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孝經》

Library Resources
1 孝經:
仲尼居,仲尼,孔子字。曾子侍,曾子,孔子弟子也。子曰:先王有至德要道,子者,孔子。以順天下,民用和睦,上下無怨,以,用也。睦,親也。至德以教之,要道以化之,是以民用和睦,上下無怨也。汝知之乎。曾子避席曰:參不敏,何足以知之,參,名也。參不達。子曰:夫孝,德之本也。人之行莫大於孝,故曰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教人親愛莫善於孝,故言教之所由生。復坐,吾語汝,身體髪膚,受之父母,不敢毁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夫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大雅云,無念爾祖,聿修厥德。大雅者,詩之篇名,無念,無忘也。聿,述也。修,治也。為孝之道,無敢忘爾先祖,當修治其德矣。

2 孝經:
子曰:愛親者,不敢惡於人,愛其親者,不敢惡於他人之親。敬親者,不敢慢於人,己慢人之親,人亦慢己之親,故君子不為也。愛敬盡於事親,盡愛於母,盡敬於父。而德教加於百姓,敬以直內,義以方外,故德教加於百姓也。形于四海,本書形作刑,形,見也。德教流行見四海也。蓋天子之孝也。呂刑云,一人有慶,兆民賴之。呂刑,尚書篇名,一人,謂天子,天子為善,天下皆賴之。

3 孝經:
在上不驕,高而不危,諸侯在民上,故言在上,敬上愛下,謂之不驕,故居高位而不危殆也。制節謹度,滿而不溢,費用約儉,謂之制節,奉行天子法度,謂之謹度,故能守法而不驕逸也。高而不危,所以長守貴也。居高位能不驕,所以長守貴也。滿而不溢,所以長守富也。雖有一國之財而不奢泰,故能長守富。富貴不離其身,富能不奢,貴能不驕,故云不離其身。然後能保其社稷,上能長守富貴,然後乃能安其社稷。而和其民人,薄賦斂,省傜役,是以民人和也。蓋諸侯之孝也。《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戰戰,恐懼,兢兢,戒慎,如臨深淵,恐墜,如履薄冰,恐陷。

4 孝經:
非先王之法服不敢服,非先王之法言不敢道,不合詩書不敢道。非先王之德行不敢行,不合禮樂則不敢行。是故非法不言,非詩書則不言。非道不行,非禮樂則不行。口無擇言,身無擇行,言滿天下無口過,行滿天下無怨惡,三者備矣。然後能守其宗廟,法先王服,言先王道,行先王德,則為備矣。蓋卿大夫之孝也。《詩》云:「夙夜匪懈,以事一人,」夙,早也。夜,暮也。一人,天子也。卿大夫當早起夜臥以事天子,勿懈惰。

5 孝經:
資於事父以事母,而愛同,事父與母,愛同敬不同也。資於事父以事君,而敬同,事父與君,敬同愛不同。故母取其愛,而君取其敬,兼之者父也。兼,并也。愛與母同,敬與君同,并此二者,事父之道也。故以孝事君則忠,移事父孝以事於君則為忠也。以敬事長則順,移事兄敬以事於長則為順矣。忠順不失,以事其上,事君能忠,事長能順,二者不失,可以事上也。然後能保其禄位,而守其祭祀,蓋士之孝也。《詩》云:「夙興夜寐,無忝爾所生,」忝,辱也。所生,謂父母,士為孝當早起夜臥,無辱其父母也。

6 孝經:
因上舊有子曰二字,删之天之道,春生夏長,秋收冬藏,順四時以奉事天道。分地之利,分别五土,視其高下,此分地之利。謹身節用,以養父母,行不為非為謹身,富不奢泰為節用,度財為費,父母不乏也。此庶人之孝也。故自天子至于庶人,孝無終始,而患不及己者,未之有也。總說五孝,上從天子,下至庶人,皆當孝無終始,能行孝道,故患難不及其身,未未下九字恐有脱誤之有者,言未之有也。

7 孝經:
曾子曰:甚哉。孝之大也。上從天子下至庶人皆當為孝無終始,曾子乃知孝之為大。子曰:夫孝,天之經也。春秋冬夏,物有死生,天之經也。地之義也。山川高下,水泉流通,地之義也。民之行也。孝悌恭敬,民之行也。天地之經,而民是則之,天有四時,地有高下,民居其間,當是而則之。則天之明,則,視也。視天四時無失其早晚也。因地之利,因地高下所宜何等。以順天下,是以其教不肅而成,以,用也。用天四時地利,順治天下,下民皆樂之,是以其教不肅而成也。其政不嚴而治,政不煩苛,故不嚴而治也。先王見教之可以化民也。見因天地教化民之易也。是故先之以博愛,而民莫遺其親,先修人事,流化於民也。陳之以德義,而民興行,上好義,則民莫敢不服也。先之以敬讓,而民不争,若文王敬讓於朝,虞,芮推畔於野,上行之則下效法之。道之以禮樂,而民和睦,上好禮則民莫敢不敬。示之以好惡,而民知禁。善者賞之,惡者罰之,民知禁,不敢為非也。

8 孝經:
子曰:昔者明王之以孝治天下,不敢遺小國之臣,古者諸侯歲遣大夫聘問天子,天子待之以禮,此不遺小國之臣者也。而况於公侯伯子男乎。古者,諸侯五年一朝天子,天子使世子郊迎,芻禾百車,以客禮待之。故得萬國之歡心,以事其先王,諸侯五年一朝天子,各以其職來助祭宗廟,是得萬國之歡心,事其先王也。治國者,不敢侮於鳏寡,而况於士民乎。治國者,諸侯也。故得百姓之歡心,以事其先君,治家者不敢失於臣妾之心,而况於妻子乎。故得人之歡心,以事其親,夫然,故生則親安之,養則致其樂,故親安之也。祭則鬼饗之,祭則致其嚴,故鬼饗之。是以天下和平,上下無怨故和平。灾害不生,風雨順時,百穀成熟。禍亂不作,君惠臣忠,父慈子孝,是以禍亂無緣得起也。故明王之以孝治天下也如此,故上明王所以灾害不生,禍亂不作,以其孝治天下,故致於此。《詩》云:「有覺德行,四國順之,」覺,大也。有大德行,四方之國,順而行之也。

9 孝經:
曾子曰:敢問聖人之德,無以加於孝乎。子曰:天地之性人為貴,貴其異於萬物也。人之行莫大於孝,孝者德之本,又何加焉。孝莫大於嚴父,莫大尊嚴其父。嚴父莫大於配天,尊嚴其父,莫大於配天,生事愛敬,死為神主也。則周公其人也。尊嚴其父配食天者,周公為之。昔者,周公郊祀后稷以配天,郊者祭天名,后稷者周公始祖。宗祀文王於明堂以配上帝,文王,周公之父,明堂,天子布政之宮,上帝者,天之别名。是以四海之內,各以其職來祭,周公行孝朝,越裳重譯來貢,是得萬國之歡心也。夫聖人之德,又何以加於孝乎。孝悌之至,通於神明,豈聖人所能加。聖人因嚴以教敬,因親以教愛,因人尊嚴其父,教之為敬,因親近於其父,教之為愛,順人情也。聖人之教,不肅而成,聖人因人情而教民,民皆樂之,故不肅而成也。其政不嚴而治,其身正,不令而行,故不嚴而治。其所因者本也。本謂孝也。父子之道,天性也。性,常也。君臣之義也。君臣非有天性,但義合耳。父母生之,續莫大焉。父母生子,骨肉相連屬,復何加焉。君親臨之,厚莫重焉。君親擇賢,顯之以爵,寵之以禄,厚之至也。故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人不能愛其親而愛他人親者,謂之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不能敬其親而敬他人之親者,謂之悖禮也。以順則逆,以悖為順,則逆亂之道也。民無則焉。則,法。不在於善,而皆在於凶德,惡人不能以禮為善,乃化為惡,若桀纣是也。雖得之,君子所不貴,不以其道,故君子不貴。君子則不然,言思可道,君子不為逆亂之道,言中詩書,故可傳道也。行思可樂,動中規矩,故可樂也。德義可尊,可尊法也。作事可法,可法則也。容止可觀,威儀中禮故可觀。進退可度,難進而盡忠,易退而補過。以臨其民,是以其民畏而愛之,畏其刑罰,愛其德義。則而象之,故能成其德教,而行其政令,《詩》云:「淑人君子,其儀不忒,」淑,善也。忒,差也。善人君子,威儀不差,可法則也。

10 孝經:
子曰:孝子之事親,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樂竭歡心以事其親。病則致其憂,喪則致其哀,祭則致其嚴,五者備矣。然後能事親,事親者,居上不驕,雖尊為君而不驕也。為下不亂,為人臣下,不敢為亂也。在醜不争,醜,類也。以為善,不忿争。居上而驕則亡,富貴不以其道,是以取亡也。為下而亂則刑,為人臣下好作亂,則刑罰及其身。在醜而争則兵,朋友中好為忿争者,惟兵刃之道。三者不除,雖日用三牲之養,猶為不孝。夫愛親者,不敢惡於人之親,今反驕亂分争,雖日致三牲之養,豈得為孝子。

11 孝經:
子曰:五刑之屬三千,五刑者,謂墨,劓,臏,宮宮下舊有割字,删之,大辟也。而罪莫大於不孝,要君者無上,事君先事而後食禄,今反要君,此無尊上之道。非聖人者無法,非侮聖人者不可法。非孝者無親,己不自孝,又非他人為孝,不可親。此大亂之道也。事君不忠,侮聖人言,非孝者,大亂之道也。

12 孝經:
子曰:教民親愛,莫善於孝,教民禮順,莫善於悌,移風易俗,莫善於樂,夫樂者感人情,樂正則心正,樂淫則心淫也。安上治民,莫善於禮,上好禮則民易使。禮者,敬而已矣。敬,禮之本,有何加焉。故敬其父則子悅,敬其兄則弟悅,敬其君則臣悅,敬一人而千萬人悅,所敬者寡,悅者衆,所敬一人,是其少,千萬人悅,是其衆。此之謂要道也。孝悌以教之,禮樂以化之,此謂要道也。

13 孝經:
子曰:君子之教以孝,非家至而日見之也。但行孝於內,流化於外也。教以孝,所以敬天下之為人父者也。天子父事三老,所以敬天下老也。教以悌,所以敬天下之為人兄者也。天子兄事五更,所以教天下悌也。教以臣,所以敬天下之為人君者也。天子郊則君事天,廟則君事尸,所以教天下臣。《詩》云:「愷悌君子,民之父母,」以上三者教於天下,真民之父母。非至德,其孰能順民如此其大者乎。至德之君,能行此三者,教於天下也。

14 孝經:
子曰:君子之事親孝,故忠可移於君,欲求忠臣,出孝子之門,故可移於君。事兄悌,故順可移於長,以敬事兄則順,故可移於長也。居家理,故治可移於官,君子所居則化,所在則治,故可移於官也。是以行成於內,而名立於後世矣。

15 孝經:
曾子曰:若夫慈愛,恭敬,安親,揚名,則聞命矣。敢問子從父之命,可謂孝乎。子曰:是何言與,是何言與,昔者,天子有争臣七人,雖無道,不失其天下,七人者,謂大師,大保,大傅,左輔,右弼,前疑,後丞,維持王者,使不危殆。諸侯有争臣五人,雖無道,不失其國,大夫有争臣三人,雖無道,不失其家,尊卑輔善,未聞其官。士有争友,則身不離於令名,令,善也。士卑無臣,故以賢友助己。父有争子,則身不陷於不義,故當不義則争之,從父之命,又焉得為孝乎。委曲從父命,善亦從善,惡亦從惡,而心有隱,豈得為孝乎。

16 孝經:
子曰:昔者,明王事父孝,故事天明,盡孝於父,則事天明。事母孝,故事地察,盡孝於母,能事地察,其高下視其分,察也。長幼順,故上下治,卑事於尊,幼順於長,故上下治。天地明察,神明彰矣。事天能明,事地能察,德合天地,可謂彰也。故雖天子,必有尊也。言有父也。雖貴為天子,必有所尊,事之若父,三老是也。必有先也。言有兄也。必有所先,事之若兄,五更是也。宗廟致敬,不忘親也。設宗廟,四時齋戒以祭之,不忘其親。修身慎行,恐辱先也。修身者,不敢毁傷,慎行者,不歷危殆,常恐其辱先也。宗廟致敬,鬼神著矣。事生者易,事死者難,聖人慎之,故重其文。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光于四海,無所不通,孝至於天則風雨時,孝至於地則萬物成,孝至於人則重譯來貢,故無所不通也。《詩》云:「自西自東,自南自北,無思不服,」孝道流行,莫敢不服。

17 孝經:
子曰:君子之事上也。進思盡忠,退思補過,將順其美,匡救其惡,故上下,上下下舊有治字,删之能相親也。君臣同心,故能相親。

URN: ctp:n278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