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蜀志》

Library Resources
1 蜀志:
刘璋字季玉,江夏人也。为益州刺史,闻曹公征荆州,遣别驾张松诣曹公,曹公时已定荆州,走先主,不复存録松,松劝璋自绝。汉晋春秋曰:张松见曹公,曹公方自矜伐,不存録松,松归,乃劝璋自绝。习凿齿曰:昔齐桓一矜其功而叛者九国,曹操蹔自骄伐而天下三分,皆勤之于数十年之内,而弃之于俯仰之顷,岂不惜乎。是以君子劳谦日昃,虑以下人,功高而居之以让,势尊而守之以卑,情近于物,故虽贵而人不厌其重,德洽羣生,故业广而天下愈欣其庆,夫然,故能有其富贵,保其功业,隆显当时,传福百世,何骄矜之有哉。君子是以知曹操之不能遂兼天下者也。

2 蜀志:
先主姓刘,讳备字玄德,涿郡人也。少语言,善下人,喜怒不形于色,为豫州牧,叛曹公,刘表郊迎,以上宾礼待之,益其兵,使屯新野,曹公南征表,会表卒,子琮请降,先主遂将其衆去,与曹公战于赤壁,大破之,益州牧刘璋降,先主领益州牧,诸葛亮为股肱,法正为谋主,关羽,张飞,马超为爪牙,许靖,麋竺,简雍为宾友,及董和,黄权,李严等,本璋之所授用也。吴壹,费观等,又璋之婚亲也。刘巴者,宿昔之所忌恨也。皆处之显任,尽其器能,有志之士,无不竞劝。

3 蜀志:
魏文帝称尊号,传闻汉帝见害,先主乃发丧制服,即皇帝位于成都,章武三年,病笃,托孤于丞相亮,殂于永安宫。诸葛亮集载先主遗诏敕后主曰:朕疾殆不自济,人年五十不称夭,年已六十有馀,何所复恨,不复自伤也。更以卿兄弟为念,勉之,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唯贤唯德,能服于人,汝父薄德,勿效之,吾终亡之后,汝兄弟父事丞相也。评曰:先主之弘毅宽厚,知人待士,盖有高祖之风,英雄之器焉。及其举国托孤于诸葛亮,而心神无二,诚君臣之至公,古今之盛轨也。

4 蜀志:
诸葛亮,字孔明,琅邪人也。每自比于管仲,乐毅,时人莫之许也。唯博陵崔州平,颍川徐庶元直与亮友善,谓为信然,时先主屯新野,徐庶见先主,先主器之。谓先主曰:诸葛孔明者,卧龙也。将军岂愿见之乎。先主遂诣亮,凡三,于是与亮情好日密,关羽,张飞等不悦。先主解之曰: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愿诸君勿复言,羽,飞乃止,成都平,以亮为军师将军,先主外出,亮常鎭守成都,足食足兵,先主既帝位,策亮为丞相,録尚书事,先主病笃,召亮,属以后事。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先主又为诏敕后主曰: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

5 蜀志:
建兴十二年,亮悉大衆由斜谷出,以流马运,据武功五丈原,与司马宣王对于渭南,分兵屯田,耕者杂于渭滨居民之间,而百姓安堵,军无私焉。相持百馀日,亮病,卒于军,初。亮自表后主曰:成都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顷,子弟衣食,自有馀饶,至于臣,在外任,无别调度随身,衣食悉仰于官,若死之日,不使内有馀帛,外有赢财,以负陛下,及卒,如其所言。汉晋春秋曰:樊建为给事中,晋武帝问诸葛亮之治国旧无国字。补之建对曰:闻恶必改,而不矜过,赏罚之信,足感神明。帝曰:善哉。使我得此人以自补,岂有今日之劳乎。建稽首曰:臣窃闻天下之论,皆谓邓艾见枉,陛下知而不理,此岂冯唐所谓虽得颇,牧而不能用者乎。帝笑曰:吾乃欲明之,卿言起我意,于是发诏理艾焉。

6 蜀志:
评曰:诸葛亮之为相国也。抚百姓,示义轨,约官职,从权制,开诚心,布公道,尽忠益时者虽雠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服罪输情者虽重必释,游辞巧饰者虽轻必戮,善无微而不赏,恶无纤而不贬,庶事精练,物理其本,循名责实,虚僞不齿,终于邦域之内,咸畏而爱之,刑政虽峻而无怨者,以其用心平而劝戒明也。可谓识治之良才,管,萧之亚匹矣。

7 蜀志:
关羽字云长,河东人也。先主合徒衆,羽与张飞为之御侮,先主与二人寝则同床,恩若兄弟,而稠人广坐,侍立终日,随先主周旋,不避艰险,先主使羽守下邳,曹公东征,擒羽以归,拜为偏将军,礼之甚厚,袁绍遣大将军顔良攻东郡太守刘延于白马,曹公使张辽及羽为先锋击之,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于万衆之中,斩其首还,绍诸将莫能当者,遂解白马围,曹公表封羽为汉寿亭侯,初,曹公壮羽为人,而察其心神无久留之意。谓张辽曰:卿试以情问之,即而辽以问羽。羽叹曰: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终不留,吾要当立效以报曹公,而后乃归,辽以羽言报曹公,曹公义之,及羽杀顔良,曹公知其必去也。重加赏赐,羽尽封所赐,而奔先主,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为其主,勿追之。

8 蜀志:
张飞,字益德,涿郡人也。先主攻刘璋,飞分定郡县,至江州,破璋将严顔,生获顔。飞呵顔曰:大军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战。顔答曰:卿等无状,侵夺我州,我州但有断头将军,无有降将军也。飞怒,令左右牵去斫头,顔顔色不变。曰:斫头便斫头,何为怒耶,飞壮而释之,引为宾客,章武元年,迁车骑将军,飞雄壮威猛,亚于关羽,魏谋臣程昱等咸称羽,飞万人之敌也。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先主常戒之曰:卿刑杀既过差,又日鞭檛健儿,而令在左右,此取祸之道也。飞犹不悛,先主伐吴,飞当率兵万人,自阆中会江州,临发,其帐下将张达范强杀飞。

9 蜀志:
庞统,字士元,襄阳人也。郡命为功曹,性好人伦,勤于长养,每所称述,多过其才,时人怪问之。统答曰:当今天下大乱,雅道陵迟,善人少而恶人多,方欲兴风俗,长道业,不美其谈,即声名不足慕企,不足慕企而为善者少矣。今拔十失五,犹得其半,而可以崇迈世教,使有志者自厉,不亦可乎。守耒阳令,在县不治,免官。吴将鲁肃遗先主书曰:庞士元非百里才也。使处治中,别驾之任,始当展其骥足耳,诸葛亮亦言之于先主,先主见,与善谈,大器之,以为治中从事,亲待亚诸葛亮,为流矢所中,卒,先主痛惜,言则流涕。

10 蜀志:
简雍,字宪和,涿郡人也。为昭德将军,时天旱禁酒,酿者有刑,吏于人家索得酿具,论者欲令与作酒者同罚,雍从先主游观,见一男子行道。谓先主曰:彼人欲行淫,何以不缚。先主曰:卿何以知之。雍对曰:彼有淫具,与欲酿者同,先主大笑,而原欲酿者。

11 蜀志:
董和,字幼宰,南郡人也。先主定蜀,与诸葛亮并署大司马府事,献可替否,共为欢交,死之日,家无儋石之贮,亮后为丞相。教与羣下曰:夫参署者,集衆思,广忠益也。若远小嫌,难相违覆,旷阙损矣。违覆而得中,犹弃弊蹻而获珠玉也。然人心苦不能尽,唯徐元直处兹不惑,又董幼宰参署七年,事有不至,至于十反,来相啓吿,苟能慕元直之十一,幼宰之殷勤,有忠于国,则亮可少过矣。又曰:昔初交州平,屡闻得失,后交元直,勤见啓诲,前参事于幼宰,每言则尽,后从事于伟度,数有谏止,虽姿性鄙暗,不能悉纳,然与此四子终始好合,亦足以明其不疑于直言也。其追思和如此。伟度者,姓胡,名济,义阳人也。为亮主簿,有忠荩之效,故见褒述。

12 蜀志:
允,字休昭,和子也。迁为侍中,甚尽匡救之理,后主严惮之,后主渐长大,爱宦人黄晧,晧便辟侮谄,欲自容人,允常上则正色匡主,下则数责于晧,晧畏允,不敢为非,终允之世,晧位不过黄门丞,陈祗代允为侍中,与晧互相表里,晧始预政事,只死后,晧从黄门令为中常侍,奉车都尉,操弄威柄,终至覆国,蜀人无不追思允。

13 蜀志:
张裔,字君嗣,蜀郡人也。丞相亮以为府长史。常称曰:公赏不遗远,罚不阿近,爵不可以无功取,刑不可以势贵免,此贤愚之所以佥忘其身者也。

14 蜀志:
黄权,字公衡,巴西人也。州牧刘璋召为主簿,时别驾张松建议,宜迎先主,使伐张鲁。权谏曰:左将军有骁名,今请到,欲以部曲遇之,则不满其心,欲以宾客礼待之,则一国不容二君,若客有泰山之安,则主有累卵之危矣。璋不听,出权为广汉长,先主遂袭取益州,诸县望风影附,权闭城门坚守,须刘璋稽服,乃诣先主,先主假权偏将军。

15 蜀志:
先主将东伐吴。权谏曰:吴人捍战,又水军顺流,进易退难,臣请为先驱以尝寇,陛下宜为后鎭,先主不从,以权为鎭北将军,督江北军,南军败绩,先主引退,而道隔绝,权不得还,故率将所领降于魏,有司执法,白收权妻子。先主曰:孤负黄权,权不负孤也。待之如初,臣松之以为汉武用虚罔之言,灭李陵之家,刘主拒宪司所执,宥,黄权之室,二主得失,县邈远矣。魏文帝谓权曰:君舍逆效顺,欲追踪陈,韩邪。权对曰:臣过受刘主殊遇,降吴不可,还蜀无路,是以归命,且败军之将,免死为幸,何古人之可慕也。文帝善之,拜为鎭南将军,封育阳侯,加侍中,使之陪乘,蜀降人或云诛权妻子,权知其虚言,未便发丧,后得审问,果如所言,及旧无或云至言及二十四字,补之先主薨,问至魏,羣臣咸贺,而权独否。

16 蜀志:
蒋琬,字公琰,零陵人也。随先主入蜀,除广都长,先主尝因游观奄至广都,衆事不理,时又沉醉,先主大怒,将加罪戮。诸葛亮请曰:蒋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其为政以安民为本,不以修饰为先,愿公重加察之,先主雅敬亮,但免官而已,亮每言,公琰托志忠雅,当与吾共赞王业者也。密表后主,臣若不幸,后事宜以付琬,亮卒,琬为尚书令,迁大将军,録尚书事,时新丧元帅,远近危竦,琬出类拔萃,处羣僚之右,既无戚容,又无喜色,神守举止,有如平日,由是衆望渐服,加大司马。

17 蜀志:
东曹掾杨戏,素性简略,琬与言论,时不应答。或欲构戏于琬曰:公与戏语而不见应,戏之慢上,不亦甚乎。琬曰:人心不同,各如其面,面从后言,古人之所诫也。戏欲赞吾是邪,则非其本心,欲反吾言,则显吾之非,是以默然,是戏之快也。又督农杨敏曾毁琬曰:作事愦愦,诚非及前人,或以白琬,主者请推治敏。琬曰:吾实不如前人,无可推也。主者重据据疑请,听不听不字倒,推,则乞问其愦愦之状。琬曰:苟其不如,则事不当理,事不当理,则愦愦矣。复何问邪,后敏坐事系狱,衆人犹惧其必死,琬心无适莫,得免重罪。

18 蜀志:
杨戏字文然,犍为人也。为射声校尉,著季汉辅臣赞。其注载诸葛亮与张裔。蒋琬书曰:据属丧杨顒,为朝中多损益。襄阳记曰:杨顒字子昭,为丞相诸葛亮主簿,亮尝自校簿书。顒直入谏曰:为治有体,上下不可相侵,请为明公以作家譬之,今有人于此,使奴执耕稼,婢典炊爨,鷄主司晨,犬主吠盗,牛负重载,马涉远路,私业无旷,所求皆足,雍容高枕,饮食而已,忽一旦尽欲以身亲其役,不复付任,劳其体力,为此碎务,形疲神困,终无一成,岂其智之不如奴婢鷄狗哉。失为家主之法也。是故古人称坐而论道谓之王公,作而行之谓之士大夫,邴吉不问横道死人而忧牛喘,陈平不肯知钱谷之数,云自有主者,彼诚达于位分之体也。今明公为治,乃躬自校簿书,流汗竟日,不亦劳乎。亮谢之。

19 蜀志:
又有义阳傅肜,先主退军,断后拒战,兵人死尽,吴将语肜令降。肜骂曰:吴狗,何有汉将军降者,遂战死,子佥为关中督都,景耀六年,又临危授命,蜀记载。晋武帝诏曰:蜀将傅佥,前在关城,身拒官军,致死不顾,佥父肜为刘备战亡,天下之善一也。岂由彼此以为异,佥息著,募,后没入奚官,免为庶人。

URN: ctp:n278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