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後漢書一

《後漢書一》

Library Resources

本紀

Library Resources
1 本紀:
世祖光武皇帝諱秀字文叔,南陽人,高祖九世孫也。更始元年,遣世祖行大司馬事,北渡河,鎮慰州郡,進至邯鄲,故趙繆王子林以卜者王郎為天子,都邯鄲,二年,進圍邯鄲,拔其城,誅王郎,收文書,得吏民與郎交關謗毁者數千章,世祖為不省,會諸將燒之。曰:令反側子自安。

2 本紀:
更始立世祖為蕭王,世祖擊銅馬,高湖,重連,悉破降之,封其渠帥為列侯,降者猶不自安,世祖敕令各歸營勒兵,乃自乘輕騎案行部陳。降者更相語曰: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乎。由是皆服。

3 本紀:
即皇帝位,封功臣皆為列侯,大國四縣,餘各有差。博士丁恭等議曰:古帝王封諸侯不過百里,强幹弱枝,所以為治也。今封諸將四縣,不合法制。帝曰:古之亡國者皆以無道,未嘗聞封功臣地多而滅亡者也。乃遣謁者即授印綬。

4 本紀:
建武十三年。詔曰:往年已敕郡國,異味不得有所獻御,今猶未止,非徒有豫養導擇之勞,至乃煩擾道上,疲費過所,其令大官勿復受,明敕宣下,若遠方口實可以薦宗廟,自如舊制,時兵革既息,天下少事,文書調役,務從簡寡,至乃十存一焉。

5 本紀:
十七年,幸章陵,修園廟祠舊宅觀田廬,置酒作樂賞賜焉。時宗室諸母因酣悅相與語曰:文叔少時謹信,與人不款曲,唯直柔耳,今乃能如此,帝聞之。大笑曰:吾治天下亦欲以柔道行之。

6 本紀:
二十一年,鄯善王、車師王等十六國遣子入侍,願請都護,帝以中國初定,未遑外事,乃還其侍子,厚加賞賜。

7 本紀:
中元二年,帝崩。遺詔曰:朕無益百姓,皆如孝文皇帝制度,務從約省,初,帝在兵間久,厭武事,且知天下疲耗,思樂息肩,自隴、蜀平后,非儆急未嘗復言軍旅,皇太子嘗問攻戰之事。帝曰:昔衞靈公問陳,孔子不對,此非爾所及也。每旦視朝,日晏乃罷,數引公卿郎將講經論治,夜分乃寐,皇太子見帝勤勞不怠。承間諫曰:陛下有禹、湯之明,而失黄、老養生之福,願頤養精神,優游自寧。帝曰:我自樂此,不為疲也。雖身濟大業,兢兢如不及,故能明慎政體,總攬權綱,量時度力,舉無過事,退功臣而進文吏,戢弓矢而散馬牛,雖道未方古,斯亦止戈之武焉。

8 本紀:
孝明皇帝諱莊,世祖第四子也。永平二年春,宗祀光武皇帝於明堂,禮畢,登靈臺。詔曰:朕以暗陋奉承大業,親執珪璧,恭祀天地,仰惟先帝受命中興,撥亂反正,以寧天下,封泰山,建明堂,立辟雍,起靈臺,恢弘大道,被之八極,而胤子無成、康之質,羣臣無呂、旦之謀,盥洗進爵,踧踖惟慚,其令天下自殊死以下,謀反大逆,皆赦除之,冬,幸辟雍,初行養老禮。詔曰:三老李躬,年耆學明,五更桓榮,授朕尚書。詩曰:無德不報,其賜榮爵關內侯,食邑五千户,三老五更,皆以二千石禄養終厥身,其賜天下三老酒人一石,肉四十斤,有司其存耆耋,恤幼孤,惠鰥寡,稱朕意焉。

9 本紀:
六年。詔曰:先帝詔書禁民上事言聖,而間者章奏頗多浮辭,自今若有過稱虛譽,尚書皆宜抑而勿省,示不為諂子嗤也。

10 本紀:
八年,日有蝕之。詔曰:朕以無德,奉承大業,而下貽民怨,上動三光,日蝕之變,其灾尤大,永思厥咎,在予一人,羣司勉修職事,極言無諱,於是在位者皆上封事各陳得失,帝覽章,深自引咎,乃以所上班示百官。詔曰:羣寮所言,皆朕之過,人寃不能理,吏黠不能禁,而輕用民力,繕治室宇,出入無節,喜怒過差,永覽前戒,竦然兢懼,徒恐薄德,久而致怠耳。

11 本紀:
十二年,詔曰。昔曾閔奉親,竭歡致養;仲尼葬子,有棺無槨,喪貴致哀,禮存寧儉,今百姓送終之制,競為奢靡,生者無擔石,而財力盡於墳土,伏臘無糟糠,而牲牢兼於一奠,糜破積世之業,以供終朝之費,子孫飢寒,終命於此,豈祖考之意哉。又車服過制,恣極耳目,田荒不耕,浮食者衆,有司其申明科禁宜於今者,宣下郡國。

12 本紀:
十八年,帝崩,遺詔,無起寢廟,藏主於光烈皇后更衣别室,帝遵奉建武制度,事無違者,后宮之家,不得封侯與政,館陶公主為子求郎,不許,而賜錢千萬。謂羣臣曰:郎官上應列宿,出宰百里,有有作苟,非其人,則民受其殃,是以難之,故吏稱其官,民安其業,遠近肅服,户口滋殖焉。

13 本紀:
論曰:明帝善刑理,法令分明,日晏坐朝,幽枉必達,外內無幸曲之私,在上無矜大之色,斷獄得情,號居前世十二,故后之言事者,莫不先建武、永平之政。

14 本紀:
孝章皇帝諱炟,明帝第五子也。少寬容好儒術,顯宗器重之,建初元年。詔曰:朕以無德,奉承大業,夙夜慄慄,不敢荒寧,而灾異仍見,與政相應,朕既不明,涉道日寡,又選舉乖實,俗吏傷民,官職耗亂,刑罰不中,可不憂與,昔仲弓、季氏之家臣,子游、武城之小宰,孔子猶誨以賢才,問以得人,明政之小大,以人為本,鄕舉里選,必累功勞,今刺史守相,不明真僞,茂才孝廉,歲以百數,既非能顯,而當授之政事,甚無謂也。每尋前世舉人貢士,或起甽畝,不繫閥閲,敷奏以言,則文章可採,明試以功,則治有異迹,文質斌斌,朕甚嘉之,其令太傅、三公、中二千石、二千石、郡國守相,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之士各一人。

15 本紀:
四年,詔於是下太常、將、大夫、博士、議郞、郎官及諸生、諸儒會白虎觀,講議五經同異,帝親稱制臨决焉。七年。詔曰:車駕行秋稼,觀收穫,因涉郡界,皆精騎輕行,無他輜重,不得輒修道橋,遠離城郭,遣吏逢迎,刺探起居,出入前后,以為煩擾也。動務省約,但患不能脱粟瓢飲耳,所過欲令貧弱有利,無違詔書。

16 本紀:
元和二年。詔曰:令云,民有産子者,復勿算三歲,今諸懷妊者,賜胎養谷人三斛,復其夫勿算一歲,著以為令。又詔曰:方春生養,萬物莩甲,宜助萌陽,以育時物,其令有司罪非殊死且勿案驗,及吏民條書相吿不得聽受,冀以息事寧民,敬奉天氣,立秋如故,夫俗吏矯飾外貌,似是而非,揆之人事則悅耳,論之陰陽則傷化,朕甚饜之,甚苦之,安静之吏,悃愊無華,日計不足,月計有餘,如襄城令劉方,吏民同聲謂之不煩,雖未有他異,斯亦殆近之矣。間敕二千石各尚寬明,而今富奸行賂於下,貪吏枉法於上,使有罪不論而無過被刑,甚大逆也。夫以苛為察,以刻為明,以輕為德,以重為威,四者或興,則下有怨心,吾詔書數下,冠蓋接道,而吏不加治,民或失職,其咎安在,勉思舊令,稱朕意焉。又詔曰:律,十二月立春,不以報囚,月令,冬至之后,有順陽助生之文,而無鞫獄斷刑之政,朕諮訪儒雅,稽之典籍,以為王者生殺,宜順時氣,其定律無以十一月十二月報囚。

17 本紀:
三年春,北巡狩。敕侍御史司空曰:方春,所過無得有所伐殺,車可引避,引避之,騑馬可輟解,輟解之,詩云,敦彼行葦,牛羊勿踐履,禮,人君伐一草木不時,謂之不孝,俗知順人,莫知順天,其明稱朕意。

18 本紀:
論曰:魏文帝稱,明帝察察,章帝長者,章帝素知民厭明帝苛切,事從寬厚,感陳寵之議,除慘之獄科,深元元之愛,著胎養之令,割裂名都以崇建周親,平徭簡賦而民賴其慶,又體之以忠恕,文之以禮樂,故乃蕃輔克諧,羣后德讓,謂之長者,不亦宜乎。在位十三年,郡國所上符瑞合於圖書者數百千所,嗚呼懋哉。

19 本紀:
孝和皇帝諱肇,章帝第四子也。在位十七年而崩,齊民歲增,闢土日廣,每有灾異,輒延問公卿極言得失,前后符瑞八十一所,自稱德薄,皆抑而不宣,舊南海獻龍眼荔支,十里一置,五里一候,奔騰阻險,死者繼路,時臨武長汝南唐羌縣接舊無時臨至縣接十字,補之南海,乃上書陳狀。帝下詔曰:遠國珍羞,本以奉宗廟,苟有傷害,豈愛民之本耶,其敕太官勿復受獻,由是遂省。

皇后紀序

Library Resources
1 皇后紀序:
夏殷以上,后妃之制,其文略矣。周禮王者立后,三夫人,九嬪,二十七世婦,八十一女御,以備內職焉。后正位宮闈,同體天王,夫人坐論婦禮,九嬪掌教四德,世婦主知喪祭賓客,女御序於王之燕寢,頒官分務,各有典司,女史彤管記功書過,居有保阿之訓,動有環佩之響,進賢才以輔佐君子,哀窈窕而不淫其色,所以能述宣陰化,修成內則,閨房肅雍,險謁不行者也。故康王晚朝,關雎作諷,宣后晏起,姜氏請愆,及周室東遷,禮序凋缺,諸侯僭縱,軌制無章,齊桓有如夫人者六人,晉獻升戎女為元妃,終於五子作亂,冢嗣遘屯,爰逮戰國,風憲愈薄,適情任欲,顛倒衣裳,以至破國亡身,不可勝數,斯固輕禮弛防,先色后德者也。

2 皇后紀序:
秦并天下,多自驕大,宮備七國,爵列八品,漢興,因循其號,而婦制莫厘,高祖帷薄不修,孝文妊席無辨,然而選納尚簡,飾玩少華,自武、元之后,世增淫費,至乃掖庭三千,增級十四,妖幸毁政之符,外姻亂邦之迹,前史載之詳矣。及光武中興,斫雕為朴,六宮稱號,唯皇后貴人,貴人舊無貴人二字,補之金印紫綬,俸不過粟數十斛,又置美人、宮人、采女三等,并無爵秩,歲時賞賜充給而已,明帝聿遵先旨,宮教頗修,登建嬪后,必先令德,內無出閫之言,權無私溺之授,可謂矯其弊矣。雖御己有度,而防閑未篤,故孝章以下,漸用色授,恩隆好合,遂忘淄蠹,自古雖主幼時艱,王家多舋,必委成冢宰,簡求忠賢,未有專任婦人,斷割重器,唯秦芈太后始攝政事,故穰侯權重於昭王,家富於嬴國,漢仍其謬,知患莫改,東京皇統屢絕,權歸女主,外立者四帝,臨朝者六后,莫不定策帷帟,委事父兄,貪孩童以久其政,抑明賢以專其威,任重道悠,利深禍速,身犯霧露於云臺之上,家嬰縲紲於圄犴之下,湮滅連踵,傾輈繼路,而赴蹈不息,焦爛為期,終於陵夷大運,淪亡神寶,詩書所嘆,,故考列行迹,以為皇后本紀云。

3 皇后紀序:
明德馬皇后伏波將軍援之小女也。永平三年,立為皇后,既正位宮闈,愈自謙肅,能誦易經,好讀春秋楚辭,尤善周官,常衣大練,裙不加緣,諸姬主朝請,望見后袍衣疏粗,反以為綺縠,就視乃笑。后辭曰:此繪特宜染色,故用之耳,六宮莫不嘆息。

4 皇后紀序:
時楚獄連年不斷,囚相證引,坐繫者甚衆,后慮其多濫,乘間言及惻然,帝感之,多有所舊無所字降宥,每於侍執之際,輒言及政事舊無每於至政事十一字皆補之,多所毗補,而未嘗以家私干欲,寵敬日隆,始終無衰。

5 皇后紀序:
自撰顯宗起居注,削去兄防參醫藥事。帝請曰:黄門舅旦夕供養且一年,既無褒異,又不録勤勞,無乃過乎。太后曰:吾不欲令后世聞先帝數親后宮之家,故不著也。帝欲封爵諸舅,太后不聽,明年夏,大旱,言事者以為不封外戚之故,有司因此上奏,宜依舊典。太后詔曰:凡言事者,皆欲媚朕以要福耳,昔王氏五侯,同日俱封,其時黄霧四塞,不聞澍雨之應,又田蚡、竇嬰,寵貴横恣,傾覆之禍,為世所傳,故先帝防慎舅氏,不令在樞機之位,諸子之封,裁令半楚、淮陽諸國,常謂,我子不當與先帝子等,今有司奈何欲以馬氏比陰氏乎。吾為天下母,而身服大練,食不求甘,左右但著皂布,無香薰之飾者,欲身率下也。以為外親見之,當傷心自敕,但笑言太后素好儉,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游龍,蒼頭衣緑褠,領袖正白,顧視御者不及遠矣。故不加譴怒,但絕歲用而已,冀以默愧其心,而猶懈怠,無憂國忘家之慮,知臣莫若君,况親屬乎。吾豈可上負先帝之旨,下虧先人之德,重襲西京敗亡之禍哉。固不許。

6 皇后紀序:
帝省詔悲嘆。復重請曰:漢興舅氏之封侯,猶皇子之為王也。太后誠存謙虛,奈何令臣獨不得加恩三舅乎。且衞尉年尊,兩校尉有大病,如令不諱,使臣長抱刻骨之恨,宜及吉時,不可稽留。太后報曰:吾反覆念之,思令兩善,豈徒欲獲謙讓之名,而使帝受不外施之嫌哉。昔竇太后欲封王皇后之兄,丞相條侯言受高祖約,無軍功,非劉氏不侯,今馬氏無功於國,豈得與陰、郭中興之后等耶,常觀富貴之家,禄位重叠,猶再實之木,其根必傷,且人所以願封侯者,欲上奉祭祀,下求温飽耳,今祭祀則受四方之珍,衣食則蒙御府之餘資,斯豈不足,而必當得一縣乎?吾計之熟矣。勿有疑也。夫至孝之行,安親為上,今數遭變異,穀價數倍,憂惶晝夜,不安坐臥,而欲先營外封,違慈母之拳拳乎。吾素剛急,有胸中氣,不可不順也。若陰陽調和,邊境清静,然后行子之志,吾但當含飴弄孫,不能復關政矣。

7 皇后紀序:
其外親有謙素義行者,輒假借温言,賞以財位,如有纖介,則先見嚴恪之色,然后加譴,其美車服不軌法度者,便絕屬籍,遣歸田里,廣平、巨鹿、樂成王車騎朴素,無金銀之飾,太后即賜錢各五百萬,於是內外從化,被服如一,諸家惶恐,倍於永平世,乃置織室蠶於濯龍中,數往觀視,以為娛樂,常與帝旦夕言道政事,及教授諸小王論議經書,述叙平生,雍和終日。

8 皇后紀序:
天下豐稔,方垂無事,帝遂封三舅廖、防、光為列侯,并辭讓,願就關內侯。太后聞之曰:聖人設教,各有其方,知人情性莫能齊也。吾日夜惕厲,思自降損,居不求安,食不念飽,冀乘此道,不負先帝,所以化導兄弟,共同斯志,欲令瞑目之日,無所復恨,何意老志復不從哉。廖等不得已,受封爵而退位歸第焉。

9 皇后紀序:
和熹鄧皇后諱綏,太傅禹之孫也。選入宮為貴人,恭肅小心,動有法度,帝深嘉愛焉。及后有疾,特令后母兄弟入親醫藥,不限以日數。后言於帝曰:宮禁至重,而使外舍久在內省,上令陛下有幸私之譏,下使賤妾獲不知足之謗,上下交損,誠不願也。帝曰:人皆以數入為榮,貴人反以為憂,深自抑損,誠難及也。每有讌會,諸姬貴人競自修整,簪珥光彩,袿裳鮮明,而后獨省省作著,素,裝服無飾,陰后以巫蠱事廢,立為皇后,是時方國貢獻,競求珍麗之物,自后即位,悉令禁絕,歲時但供紙墨而已。

列傳

Library Resources
1 列傳:
馮異字公孫,潁川人也。建武二年為征西大將軍,大破赤眉,屯兵上林苑,威行關中,六年,朝京師。帝謂公卿曰:是我起兵時主簿也。為吾披荊棘,定關中,既罷,使中黄門賜以珍寶衣服錢帛。詔曰:倉卒蕪蔞亭豆粥,呼沱河麥飯,厚意久不報。異稽首謝曰:臣聞管仲謂桓公曰:願君無忘射鈎,臣無忘檻車,齊國賴之,臣今亦願國家無忘河北之難,小臣不敢忘巾車之恩。

2 列傳:
岑彭字君然,南陽人也。拜廷尉舊無拜廷尉三字,補之行大將軍事,與大司馬吳漢等圍洛陽,數月,朱鮪等堅守不肯下,帝以彭嘗為鮪校尉,令往說之。鮪曰:大司徒被害時,鮪與其謀,又諫更始無遣蕭王北伐,誠自知罪深,彭還,具言於帝。帝曰:夫建大事者,不忌小怨,鮪今若降,官爵可保,况誅罰乎。河水在此,吾不食言,彭復往吿鮪,鮪乃面縛與彭俱詣河陽,帝即解其縛,拜鮪為平狄將軍,封扶溝侯,建武八年,彭與吳漢圍隗囂於西城,公孫述將李育守上邽,蓋延耿弇圍之。敕彭曰:兩城若下,便可將兵南擊蜀虜,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每一發兵,頭鬚為白。

3 列傳:
臧宮字君翁,潁川人也。匈奴飢疫,自相分争,帝以問宮。宮曰:願得五千騎以立功。帝笑曰:常勝之家,難與慮敵,吾方自思之,建武二十七年。宮與楊虛侯馬武上書曰:匈奴人畜疫死,旱蝗赤地,疫困之力,不當中國一郡,萬里死命,懸在陛下,福不再來,時或易失,豈宜固守文德而墮武事乎。詔報曰:黄石公記曰:柔能制剛,弱能制强,柔者,德也。剛者,賊也。弱者,仁之助也。强者,怨之歸也。舍近謀遠者,勞而無功,舍遠謀近者,逸而有終,逸政多忠臣,勞政多亂民。故曰:務廣地者荒,務廣德者强,有其有者安,貪人有者殘,殘滅之政,雖成必敗,今國無善政,灾變不息,百姓驚惶,人不自保,而復欲遠事邊外乎。孔子曰: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且傳聞之事,恒多失實,苟非非舊作無,改之其時,不如息民,自是諸將莫敢復言兵事者。

4 列傳:
祭遵字弟孫,潁川人也。從征河北為軍市令,世祖舍中兒犯法,遵格殺之,世祖怒,命收遵。時主簿陳副諫曰:明公常欲衆軍整齊,今遵奉法不避,是教令行也。世祖乃貰之,以為刺奸將軍。謂諸將曰:當備祭遵,吾舍中兒犯令尚殺之,必不私諸卿也。河北平,拜征虜將軍,遵為人廉約小心,克己奉公,賞賜輒盡與士卒,家無私財,身衣韋袴、布被,夫人裳不加緣,帝以是重焉。及卒,湣悼之尤甚,遵喪至河南縣,詔遣百官先會喪所,車駕素服臨之,望哭哀慟,還幸城門,過其車騎,涕泣不能已,喪禮成,復親祠乙太牢,如宣帝臨霍光故事,至葬,車駕復臨,贈以將軍侯印綬,朱輪容車,介士軍陳送葬,謚曰成侯,既葬,車駕復臨其墳,存見夫人室家,其后朝會。帝每嘆曰:安得憂國奉公之臣如祭征虜者乎。遵之見思若此。

5 列傳:
馬武字子張,南陽人也。封為揚虛侯,為人嗜酒,闊達敢言,時醉在御前面折同列,言其短長,無所避忌,帝故縱之以為笑樂,帝雖制御功臣,而每能回容,宥其小失,遠方貢珍甘,必先遍列侯,而大官無餘,有功輒增邑賞,不任以吏職,故皆保其福禄,終無誅譴者。

6 列傳:
論曰:光武中興二十八將,前世以為上應二十八宿,未之詳,然咸能感會風云,奮其智勇,稱為佐命,亦各志能之士也。議者多非光武不以功臣任職,至使英姿茂績,委而勿用,然原夫深圖遠筭,固將有以焉爾,若乃王道既衰,降及霸德,猶能授受惟庸,勛賢兼序,如管、隰之迭升桓世,先、趙之同列文朝,可謂兼通矣。

7 列傳:
降自秦、漢,世資戰力,至於翼扶王運,皆武人屈起,亦有鬵繒屠狗,輕猾之徒,或崇以連城之賞,或任以阿衡之地,故勢疑則隙生,力侔則亂起,蕭、樊且猶縲紲,信、越終見葅戮,不其然乎。自茲以降,迄於孝武,宰輔五世,莫非公侯,遂使搢紳道塞,賢能蔽雍,朝有世及之私,下多抱關之怨,其懷道無聞,委身草莽者,亦何可勝言哉。故光武鑒前事之違,存矯枉之志,雖寇、鄧之高勛,耿、賈之洪烈,分土不過大縣數四,所加特進朝請而已。

8 列傳:
觀其治平臨政,課職責咎,將所謂導之以法,齊之以刑者乎。若格之功臣,其傷已甚,何者,直繩則虧喪恩舊,撓情則違廢禁典,選德則功不必厚,舉勞則人或未賢,參任則羣心難塞,并列則其弊未遠,不得不校其勝否,即以舊無以字,補之事相權,故高秩厚禮,允答元功,峻文深憲,責成吏職,建武之世,侯者百餘,若夫數公者,則與參國議,分均休咎,其餘并優以寬科,完其封禄,莫不終以功名,延慶於後。

9 列傳:
昔留侯以為高祖悉用蕭、曹故人,而郭伋亦譏南陽多顯,鄭興又戒功臣專任,夫崇恩偏授,易啓私溺之失,至公均被,必廣招賢之路,意者不其然乎。永平中,顯宗追感前世功臣,乃圖畫二十八將於南宮雲臺,其外又有王常、李通、竇融、卓茂,合三十二人,故依其本第,係之篇末,以志功臣之次云爾。

10 列傳:
太傅高密侯鄧禹,中山太守全椒侯馬成,大司馬廣平侯吳漢,河南尹阜成侯王梁,左將軍膠東侯賈復,琅邪太守祝阿侯陳俊,建威大將軍好畤侯耿弇,驃騎大將軍參遽侯杜茂,執金吾雍奴侯寇恂,積弩將軍昆陽侯傅俊,征南大將軍舞陽侯岑彭,左曹合肥侯堅鐔,征西大將軍陽夏侯馮異,上谷太守淮陽侯王霸,建義大將軍鬲侯朱祐,信都太守阿陵侯任光,征虜將軍潁陽侯祭遵,豫章太守中水侯李忠,驃騎大將軍櫟陽侯景丹,右將軍槐里侯萬修,虎牙大將軍安平侯葢延,太常靈壽侯邳彤,衞尉安成侯銚期,驍騎將軍昌成侯劉植,東郡太守東光侯耿純,横野大將軍山桑侯王常,城門校尉朗陵侯臧宮,大司空固始侯李通,捕虜將軍楊虛侯馬武,大司空安豐侯竇融,驃騎將軍慎侯劉隆,大傅宣德侯卓茂。

11 列傳:
馬援字文淵,扶風人也。建武九年,拜為太中大夫,十七年,交址女子徵側及女弟徵貳反,攻没其郡,九真、日南、合浦蠻夷皆應之,寇略嶺外六十餘城,側自立為王,於是拜援伏波將軍,督樓船將軍段志等,南擊交址,斬徵側、徵貳,傳首洛陽,封援為新息侯。

12 列傳:
援嘗有疾,梁松來候之,獨拜床下,援不荅,松去后。諸子問曰:梁伯孫帝壻,貴重朝廷,公卿已下,莫不憚之,大人奈何獨不為禮。援曰:我松父友也。雖貴、何得失其序乎。松由是恨之。

13 列傳:
二十四年,武威將軍劉尚尚舊作向,改之擊武陵五谿蠻夷,軍没,援因復請行,遂遣援率中郞將馬武、耿舒等徵五谿,援夜與送者訣。謂友人謁者杜愔曰:吾受厚恩,年迫餘日索,常恐不得死國事,今獲所願,甘心瞑目,但畏長者家兒,或在左右,或與從事,殊難得調,獨惡是耳,初,軍次下雋,有兩道可入,從壺頭,則路近而水嶮,從充道,則塗夷而運遠,帝初以為疑,及軍至,耿舒欲從充道,援以為弃日費糧,不如進壺頭,扼其喉咽,充賊自破,以事上之,帝從援策。

14 列傳:
進營壺頭,賊乘高守隘,水疾、船不得上,會暑甚,士卒多疫死,援亦中病,遂困,乃穿岸為室以避炎氣,賊每升險鼓譟,援輒曳足以觀之,左右哀其壯意,莫不為之流涕。耿舒與兄好畤侯弇書曰:前舒上言當先擊充,糧雖難運,而兵馬得用,軍人數萬,争欲先奮,今壺頭竟不得進,大衆怫鬱行死,誠可痛惜,弇得書奏之,帝乃使虎賁中郞將梁松乘驛責問援,因代監軍,會援病卒,松宿懷不平,遂因事陷之,帝大怒,追收援新息侯印綬。

15 列傳:
初,援在交址,常餌薏苡實,用能輕身省欲,以勝瘴氣,南方薏苡實大,援欲以為種,軍還,載之一車,時人以為南土珍怪,權貴皆望之,援時方有寵,故莫以聞,及卒后,有上書譖之者,以為前所載還皆明珠文犀,馬武、於陵侯侯昱等皆以章言其狀,帝益怒,援妻孥惶懼,不敢以喪還舊塋,裁買城西數畝地稾葬而已,賓客故人莫敢吊會,援兄子嚴與援妻子草索相連,詣闕請罪,帝乃出松書以示之,方知所坐,上書訴冤,前后六上,辭甚哀切,然后得葬。

16 列傳:
又前云陽令同郡朱勃。詣闕上書曰:臣聞王德聖政,不忘人之功,採其一美,不求備於衆,故高祖赦蒯通而以王禮葬田横,大臣曠然,咸不自疑,夫大將在外,讒言在內,微過輒記,大功不計,誠為國之所慎也。故章邯畏口而奔楚,燕將據聊而不下,豈其甘心未規哉。悼巧言之傷類也。竊見故伏波將軍馬援,拔自西州,欽慕聖義,間關險難,觸冒萬死,孤立羣貴之間,傍無一言之佐,馳深淵,入虎口,豈顧計哉。寧自知當要七郡之使,徼封侯之福耶。

17 列傳:
八年,車駕西討隗囂,國計狐疑,衆營未集,援建宜進之策,卒破西州,及吳漢下隴,冀路斷隔,唯獨狄道為國堅守,士民飢困,寄命漏刻,援奉詔西使,鎭慰邊衆,乃招集豪杰,曉誘羌戎,謀如涌泉,勢如轉規,遂救倒懸之急,存幾亡之城,兵全師進,因糧敵人,隴冀略平,而獨守空郡,兵動有功,師進輒克,誅鋤先零,緣入山谷,猛怒力戰,飛矢貫脛,又出征交址,土多瘴氣,援與妻子生訣,無悔吝之心,遂斬滅徵側,克平一州,間復南討,立陷臨鄕,師已有業,未竟而死,吏士雖疫,援不獨存,夫戰或以久而立功,或以速而致敗,深入未必為得,不進未必為非,人情豈樂久屯絕地,不生歸哉。惟援得事朝廷二十二年二年,作三年,北出塞漠,南渡江海,觸冒害氣,僵死軍事,名滅爵絕,國土不傳,海內不知其過,衆庶未聞其毁,卒遇三夫之言,横被誣罔之讒,家屬杜門,葬不歸墓,怨隙并興,宗親怖慄,死者不能自列,生者莫為之訟,臣竊傷之。

18 列傳:
夫明主醲於用賞,約於用刑,高祖嘗與陳平金四萬斤以間楚軍,不問出入所為,豈復疑以錢穀間哉。夫操孔父之忠,不能自免於讒,此鄒陽之所悲也。惟陛下留思竪儒之言,無使功臣懷恨黄泉,臣聞春秋之義,罪以功除,聖王之祀,臣有五義,若援所謂以死勤事者也。願下公卿,平援功罪,宜絕、宜續,以厭海內之望,臣年已六十,常伏田里,竊感欒布哭彭越之義,冒陳悲憤,戰慄闕庭,書奏,報歸田里。

19 列傳:
子廖字敬平,少以父任為郎,肅宗甚尊重之,時皇太后躬履節儉,事從簡約,廖慮美業難終,上疏長樂宮,以勸成德政。曰:臣案前世詔令,以百姓不足,起於世尚奢靡,故元帝罷服官,成帝御浣衣,哀帝去樂府,然而侈費不息,至於衰亂者,百姓從行不從言也。夫改政移風,必有其本。

20 列傳:
傳曰:吳王好劍客,百姓多瘢瘡,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長安語曰: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城中好廣眉,四方且半額,城中好大袖,四方用匹帛,斯言如戲,有切事實,前下制度未幾,后稍不行,雖或吏不奉法,良由慢起京師,今陛下躬服厚繒,斥去華餝,素簡所安,發自聖情,此誠上合天心,下順民望,浩大之福,莫尚於此,陛下既已得之自然,猶宜加以勉勖,法大宗之隆德,戒成哀之不終。易曰:不恒其德,或承之羞誠令斯事一竟,則四海誦德,聲熏天地,神明可通,金石可勒,而况於人心乎。况於行令乎。願置章坐側,以當瞽人夜誦之音,大后深納之。

21 列傳:
卓茂字子康,南陽人也。以儒術舉,遷密令,視民如子,舉善而教,口無惡言,吏民親愛,而不忍欺之,民常有言部亭長受其米肉遺者。茂避左右問之曰:亭長為從汝求乎。為汝有事屬之而受乎。將平居自以恩意遺之乎。民曰:往遺之耳。茂曰:遺之而受,何故言邪。民曰:竊聞賢明之君,使民不畏吏,吏不取民,今我畏吏,是以遺之,吏既卒受,故來言耳。茂曰:汝為弊民矣。凡人所以貴於禽獸者,以有仁愛知相敬事也。今鄰里長老尚致饋遺,此乃人道所以相親,况吏與民乎。吏顧不當乘威力强請求耳。

22 列傳:
凡人之生,羣居雜處,故有經紀禮義,以相交接,汝獨不欲修之,寧能高飛遠走,不在人間邪,亭長素善吏,歲時遺之,禮也。民曰:苟如此,律何故禁之。茂笑曰:律設大法,禮順人情,今我以禮教汝,必無怨惡,以律治汝,何所厝其手足乎。一門之內,小者可論,大者可殺也。且歸念之,於是人納其訓,吏懷其恩,治密數年,教化大行,道不拾遺,平帝時,天下大蝗,河南二十餘縣,皆被其灾,獨不入密界,王莽居攝,以病免歸,世祖即位。乃下詔曰:前密令卓茂,束身自修,執節淳固,誠能為人所不能為,夫名冠天下,當受天下重賞,今以茂為太傅,封褒德侯,食邑二千户。

23 列傳:
魯恭字仲康,扶風人也。太傅趙熹舊無太傅趙熹四字,補之舉恭直言,拜中牟令,恭以德化為治,不任刑罰,民許伯等,争田累年,守令不能决,恭為平理曲直,皆退而自責,輟耕相讓,亭長從民借牛,而不肯還之,牛主訟於恭,恭召亭長,敕令歸牛者再三,猶不從。恭嘆曰:是教化不行也。欲解印綬去,掾史泣涕共留之,亭長乃慚悔,還牛,詣獄受罪,恭貰不問,於是吏民信服。

24 列傳:
建初七年,郡國螟傷稼,犬牙緣界,不入中牟,河南尹袁安聞之,疑其不實,使仁恕掾肥親往廉之,恭隨行阡陌,俱坐桑下,有雉過,止其傍,傍有童兒。親曰:兒何不捕之,兒言雉方將雛,親瞿然而起。與恭訣曰:所以來者,欲察君之治迹耳,今蟲不犯境,此一異也。化及鳥獸,此二異也。竪子有仁心,此三異也。久留徒擾賢者耳,還府,具以狀白安,是歲嘉禾生中牟,安上書言狀,帝異之。

URN: ctp:n278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