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後漢書二

《後漢書二》

Library Resources

Library Resources
1 志:
宋弘字仲子,長安人也。世祖嘗問弘通博之士,弘薦沛國桓譚,才學洽聞,幾能及揚雄,劉向父子,於是召譚拜議郎給事中,帝每讌,輒令鼓琴,好其繁聲,弘聞之,不悅,悔於薦舉,伺譚內出,正朝服坐府上,遣吏召之,譚至。不輿席而讓之曰:吾所以薦子者,欲令輔國家以道德也。而今數進鄭聲以亂雅頌,非忠正者也。能自改耶,將令相舉以法乎。譚頓首辭謝,良久,乃遣之,後大會羣臣,帝使譚鼓琴,譚見弘失其常度,帝怪而問之。弘乃免冠謝曰:臣所以薦桓譚者,望能以忠正導主,而令朝廷耽悅鄭聲,臣之罪也。帝改容謝之,使反服,其後遂不復令譚給事中,弘推進賢士三十餘人,或相及為公卿者。

2 志:
弘當讌見,御坐新施屏風,圖畫列女,帝數顧視之。弘正容言曰:未見好德如好色者,帝即為徹之。笑謂弘曰:聞義則服,可乎。對曰:陛下進德,臣不勝其喜,時帝姊湖陽公主新寡,帝輿共論朝臣,微觀其意。主曰:宋公威容德器,羣臣莫及。帝曰:方且圖之,後弘被引見,帝令主坐屏風後。因謂弘曰:諺言貴易交,富易妻,人情乎。弘曰:臣聞貧賤之知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帝顧謂主曰:事不諧矣。

3 志:
韋彪字孟達,扶風人也。拜大鴻臚,是時,陳事者多言郡國貢舉,率非功次,故守職益懈,而吏事寖疏,咎在州郡。彪上議曰:孔子曰:事親孝,故忠可移於君,是以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夫人才行少能相兼,是以孟公綽優於趙,魏老,不可以為滕,薛大夫,忠孝之人,持心近厚,鍛練之吏,持心近薄,三代之所以直道而行者,在其所以磨之故也。士宜以才行為先,不可純以閥閲,然其要歸,在於選二千石,二千石賢,則貢舉皆得其人矣。帝深納之。

4 志:
彪以世承二帝吏治之後,多以苛刻為能,又置官選職不必以才。上疏諫曰:農民急於務,而苛吏奪其時,賦發充常調,而貪吏割其財,此其巨患也。夫欲急民所務,當先除其所患,天下樞要,在於尚書,尚書之選,豈可不重,而間者多從郎官超升此位,雖曉習文法,長於應對,然察察小惠,類無大能,宜簡嘗歷州宰素有名者,雖進退舒遲,時有不逮,然端心向公,奉職周密,宜鑒嗇夫捷急之對,深思絳侯木訥之功也。往時,楚獄大起,故置令史以助郎職,而類多小人,好為奸利,今者務簡,可皆停省,又諫議之職,應用公直之士,通才謇正,有補益於朝者,今或從徵試輩為大夫,又御史外遷,動據州郡,并宜清選其任,責以言績,其二千石視事雖久,而為吏民所便安者,宜增秩重賞,勿妄遷徙,惟留聖心,書奏,帝納之。

5 志:
杜林字伯山,扶風人也。為光禄勛,建武十四年,羣臣上言古者肉刑嚴重,則民畏法令,今憲章輕薄,故奸軌不勝,宜增科禁以防其源,詔下公卿。林奏曰:夫人情挫辱,則義節之風損,法防繁多,則苟免之行興。孔子曰:導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耻,導之以德,齊之以禮,有耻且格,古之明王,深識遠慮,動居其厚,不務多辟,周之五刑,不過三千,大漢初興,詳覽失得,故破矩為圓,斫雕為樸,蠲除苛政,更立疏網,海內歡欣,人懷寬德,及至其後,漸以滋章,吹毛索疵,詆欺無限,果桃菜茹之饋,集以成贓,小事無妨於義,以為大戮,故國無廉士,家無完行,至於法不能禁,令不能止,上下相遁,為弊彌深,臣愚以為宜如舊制,帝從之。

6 志:
桓譚字君山,沛國人也。拜議郎給事中,因上疏陳時政所宜。曰:臣聞國家之廢興,在於政事,政事得失,由乎輔佐,輔佐賢明,則俊士充朝,而治合世務,輔佐不明,則論失時宜,而舉多過事,夫有國之君,俱欲興化建善,然而治道未理者,其舊無其字,補之所謂賢者異也。蓋善治者,視俗而施教,察失而立防,威德更興,文武迭用,然後政調於時,而躁人可定,昔董仲舒言治國譬若琴瑟,其不調者,則解而更張,夫更張難行,而咈衆者亡,是故賈誼以才逐而晁錯以智死,世雖有殊能,而終莫敢談者,懼於前事也。

7 志:
且設法禁者,非能盡塞天下之奸,皆合衆人之所欲也。大抵取便國利事多者則可矣。又見法令决事,輕重不齊,或一事殊法,同罪異論,奸吏得因緣為市,所欲活則出生議,所欲陷則與死比是為刑開二門也。今可令通義理,明習法律者,校定科比,一其法度,班下郡國,蠲除故條,如此,天下知方,而獄無怨舊無怨字,補之濫矣。書奏,不省。

8 志:
是時帝方信讖,多以决定嫌疑。譚復上疏曰:今諸巧慧小才伎數之人,增益圖書,矯稱讖記,以欺惑貪邪,詿誤人主,焉可不抑遠之哉。其事雖有時合,譬猶蔔數隻偶之類,陛下宜垂明聽,發聖意,屏羣小之曲說,述五經之正義,略雷同之俗語,詳通人之雅謀,帝省奏愈不悅,其後有詔會議靈臺所處。帝謂譚曰:吾欲以讖决之,何如,譚默然良久。曰:臣不讀讖,帝問其故,譚復極言讖之非經。帝大怒曰:桓譚非聖無法,將下斬之,譚叩頭流血,良久得解,出為六安郡丞,意忽忽不樂,道病卒。

9 志:
馮衍字敬通,京兆人也。更始二年,遣尚書僕射鮑永行大將軍事,安集北方,乃以衍為立漢將軍,輿上黨太守田邑等繕甲養舊養下有良字,删之士,捍衞并土,及世祖即位,遣宗正劉延攻天井關,輿田邑連戰十餘合,舊無遣字至餘合十七字,補之後邑聞更始敗,乃遣使詣洛陽獻璧馬,即拜為上黨太守,因遣使者招永,衍,永,衍等疑不肯降,而忿邑背前約。衍乃遣邑書曰:衍聞之委質為臣,無有二心,挈瓶之智,守不假器,是以晏嬰臨盟,擬以曲戟,不易其辭,謝息守郕,脅以晉,魯,不喪其邑,由是言之,內無鈎頸之禍,外無桃,萊之利,而被畔人之聲,蒙降城之耻,竊為左右羞之。

10 志:
時訛言更始隨赤眉在北地,永,衍信之,故屯兵界休,方移書上黨云,皇帝在雍,以惑百姓,審知更始已殁,乃共罷兵,幅巾降於河內,帝怨衍等不時至,永以立功得贖罪,遂任用之,而衍獨見黜。永謂衍曰:昔高祖賞季布之罪,誅丁固之功,今遭明主,亦何憂哉。衍曰:記有之,人有挑其鄰之妻者,挑其長者,長者詈之,挑其少者,少者報之,後其夫死而取其長者。或謂之曰:夫非駡爾者耶。曰:在人欲其報我,在我欲其駡人也。夫天命難知,人道易守,守道之臣,何患死亡,頃之,帝以衍為曲陽令,誅斬劇賊郭勝等,降五千餘人,論功當封,以讒毁故賞不行。

11 志:
建武六年,日食,衍上書陳八事,其一曰顯文德,二曰褒武烈,三曰修舊功,四曰招俊杰,五曰明好惡,六曰簡法令,七曰差秩禄,八曰撫邊境,書奏,帝將召見,初,衍為浪浪作狼,孟長,以罪摧陷大姓令狐略,是時略為司空長史,讒之於尚書令王護。尚書周生豐曰:衍所以求見者,欲毁君也。護等懼之,即共排間衍,遂不得入,後衞尉陰興,新陽侯陰就以外戚貴顯,深敬重衍,衍遂輿之交結,由是為諸王所聘請,尋為司隸從事,帝懲西京外戚賓客,故以法繩之,大者抵死徙,其餘至貶黜,衍由此得罪,嘗是詣獄,有詔赦不問,歸故郡,閉門自保,不敢復輿親故通。

12 志:
建武末。上疏自陳曰:臣伏念高祖之略,而陳平之謀,毁之則疏,譽之則親,以文帝之明,而魏尚之忠,繩之以法則為罪,施之以德則為功,逮至晚世,董仲舒言道德,見妒於公孫弘,李廣奮節於匈奴,見排於衞青,此臣之常所為流涕也。臣衍自惟微賤之臣,上無無知之薦,下無馮唐之說,乏董生之才,寡李廣之勢,而欲免讒口,濟怨嫌,豈不難哉。

13 志:
臣衍之先祖,以忠貞之故,成私門之禍,而臣衍復遭擾攘之時,值兵革之際,不敢回行求世之利,事君無傾邪之謀,將帥無虜掠之心,衞尉陰興,敬慎周密,內自修敕,外遠嫌疑,故與交通,興知臣之貧,數欲本業之,臣自惟無三益之才,不敢處三損之地,固讓而不受之,昔在更始大原,執貨財之柄,居倉卒之間,據位食禄,二十餘年,而財産歲狹,居處日貧,家無布帛之積,出無輿馬之飾,於今遭清明之世,敕躬力行之秋,而怨讎叢興,譏議横世,蓋富貴易為善,貧賤難為工也。疏遠隴畝之臣,無望高闕之下,惶恐自陳,以救罪尤,書奏,猶以前過不用。

14 志:
論曰:馮衍之引挑妻子之譬得矣。夫納妻皆知取詈已者,而取士則不能,何也。豈非反妒情易,而恕義情難,光武雖得之於鮑永,猶失之於馮衍,夫然,義直所以見屈於既往,守節故亦彌阻於來情,嗚呼。

15 志:
申屠剛字巨卿,扶風人也。遷尚書令,世祖嘗欲出游,剛以隴蜀未平,不宜晏安逸豫,諫不見聽,遂以頭軔乘輿輪,帝遂為止,時內外羣官,多帝自選舉,加以法理嚴察,職事過苦,尚書近臣,至乃捶撲牽曳於前,羣臣莫敢正言,剛每輒極諫,又數言皇太子宜時就東宮,簡任賢保,以成其德。

16 志:
鮑永字君長,上黨人也。父宣為王莽所殺,事後母至孝,妻嘗於母前叱狗,而永即去之,莽以宣不附己,欲滅其子孫,太守苟諫擁護,召以為吏,更始二年,徵,再遷尚書僕射,行大將軍事,持節將兵,安集河東并州朔部,世祖即位,遣諫議大夫儲大伯持節徵永,永乃收繫大伯,遣使馳至長安,既知更始已亡,乃發喪,出大伯等,封上將軍列侯印綬,悉罷兵,但幅巾輿諸將及同心客百餘人詣河內。帝見永問曰:卿衆所在。永離席叩頭曰:臣事更始,不能令全,誠慚以其衆幸富貴,故悉罷之。帝曰:卿言大,而意不悅。

17 志:
為司隸校尉,行縣到霸陵,路經更始墓,引車入陌,從事諫止之。永曰:親北面事人,寧有過墓不拜,雖以獲罪司隸,所不避也。遂下拜,哭盡哀而去,西至扶風,椎牛上諫冢,帝聞之,意不平。問公卿曰:奉使如此何如。太中大夫張湛對曰:仁者行之宗,忠者義之主也。仁不遺舊,忠不忘君,行之高者也。帝意乃釋。

18 志:
論曰:鮑永守義於故主,斯可以事新主矣。耻以其衆受寵,斯可以受大寵矣。若乃言之者雖誠,而聞之者未譬,豈苟進之悅,易以情納,持正之忤,難以理求乎。誠能釋利以循道,居方以從義,君子之槪也。

19 志:
郅惲字君章,汝南人也。舉孝廉,為上東城門候,帝常出獵,車駕夜還,惲拒關不開,帝令從者見面於門間。惲曰:火明遼遠,遂不受詔,帝乃回從東中門入,明日。惲上書諫曰:陛下遠獵山林,夜以繼晝,其如社稷宗廟何,暴虎馮河,未至之誠,誠小臣所竊憂也。書奏,賜布百匹,貶東中門候為參封舊無封字,補之尉。

20 志:
郭伋字細侯,扶風人也。王莽時為并州牧,建武九年,拜潁川太守,十一年,調為并州刺史,引見讌語,伋因言選補衆職,當簡天下賢俊,不宜專用南陽人,帝納之,伋前在并州,素結恩德,及後入界,所到縣邑,老幼相攜,逢迎道路,所過問民疾苦,聘求耆德雄俊,設几几杖之禮,朝夕與參政事,始至,行部到西河美稷,有童兒數百,各騎竹馬於道次迎拜。伋問曰:兒曹何自遠來。對曰:聞使君到,喜,故來奉迎,伋辭謝之,及事訖,諸兒復送至郭外,問使君何日當還,伋計日告之,既還,先期一日,伋為違信於諸兒,遂止於野亭,須期乃入。

21 志:
樊宏字靡卿,南陽人,世祖之舅也。宏為人謙柔畏慎,不求苟進。常戒其子曰:富貴盈溢,未有能終者,吾非不喜榮勢也。天道惡滿而好謙,前代貴戚,皆明戒也。保身全已,豈不樂哉。宗族染其化,未嘗犯法,帝甚重之。

22 志:
陰識字次伯,南陽人,光烈皇后之兄也。以征伐軍功增封。識叩頭讓曰:天下初定,將帥有功者衆,臣托屬掖庭,仍加爵邑,不可以示天下,帝甚美之。

23 志:
興字君陵,識弟也。帝帝下舊有後字,删之召興欲封之,置印綬於前。興固讓曰:臣未有先登陷陳之功,而一家數人,并蒙爵士,令天下觖望,誠為盈溢,臣蒙陛下貴人恩澤至厚,富貴已極,不可復加,至誠不願,帝嘉興之讓,不奪其志,貴人問其故。興曰:貴人不讀書記耶,亢龍有悔,外戚家苦不知謙退,嫁女欲配侯王,取婦眄睨公主,愚心實不安也。富貴有極,人當知足,誇奢益為觀聽所譏,貴人感其言,深自降挹,卒不為宗族求位,帝後復欲以興代吳漢為大司馬。興叩頭流涕固讓曰:臣不敢惜身,誠虧損聖德,不可苟冒,至誠發中,感動左右,帝遂聽之。

24 志:
朱浮字叔元,沛國人也。為幽州牧,漁陽太守彭籠敗後,世祖以二千石長吏多不勝任,時有纖微之過者,必見斥罷,交易紛擾,百姓不寧,建武六年,有日蝕之異。浮因上疏曰:臣聞日者衆陽之宗,君上之位也。凡居官治民,據郡典縣,皆為陽為上,為尊為長,若陽上不明,尊長不足,則干動三光,垂示王者,陛下哀湣海內新離禍毒,保宥生民,使得蘇息,而今牧民之吏,多未稱職,小違治實,輒見斥罷,豈不粲然黑白分明哉。然以堯,舜之盛,猶加三考,大漢之興,亦累功效,吏皆積久,養老於官,至名子孫,因為氏姓,當時吏職,何能悉治,論議之徒,豈不喧嘩,蓋以為天地之功,不可倉卒,艱難之業,當累日也。

25 志:
間者守宰數見换易,迎新相代,疲勞道路,尋其視事,日淺,未足昭見其職,既加嚴切,人不自保,各相顧望,無自安之心,有司或因睚眥以騁私怨,苟求長短,求媚上意,二千石及長吏迫於舉劾,懼於刺譏,故争飾詐僞,以希虛譽,斯皆羣陽騷動,日月失行之應,夫物暴長者必夭折,功卒成者必亟壞,如摧長久之業,而造速成之功,非陛下之福也。天下非一時之用也。海內非一旦之功也。願陛下游意於經年之外,望化於一世之後,天下幸甚,帝下其議,羣臣多同於浮,自是牧守易代頗簡。

26 志:
舊制,州牧奏二千石長吏不任位者,事皆先下三公,三公遣掾史案驗,然後黜退,帝時用明察,不復委任三府,而權歸刺舉之吏。浮復上疏曰:陛下其清明履約,率禮無違,自宗室諸王,外家后親,皆奉繩墨,無黨勢之名,斯固法令整齊,下無作威者也。求之於事,宜以和平,而灾異猶見者,而豈徒然哉。天道信誠,不可不察,竊見陛下疾往者上威不行,下專國命,即位以來,不用舊典,信刺舉之官,黜鼎輔之任,至於有所劾奏,便加退免,覆案不關三府,罪譴不蒙澄察,陛下以使者為腹心,而使者以從事為耳目,是為尚書之平,决於百石之吏,故羣下苛刻,各自為能,兼以私情容長,憎愛在職,皆競張空虛,以要時利,故有罪者心不厭服,無咎者坐被空文,不可經盛衰,貽後王也。夫事積久則吏自重,吏安則民自静。傳曰:五年再閏,天道乃備,夫以天地之靈,猶五載以成其化,况人道哉。

27 志:
陳元字長孫,蒼梧人也。以父任為郞,時大司農江馮上言,宜令司隸校尉督察三府。元上疏曰:臣聞師臣者帝,賓臣者霸,故武王以大公為師,齊桓以夷吾為仲父。孔子曰:百官總己,聽於冢宰,近則高帝優相國之禮,大宗假宰輔之權,及亡新王莽,遭漢中衰,專操國柄,以偸天下,况己自喻,不信羣臣,奪公輔之任,損宰相之威,以刺舉為明,徼訐為直,至乃陪僕告其君長,子弟變其父兄,罔密法峻,大臣無所措手足,然不能禁董忠之謀,身為世戮,故人君患在自驕,不患驕臣,失在自任,不在任人,是以文王有日昃之勞,周公執吐握之恭,不聞其崇刺舉,務督察也。方今四方尚擾,天下未一,百姓觀聽,咸張耳目,陛下宜循文,武之聖典,襲祖宗之遺德,勞心下士,屆節待賢,誠不宜使有伺察公輔之名,帝從之。

28 志:
桓榮字春卿,沛郡人也。以明經入授太子,每朝會,輒令榮於公卿前敷奏經書,帝稱善。曰:得卿幾晚,建武二十八年,大會百官,詔問誰善可傅太子者,羣臣承望上意,皆言太子舅執金吾陰識可。博士張佚正色曰:今陛下立太子,為陰氏乎。為天下乎。即為陰氏,則陰侯可,為天下,則固宜用天下之賢才,帝稱善。曰:欲置傅者,以輔太子也。今博士不難正朕,况太子乎。即拜佚為太子太傅,而以榮為少傅,賜以輜車乘馬。

29 志:
第五倫字伯魚,京兆人也。舉孝廉,帝問以政事,大悅,與語至夕。帝謂倫曰:聞卿為吏篣婦公,不過從兄飯,寧有之耶。倫對曰:臣三娶妻皆無父母,少遭飢亂,實不敢妄過人飡,帝大笑,拜會稽太守,會稽俗多淫祀,好卜筮,人常以牛祭神,百姓財産,以之困匱,其有自食牛肉而不以薦祠者,發病且死,先為牛鳴,前後郡將莫敢禁,倫到官,移書屬縣,曉告百姓,其巫祝有依托鬼神,詐怖愚民,皆案驗之,有妄屠牛者,吏輒行罰,民初恐懼,或祝詛妄言,倫案之愈急,後遂斷絕,百姓以安。

30 志:
肅宗初為司空,及馬防為車騎將軍,當出征西羌。倫上疏曰:臣愚以為貴戚可封侯以富之,不當職事以任之,何者,繩以法則傷恩,私以親則違憲,伏聞馬防今當西征,臣以太后恩仁,陛下至孝,恐卒有纖介,難為意愛也。倫雖峭直,然常疾俗吏苛刻,及為三公,值帝長者,屢有善政,乃上疏褒稱盛美,因以勸成風德。曰:陛下即位,躬天然之德,體晏晏之姿,以寬弘臨下,出入四年,前歲誅刺史二千石貪殘者六人,斯皆明聖所鑒,非羣下所及,然詔書每下寬和,而政急不解,務存節儉,而奢侈不止者,咎在俗弊,羣下不稱故也。世祖承王莽之餘,頗以嚴猛為治,後世因之,遂成風化,郡國所舉,類多辦職俗吏,殊未有寬博之選,以應上求者也。

31 志:
陳留令劉豫,冠軍令駟協,并以刻薄之姿,臨民宰邑,專念掠殺,務為嚴苦,吏民愁怨,莫不疾之,而今之議者反以為能,違天心,失經義,誠不可不慎也。非徒應坐豫,協,亦當宜譴舉者,務進仁賢,以任時政,不過數人,則風俗自化矣。臣嘗讀書記,知秦以酷急亡國,又目見王莽亦以苛法自滅,故勤勤懇懇,實在於此,又聞諸王主貴戚,驕者逾制,京師尚然,何以示遠。故曰:其身不正,雖令不行,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訟,夫陰陽和,歲乃豐,君臣同心化乃成也。其刺史太守以下,拜除京師及道出洛陽者,宜皆召見,可因博問四方,兼以觀察其人,諸上書言事有不合者,但可報歸田里,不宜過加喜怒,以明在寬也。

32 志:
倫奉公盡節,言事無所依違。或問倫曰:公有私乎。對曰:昔人有與吾千里馬者,吾雖不受,每三公有所選舉,心不能忘,而亦終不用也。吾兄子常病,一夜十往,退而安寢,吾子有疾,雖不省視,而竟夕不眠,若是者,豈謂無私乎。

33 志:
鍾離意字子阿,會稽人也。顯宗即位,徵為尚書,時交址太守坐臧千金,徵還伏法,以舊無以字,補之資物簿入大司農,詔班賜羣臣,意得珠璣,悉以委地,而不拜賜,帝怪而問其故。對曰:臣聞孔子忍渴於盗泉之水,曾參回車於勝母之閭,惡其名也。此臧穢之寶,誠不敢拜。帝嗟嘆曰:清乎。尚書之言,乃更以庫錢三十萬賜意,轉為尚書僕射。

34 志:
車駕數幸廣成苑,意常當車陳諫般樂游田之事,天子即時還宮,永平三年,夏旱,而大起北宮。意詣闕免冠上疏曰:伏見陛下以天時小旱,憂念元元,降避正殿,躬自克責,而比日密雲,遂無大潤,豈政有未得應天心者耶,昔成湯遭旱,以六事自責。曰:政不節耶,使民疾耶,宮室榮耶,女謁盛耶,苞苴行耶,讒夫昌耶,竊見北宮大作,民失農時,此所謂宮室榮也。自古非苦宮室小狹,但患民不安寧,宜且罷止,以應天心。帝策詔報曰:湯引六事,咎在一人,其冠履勿謝,今又敕大匠止作諸宮,减省不急,庶消灾譴,詔因謝公卿百僚,遂應時澍雨焉。

35 志:
時詔賜降胡子縑,尚書案事,誤以十為百,帝見簿大怒,召郎將笞之。意因入叩頭曰:過誤之失,常人所容,若以懈慢為愆,則臣位大罪重,郎位小罪輕,咎皆在臣,臣當先坐,乃解衣就格,帝意解,使復冠而貰郎。

36 志:
帝性褊察,好以耳目隱發為明,故公卿大臣數被詆毁,近臣尚書以下至見提拽,常以事怒郎藥崧,以杖撞之,崧走入床下,帝怒甚。疾言曰:郎出郎出。崧曰:天子穆穆,諸侯煌煌,未聞人君,自起撞郎,帝乃赦之,朝廷莫不悚慄,争為嚴切以避誅責,唯意獨敢諫争,數封還詔書,臣下過失,輒救解之,帝雖不能用,然知其至誠,亦以此故不得久留,出為魯相,後德陽殿成,百官大會,帝思意言。謂公卿曰:鍾離尚書若在,此殿不立,意卒,遺言上書陳升平之世,難以急治,宜少寬假,帝感傷其意,下詔嗟嘆,賜錢二十萬。

37 志:
宋均字叔庠,南陽人也。遷九江太守,郡多虎暴,數為民患,常募設檻阱,而猶多傷害,均到。下記屬縣曰:夫虎豹在山,黿鼉在水,各有所托,且江淮之有猛獸,猶北土之有鷄豚也。今為人患,咎在殘吏,而勞勤張捕,非憂卹之本也。其務退奸貪,思進忠善,可一去檻阱,除削課制,其後傳言虎相與東游渡江,中元元年,山山作公,陽楚沛多蝗,其飛至九江界者,輒東西散去,由是名稱遠近。

38 志:
浚遒縣有唐后二山,民共祠之,衆巫遂取百姓男女以為山嫗,歲歲改易,既而不敢嫁娶,前後守令莫敢禁斷。均乃下書曰:自今以後,為山娶者,皆娶巫家,勿擾良人,於是遂絕,徵拜尚書令,嘗删翦疑事,帝以為有奸,大怒,收郎,即縛格之,諸尚書惶恐,皆叩頭謝罪。均顧厲色曰:蓋忠臣執義,無有二心,若畏威失正,均雖死不易志也。小黄門在傍,入具以聞,帝善其不撓,即令貰郎,遷均司隸校尉。

39 志:
寒朗字伯奇,魯國人也。守侍御史,與三府掾屬共考案楚獄,顏忠,王平等辭連及隧鄕侯耿建,朗陵侯臧信,濩澤侯鄧鯉,曲成侯劉建,建等辭未嘗與忠,平相見,是時,顯宗怒甚,吏皆惶恐,諸所連及,率一切陷入,無敢以情恕者,朗心傷其寃,試以建等物色,獨問忠,平,而二人錯忤不能對,朗知其詐,乃上言建等無奸,專為忠,平所誣疑,天下無辜,類多如此。

40 志:
帝乃召朗入問曰:建等即如是,忠,平何故引之。朗對曰:忠,平自知所犯不道,故多有虛引,冀以自明。帝曰:即如是,四侯無事,何不早奏,而久繫至今耶。朗對曰:臣雖考之無事,然恐海內别有發其奸者,故未敢時上。帝怒駡曰:吏持兩端,促提下,左右方引去。朗曰:願一言而死,小臣不敢欺,欲助國耳,誠冀陛下一覺悟而已,臣見考囚在事者,咸共言妖惡大故,臣子所宜同疾,今出之,不如入之,可無後責,是以考一連十,考十連百,又公卿朝會,陛下問以得失,皆長跪言舊制大罪禍及九族,陛下大恩,裁止於身,天下幸甚,及其歸舍,口雖不言,而仰屋竊嘆,莫不知其多寃,無敢忤陛下者,臣今所陳,誠死無悔,帝意解,詔遣朗出,後二日,車駕自幸洛陽獄録囚徒,理出千餘人。論曰:左丘明有言,仁人之言,其利博哉。晏子一言,齊侯省刑,若鍾離意之就格請過,寒朗之廷争寃獄,篤矣乎。仁者之情也。

41 志:
東平王蒼,顯宗同母弟也。少好經書,雅有智思,顯宗甚愛重之,及即位,拜驃騎將軍,位在三公上,在朝數載,多所隆益,而自以至親輔政,聲望日重,意不自安,數上疏乞上印綬,退就藩國,詔不聽,其後數陳乞,辭甚懇切,乃許還國,而不聽上將軍印綬,加賜錢五千萬,布十萬匹,永平十一年,蒼與諸王朝京師,月餘還國,帝臨送歸宮,悽然懷思。乃遣使手詔告諸國中傅曰:辭别之後,獨坐不樂,因就車歸,伏軾而吟,瞻望永懷,實勞我心,誦及采菽,以增嘆息,日者,問東平王處家何等最樂,王言為善最樂,其言甚大,副是腰腹矣。

42 志:
肅宗即位,尊重恩禮,逾於前世,諸王莫與為比,建初元年,地震,蒼上便宜,後帝欲為原陵顯節陵起縣邑,蒼聞之,遽上疏諫,舊無後帝至疏諫十九字,補之帝從而止,自是朝廷每有疑政,輒驛使諮問,蒼悉心以對,皆見納用,帝饗衞士于南宮,因從皇太后周行掖庭池閣,乃閲陰太后舊時器服,愴然動容,乃命留五時衣各一襲,及常所御衣,余悉分布諸王主,及子孫在京師者。特賜蒼及琅邪王京書曰:歲月騖過,山陵浸遠,孤心悽愴,如何如何,間饗衞士於南宮,因閲視舊時衣物。聞於師曰:其物存,其人亡,不言哀而哀,自至信矣。惟王孝友之德,亦豈不然,今送光烈皇后假髻帛巾各一,及衣一篋,可時奉瞻,以慰凱風寒泉之思,又欲令後生子孫,得見先后衣服之制,願王寶精神,加供養,苦言至戒,望之如渴。

43 志:
建初六年,冬,請朝,明年正月,舊無明年正月四字,補之帝許之,後有司奏遣諸王歸國,帝特留蒼,八月,飲酎畢,有司後奏遣,乃許之。手詔賜蒼曰:骨肉天性,誠不以遠近為親疏,然數見顏色,情重昔時,念王久勞,思得還休,欲署大鴻臚奏,不忍下筆,顧授小黄門,中心戀戀,惻然不能言,於是車駕祖送,流涕而訣,蒼薨後,帝東巡守,幸東平宮,追感念蒼。謂其諸子曰:思其人,至其鄕,其處在,其人亡,因泣下沾襟,遂幸蒼陵,祠以大牢,親拜祠坐,哭泣盡哀,賜御劍於陵前而去。

44 志:
朱暉字文季,南陽人也。為尚書僕射,是時穀貴,縣官經用不足,朝廷憂之,尚書張林上言穀所以貴,由錢賤故也。可盡封錢,一取布帛為租,以通天下之用,又鹽,食之急者,雖貴,民不得不須,官可自鬻,又宜因交趾,益州上計吏往來市珍寶,收採其利,武帝時所謂均輸者也。帝然之,有詔施行。暉獨奏曰:王制,天子不言有無,諸侯不言多少,食禄之家,不與百姓争利,今均輸之法,與賈販無異,鹽利歸官,則下人窮怨,布帛為租,則吏多奸盗,誠非明主所宜行也。帝卒以林等言為然,得暉重議,因發怒切責諸尚書,暉因稱病篤,不肯復署議,尚書令以下惶怖。謂暉曰:今臨得譴讓,奈何稱疾,其禍不細。暉曰:行年八十,蒙恩得在機密,當以死報,若心知不可而順旨雷同,負臣子之義,今耳目無所聞見,伏待死命,遂閉口不言,諸尚書不知所為,乃劾效奏暉,帝意解,寢其事。

45 志:
袁安字邵公,汝南人也。為司徒時,和帝幼弱,太后臨朝,安以天子幼弱,外戚擅權,每朝會進見,及與公卿言國家事,未嘗不噫嗚流涕,自天子及大臣皆倚賴之,章和四年,薨,朝廷痛惜焉。後數月,竇氏敗,帝始親萬機,追思前議者邪正之節,乃除安子賞郎。

46 志:
郭躬字仲孫,潁川人也。明法律,有兄弟共殺人者,而罪未有所歸,帝以兄不訓弟,故報兄重而减弟死,中常侍孫章宣詔,誤言兩報重,尚書奏章矯制,罪當腰斬,帝復召躬問之,躬對章應罰金。帝曰:章矯詔殺人,何謂罰金。躬曰:法令有故誤,章傳命之謬,於事為誤,誤者其文則輕。帝曰:章與囚同縣,疑其故也。躬曰:周道如砥,其直如矢,君子不逆詐,君王法天刑,不可以委曲生意。帝曰:善,遷躬廷尉正。

47 志:
陳寵字昭公,沛國人也。章帝初為尚書,是時,承永平故事,吏治尚嚴切,尚書决事,率近於重。寵乃上疏曰:臣聞先王之政,賞不僭,刑不濫,與其不得已,寧僭不濫,陛下即位,數詔羣僚,弘崇晏晏,而有司執事,猶尚深刻,治獄者急於旁格酷烈之痛,執憲者煩於詆欺放濫之文,或因公行私,逞縱威福,夫為政猶張琴瑟,大弦急者小弦絕,故子貢非臧孫之猛法,而美鄭喬之仁政,詩云,不剛不柔,布政優優,方今聖德充塞,假於上下,宜隆先王之道,蕩滌煩苛之法,輕薄捶楚,以濟羣生,帝敬納寵言,每事務於寬厚,其後遂詔有司絕諸慘酷之科,解妖惡之禁,除文致之請讞五十餘事,定著於令,是後民俗和平,屢有嘉瑞。

48 志:
寵子忠字伯始,擢拜尚書,安帝始親朝事,連有灾異,詔舉有道,公卿百僚,各上封事,忠以詔書既開諫争,慮言事者必多激切,或致不能容。乃上疏豫通廣帝意曰:臣聞仁君廣山藪之大,納切直之謀,忠臣盡謇諤之節,不畏逆耳之害,是以高祖舍周昌桀紂之譬,孝文嘉爰盎人豕之譏,世宗納東方朔宣室之正,元帝容薛廣德自刎之切,昔者。晉平公問於叔向曰:國家之患孰為大。對曰:大臣重禄不極諫,小臣畏罪不敢言,下情不上通,此患之大者,今明詔崇高宗之德,推宋景之誠,引咎克躬,諮訪羣吏,言事者見杜根,成翊世等新蒙表録,顯列二臺,必承風響應,争為切直,若嘉謀異策,宜輒納用,如其管穴妄有譏刺,雖苦口逆耳,不得事實,且優游寬容,以示聖朝無諱之美,若有道之上,對問高者,宜垂省覽,特遷一等,以廣直言之路。

49 志:
楊終字子山,蜀郡人,徵詣蘭臺,拜校書郎,建初元年,大旱,穀貴,終以為廣陵,楚,淮陽,濟南之獄,徙者萬數,又遠屯絕域,吏民怨曠。乃上疏曰:臣聞善舊善上有修字,删之善及子孫,惡舊惡上有行字,删之惡止其身,百王常典,不易之道也。秦政酷烈,違忤天心,一人有罪,延及三族,高祖平亂,約法三章,太宗至仁,除去收孥,萬姓廊然,蒙被更生,澤及昆蟲,功垂萬世,陛下聖明,德被四表,今以比年久旱,灾疫未息,躬自菲薄,廣訪得失,三代之隆,無以加焉。

50 志:
臣竊案春秋水旱之變,皆應暴急,惠不下流,自永平以來,仍連大獄,有司窮考,轉相牽引,掠治冤濫,家屬徙邊,加以北征匈奴,西開三十六國,又遠屯伊吾,樓蘭,車師,戊已,人懷土思,怨結邊域,昔殷民近遷洛邑,且猶怨望,何况去中土之肥饒,寄不毛之荒極乎。且南方暑濕,障毒互生舊無南方至互生八字,補之愁困之民,足以感動天地,移變陰陽矣。惟陛下留念省察,以濟元元,孝元弃珠崖之郡,光武舊無孝元,至先武九字,補之絕西域之國,不以介鱗易我衣裳,今伊吾之役,樓蘭之屯,久而不還,非天意也。帝從之,聽還徙者,悉罷邊屯。

51 志:
龐參字仲達,河南人也。順帝以為太尉,是時,三公之中,參名忠直,數為左右所陷,以所舉用忤帝旨,司隸承風案之,時會茂才孝廉,參以被奏稱疾不得會,舊無參以至得會九字。補之上計掾廣漢段恭因會上疏曰:伏見道路行人。農夫織婦皆曰:太尉龐參竭忠盡節,徒以直道,不能曲心,孤立羣邪之間,自處中傷之地,臣猶冀在陛下之世,當蒙安全,而復以讒佞傷毁忠正,此天地之大禁,人主之至誡,昔白起賜死,諸侯酌酒相賀,季子來歸,魯人喜其紓難,夫國以賢治,君以忠安,今天下咸欣陛下有此忠賢,願卒寵任,以安社稷,書奏,詔即遣小黄門視參疾,太醫致羊酒,復為太尉。

52 志:
崔駰字亭伯,涿郡人也。竇太后臨朝,舊無竇字,補之憲以重戚出內詔命。駰獻書戒之曰:生而富者驕,生而貴者傲,生富貴而能不驕傲者,未之有也。今寵禄初隆,百僚觀行,當堯,舜之盛世,處光華之顯時,豈可不庶幾夙夜,以永終譽,弘申伯之美,致周,邵之事乎。語曰:不患無位,患所以立,昔馮野王以外戚居位,稱為賢臣,近陰衞尉克己復禮,終受多福,郯氏之宗,非不尊也。陽侯之族,非不盛也。重侯累將,建天樞,執斗柄,其所以獲譏於時,垂愆於後者,何也。蓋在滿而不挹,位有餘而仁不足也。漢興以後,迄於哀,平,外家二十保族,全身四人而已。書曰:鑒於有殷,可不慎哉。夫謙德之光,周易所美,滿溢之位,道家家下無之字之所戒,故君子福大而愈懼,爵隆而益恭,遠察近覽,俯仰有則,銘諸機杖,刻諸槃杅,矜矜業業,無殆無荒,如此,則百福是荷,慶流無窮矣。及憲為車騎將軍,辟駰為掾,憲擅權驕恣,駰數諫之,及出擊匈奴,道路愈多不法,駰為主簿,前後奏記數十,指切長短,憲不能容,稍疏之,因察駰高第,出為長岑,駰長自以遠去不得意,遂不之官而歸,卒於家。

URN: ctp:n27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