尝若今日之悲也。王曰:然,瑟固方调。使者曰:调则可记其柱。王曰:不可,天有燥湿,弦有缓急,柱有推移,不可记也。使者曰:臣请借此以喻,楚之去赵也千有馀里,且有凶则吊之,吉则贺之,犹柱之有推移,不可记也。故明王之使人也。必慎其所使,既使之,任之以心,不任以辞也。

14 韩诗外传:
赵简子有臣曰周舍,立于门下三日三夜,简子使问之。曰:子欲见寡人何事。周舍对曰:愿为愕愕之臣,墨笔操牍,从君之过,而日有记也。月有成也。岁有效也。简子居则与之居,出则与之出,居无几何而周舍死,简子后与诸大夫饮于洪波之台,酒酣,简子涕泣,诸大夫皆出走。曰:臣有罪而不自知也。简子曰:大夫无罪,昔者。吾友周舍有言曰:千羊之皮,不若一狐之掖,衆人之唯唯,不若直士之愕愕,昔者纣默默而亡,武王愕愕而昌,今自周舍之死,吾未尝闻吾过也。吾亡无日矣。是以寡人泣也。

15 韩诗外传:
晋平公游于河而乐。曰:安得贤士与之乐此也。船人盖胥跪而对曰:主君亦不好士耳,夫珠出于江海,玉出于昆山,无足而至者,犹主之好之也。士有足而不至者,盖主君无好士之意耳,何患于无士乎。平公曰:吾食客门左千人,门右千人,朝食不足,夕收市赋,暮食不足,朝收市赋,吾可谓不好士乎。盖胥对曰:夫鸿鹄一举千里,所恃者六翮耳,背上之毛,腹下之毳,益一把,飞不为加高,损一把,不为加下,今君之食客,将皆背上之毛,腹下之毳耳。诗曰:谋夫孔多,是用不就,此之谓也。

16 韩诗外传:
宋燕相齐见逐,罢归之舍。召门尉陈饶等二十六人曰:诸大夫有能与我赴诸侯者乎。陈饶等皆伏而不对。燕曰:悲乎哉。何士大夫易得而难用也。陈饶对曰:非士大夫易得而难用,君弗能用也。君不能用,则有不平之心,是失之己而责诸人也。燕曰:其说云何。对曰:三升,之稷,不足于士,而君雁鹜有馀粟,是君之一过也。果园梨栗,后宫妇女以相提挃,而士曾不得一尝,是君之二过也。绫纨绮縠,靡丽于堂,从风而弊,士曾不得以为缘,是君之三过也。且夫财者,君之所轻也。死者,士之所重也。君不能行君之所轻,而欲使士致其所重,譬犹铅刀畜之,干将用之,不亦难乎。宋燕曰:是燕之过也。

17 韩诗外传:
魏文侯问狐卷子曰:父贤足恃乎。对曰:不足,子贤足恃乎。对曰:不足,兄贤足恃乎。对曰:不足,弟贤足恃乎。对曰:不足,臣贤足恃乎。对曰:不足。文侯勃然作色而怒曰:何也。对曰:父贤不过尧,而丹朱放,子贤不过舜,而瞽叟顽,兄贤不过舜,而象敖,弟贤不过周公,而管叔诛,臣贤不过汤武,而桀纣伐,望人者不至,恃人者不久,君欲治亦从身始,人何可恃乎。诗云,自求伊佑,此之谓也。

18 韩诗外传:
昔者,田子方出,见老马于道,喟然有志焉。以问于御曰:此何马。御曰:故公家畜也。疲而不为用,故出放之。田子方曰:少尽其力,而老弃其身,仁者不为也。束帛而赎之,穷士闻之,知所归心矣。

19 韩诗外传:
魏文侯问李克曰:人有恶乎。对曰:有,夫贵者则贱者恶之,富者则贫者恶之,智者则愚者恶之。文侯曰:行此三者,使人勿恶,可乎。对曰:可,臣闻贵而下贱,则衆弗恶也。富能分贫,则穷乏士弗恶也。智而教愚,则童蒙者不恶也。文侯曰:善。

20 韩诗外传:
人主之疾十有二发,非有贤医,莫能治也。何谓十二发。曰:痿,蹷,逆,胀,满,支,膈,盲,烦,喘,痹,风,此之谓也。贤医治之若何。曰:省事轻刑则痿不作,无使小民饥寒则蹷不作,无令财货上流则逆不作,无使仓廪积腐则胀不作,无使府库充实则满不作,无使羣臣纵恣则支不作,无使下情不上通则膈不作,上振恤下则盲不作,法令奉用则烦不作,无使下怨则喘不作,无使贤人伏匿则痹不作,无使百姓歌吟诽谤则风不作,夫重臣羣下者,人主之心腹支体也。心腹支体无害,则人主无疾矣。故非有贤医,莫能治也。人主皆有此十二疾,而不用贤医,则国非其国也。

21 韩诗外传:
齐景公使使于楚,楚王与之上九重之台。顾使者曰:齐亦有台若此者乎。使者曰:吾君有治位之堂,土阶三尺,茅茨不翦,采桷不斫,犹以为为之者劳,居之者泰,吾君恶有若此者乎。于是楚王怉,如也。

URN: ctp:n27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