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韜》

Library Resources

文韜

Library Resources
1 文韜:
文王問太公曰:天下一亂一治,其所以然者何,天時變化自有之乎。太公曰:君不肖則國危而民亂,君賢聖則國家安而天下治,禍福在君,不在天時。文王曰:古之賢君可得聞乎。太公曰:昔帝堯,上世之所謂賢君也。堯王天下之時,金銀珠玉弗服,錦繡文綺弗衣,奇怪異物弗視,玩好之器弗寶,淫佚之樂弗聽,宮垣室屋弗崇,茅茨之蓋不翦,衣履不敝盡不更為,滋味重累不食,不以役作之故,留耕種之時,削心約志,從事乎無為,其自奉也甚寡,役賦也甚薄,故萬民富樂而無飢寒之色,百姓戴其君如日月,視其君如父母。文王曰:大哉賢君之德矣。

2 文韜:
文王問太公曰:願聞為國之道。太公曰:愛民。文王曰:愛民奈何。太公曰:利而勿害,成而勿敗,生而勿殺,與而勿奪,樂而勿苦,喜而勿怒。文王曰:奈何。太公曰:民不失其所務,則利之也。農不失其時業,則成之也。省刑罰,則生之也。薄賦斂,則與之也。無多宮室臺池,則樂之也。吏清不苛,則喜之也。民失其務,則害之也。農失其時,則敗之也。無罪而罰,則殺之也。重賦斂,則奪之也。多營宮室游觀以疲民,則苦之也。吏為苛擾,則怒之也。故善為國者,御民如父母之愛子,如兄之慈弟也。見之飢寒則為之哀,見之勞苦則為之悲。文王曰:善哉。

3 文韜:
文王問於太公曰:賢君治國何如。對曰:賢君之治國,其政平,吏不苛,其賦斂節,其自奉薄,不以私善害公法,賞賜不加於無功,刑罰不施於無罪,不因喜以賞,不因怒以誅,害民者有罪,進賢者有賞,後宮不荒,女謁不聽,上無淫匿,下無陰害,不供宮室以費財,不多游觀臺池以罷民,不雕文刻鏤以逞耳目,官無腐蠹之藏,國無流餓之民也。文王曰:善。

4 文韜:
文王問師尚父曰:王人者何上何下,何取何去,何禁何止。尚父曰:上賢下不肖,取誠信,去詐僞,禁暴亂,止奢侈,故王人者有六賊七害,六賊者,一曰大作宮殿臺池游觀淫樂歌舞,傷王之德,二曰不事農桑,作業作勢作業作勢作任氣作業,游俠犯歷法禁,不從吏教,傷王之化,三曰結連朋黨,比周為權,以蔽賢智,傷王之權,四曰抗智高節,以為氣勢,傷吏威吏威作王之威,五曰輕爵位,賤有司,羞為上犯難,傷功臣之勞,六曰强宗侵奪,陵侮貧弱,傷庶民矣。七害者,一曰無智略大謀,而以重賞尊爵之故,强勇輕戰,僥幸於外,王者慎勿使將,二曰有名而無用,出入異言,揚美掩惡揚美掩惡作掩善揚惡,進退為巧,王者慎勿與謀,三曰朴其身躬,惡其衣服,語無為以求名,言無欲以求得,此僞人也。王者慎勿近。四曰:博文辨辭,高行論議,而非時俗,此奸人也。王者慎勿寵,五曰果敢輕死,苟以貪得尊爵重禄,不圖大事,待利而動,王者慎勿使,六曰為雕文刻鏤,技巧華飾,以傷農事,王者必禁之,七曰為方伎咒詛,作蠱道鬼神不驗之物,不詳訛言不詳訛言作不祥之言,欺詐良民,王者必禁止之,故民不盡其力非吾民,士不誠信而巧僞非吾士,臣不忠諫非吾臣,吏不平潔愛人非吾吏,宰相宰相作相一字不能富國强兵,調和陰陽,以安萬乘之主,簡練羣臣,定名實,明賞罰,令百姓富樂,非吾宰相宰相作相一字也。故王人之道,如龍之首,高居而遠望,徐視而審聽,神其形,散其精散其精作隱其情,若天之高不可極,若川之深不可測也。

5 文韜:
文王問太公曰:君務舉賢而不獲其功,世亂愈甚,以致危亡者,何也。太公曰:舉賢而不用,是有舉賢之名也。無得賢之實也。文王曰:其失安在。太公曰:其失在好用世俗之所譽,不得其真賢。文王曰:好用世俗之所譽者何也。太公曰:好聽世俗之所譽者,或以非賢為賢,或以非智為智,或以非忠為忠,或以非信為信,君以世俗之所譽者為賢智,以世俗之所毁者為不肖,則多黨者進,少黨者退,是以羣邪比周而蔽賢,忠臣死於無罪,邪臣以虛譽取爵位,是以世亂愈甚,故其國不免於危亡。文王曰:舉賢奈何。太公曰:將相分職,而各以官舉人,案名察實,選才考能,令能當其名,名得其實,則得賢人之道。文王曰:善哉。

6 文韜:
文王問太公曰:願聞治國之所貴。太公曰:貴法令之必行,必行則治道通,通則民大利,大利則君德彰矣。君不法天地而隨世俗之所善以為法,故令出必亂,亂則復更為法,是以法令數變,則羣邪成俗,而君沉於世,是以國不免危亡矣。

7 文韜:
文王問太公曰:願聞為國之大失。太公曰:為國之大失,作而不法法,國君不悟,是為大失。文王曰:願聞不法法,國君不悟。太公曰:不法法則令不行,令不行則主威傷,不法法則邪不止,邪不止則禍亂起矣。不法法則刑妄行,刑妄行則賞無功,不法法則國昏亂,國昏亂則臣為變,不法法則水旱發,水旱發則萬民病,君不悟則兵革起,兵革起則失天下也。

8 文韜:
文王問太公曰:人主動作舉事善惡,有福殃之應,鬼神之福無。太公曰:有之,主動作舉事惡則天應之以刑,善則地應之以德,逆則人備之以力,順則神授之以職,故人主好重賦斂,大宮室,多游臺,則民多病温,霜露殺五穀,絲麻不成,人主好田獵畢弋,不避時禁,則歲多大風,禾穀不實,人主好破壞名山,壅塞大川,决通名水,則歲多大水傷民,五穀不滋,人主好武事,兵革不息,則日月薄蝕,太白失行,故人主動作舉事善,則天應以之德,惡,則人備之以力,神奪之以職,如響之應聲,如影之隨形。文王曰:誠哉。

9 文韜:
文王問太公曰:君國主民者,其所以失之者何也。太公曰:不慎所與也。人君有六守三寶,六守者,一曰仁,二曰義,三曰忠,四曰信,五曰勇,六曰謀,是謂六守。文王曰:慎擇此六者奈何。太公曰:富之而觀其無犯,貴之而觀其無驕,付之而觀其無轉轉作專,使之而觀其無隱,危之而觀其無恐,事之而觀其無窮,富之而不犯者仁也。貴之而不驕者義也。付之而不轉轉作專者忠也。使之而不隱者信也。危之而不恐者勇也。事之而不窮者謀也。人君慎此六者,以為君用,君無以三寶借人,以三寶借人,則君將失其威,大農,大工,大商,謂之三寶,六守長則國昌,三寶完則國安。

10 文韜:
文王問太公曰:先聖之道,可得聞乎。太公曰:義勝欲則昌,欲勝義則亡,敬勝怠則吉,怠勝敬則滅,故義勝怠者王,怠勝敬者亡。

11 文韜:
武王問太公曰:桀紂之時,獨無忠臣良士乎。太公曰:忠臣良士,天地之所生,何為無有。武王曰:為人臣而令其主殘虐,為後世笑,可謂忠臣良士乎。太公曰:是諫者不必聽,賢者不必用。武王曰:諫不聽,是不忠,賢而不用,是不賢也。太公曰:不然,諫有六不聽,强諫有四必亡,賢者有七不用。武王曰:願聞六不聽,四必亡,七不用。太公曰:主好作宮室臺池,諫者不聽,主好忿怒妄誅殺人,諫者不聽,主好所愛無功德而富貴者,諫者不聽,主好財利巧奪萬民,諫者不聽,主好珠玉奇怪異物,諫者不聽,是謂六不聽,四必亡,一曰强諫不可止,必亡,二曰强諫知而不肯用,必亡,三曰以寡正强正衆邪,必亡,四曰以寡直强正衆曲,必亡,七不用,一曰主弱親强,賢者不用,二曰主不明,正者少,邪者衆,賢者不用,三曰賊臣在外,奸臣在內,賢者不用,四曰法政阿宗族,賢者不用,五曰以欺為忠,賢者不用,六臼忠諫者死,賢者不用,七曰貨財上流,賢者不用。

12 文韜:
武王伐殷,得二丈夫。而問之曰:殷之將亡,亦有妖乎。其一人對曰:有,殷國嘗雨血、雨灰、雨石,小者如椎,大者如箕,六月雨雪深尺餘。其一人曰:是非國之大妖也。殷君喜以人餧虎,喜割人心,喜殺孕婦,喜殺人之父,孤人之子,喜奪,喜誣,以信為欺,欺者為真,以忠為不忠,忠諫者死,阿谀者賞,以君子為下,急令暴取,好田獵,出入不時,喜治宮室,修臺池,日夜無已,喜為酒池肉林糟丘,而牛飲者三千,飲人無長幼之序,貴賤之禮,喜聽讒用舉,無功者賞,無德者富,所愛專制而擅令,無禮義,無忠信,無聖人,無賢士,無法度,無升斛,無尺丈,無稱衡,此殷國之大妖也。

武韜

Library Resources
1 武韜:
文王在酆。召太公曰:商王罪殺不辜,汝尚助余憂民,今我何如。太公曰:王其修身,下賢,惠民,以觀天道,天道無殃不可以先唱,人道無灾不可以先謀,必見天殃,又見人灾,乃可以謀,與民同利,同病相救,同情相成,同惡相助,同好相趣,無甲兵而勝,無衝機而攻,無渠塹而守,利人者天下啓之,害人者天下閉之,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也。取天下若逐野獸,得之而天下皆有分肉,若同舟而濟,濟則皆同其利,舟敗皆同其害,然則皆有啓之,無有閉之矣。無取於民者,取民者也。無取於國者,取國者也。無取於天下者,取天下者也。取民者,民利之,取國者,國利之,取天下者,天下利之,故道在不可見,事在不可聞,勝在不可知,微哉微哉。鷙鳥將擊,卑飛翕翼,猛獸將擊,俯俯作弭耳俯伏,聖人將動,必有過過作愚色,唯文唯德,誰為之惑,弗觀弗視,安知其極,今彼殷商,衆口相惑,吾觀其野草茅勝穀,吾觀其羣衆曲勝直,吾觀其吏暴虐殘賊,敗法亂刑,而上下不覺,此亡國之時也。夫上好貨,羣臣好得,而賢者逃伏,其亂至矣。太公曰:天下之人如流水,鄣之則止,啓之則行,動之則濁,静之則清,嗚呼神哉。聖人見其所始,則知其所終矣。文王曰:静之奈何。太公曰:夫天有常形,民有常生,與天下共其生而天下静矣。

2 武韜:
文王在岐周。召太公曰:争權於天下者何先。太公曰:先人,人與地稱,則萬物備矣。今君之位尊矣。待天下之賢士,勿臣,而友之,則君以得天下矣。文王曰:吾地小而民寡,將何以得之。太公曰:可,天下有地,賢者得之,天下有栗,賢者食之,天下有民,賢者收之,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也。莫常有之,唯賢者取之,夫以賢而為人下,何人不與,以貴從人曲直,何人不得,屈一人之下,則申萬人之上者,唯聖人而後能為之。文王曰:善,請著之金板,於是文王所就而見者六人,所求而見者七十人,所呼而友者千人。

3 武韜:
文王曰:何如而可以為天下。太公對曰:大蓋天下,然後能容天下,信蓋天下,然後可約天下,仁蓋天下,然後可以求天下,恩蓋天下,然後王天下,權蓋天下,然後可以不失天下,事而不疑,然後天下恃,此六者備,然後可以為天下政,故利天下者天下啓之,害天下者天下閉之,生天下者天下德之,殺天下者天下賊之,徹天下者天下通之,窮天下者天下仇之,安天下者天下恃之,危天下者天下灾之,天下者非一人之天下,唯有道者得天下也。

4 武韜:
武王問太公曰:論將之道奈何。太公曰:將有五才十過,所謂五才者,勇智仁信忠也。勇則不可犯,智則不可亂,仁則愛人,信則不欺人,忠則無二心,所謂十過者,將有勇而輕死者,有急而心速者,有貪而喜利者,有仁而不忍於人者,有智而心怯者,有信而喜信於人者,有廉潔而不愛民者,有智而心緩者,有剛毅而自用用作任者,有愞心而喜用人者,勇而輕死者,可暴也。急而心速者,可久也。貪而喜利者,可遺也。仁而不忍於人者,可勞也。智而心怯者,可窘也。信而喜信於人者,可誑也。廉潔而不愛人者,可侮也。智而心緩者,可襲也。剛毅而自用者,可事也。愞心而喜用人者,可欺也。故兵者,國之大器,存亡之事,命在於將也。先王之所重,故置將不可不審察也。

5 武韜:
武王問太公曰:王者舉兵,欲簡練英雄,知士之高下,為之奈何。太公曰:知之有八徴,一曰微察無微察二字問之以言,觀其辭,二曰窮之以辭,以觀其變,三曰與之間諜,以觀其誠,四曰明白顯問,以觀其德,五曰使之以財,以觀其貪貪作廉,六曰試之以色,以觀其貞,七曰告之以難,觀其勇,八曰醉之以酒,以觀其態,八徴皆備,則賢不肖别矣。

龍韜

Library Resources
1 龍韜:
武王曰:士高下豈有差乎。太公曰:有九差。武王曰:願聞之。太公曰:人才參差大小,猶斗不以盛石,滿則弃矣。非其人而使之,安得不殆,多言多語,惡口惡舌,終日言惡,寢臥不絕,為衆所憎,為人所疾,此可使要問閭里,察奸伺猾,權數好事,夜臥早起,雖遽不悔,此妻子將也。先語察事,實長希言,賦物平均,此十人之將也。切切截截,不用諫言,數行刑戮,不避親戚,此百人之將也。訟辨好勝,疾賊侵陵,斥人以刑,欲正一衆,此千人之將也。外貌咋咋,言語切切,知人飢飽,習人劇易,此萬人之將也。戰戰慄慄,日慎一日,近賢進謀,使人以節,言語不慢,忠心誠必,此十萬之將也。温良實長,用心無兩,見賢進之,行法不枉,此百萬之將也。動動紛紛,鄰國皆聞,出入居處,百姓所親,誠信緩大,明於領世,能教成事,又能救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四海之內,皆如妻子,此英雄之率,乃天下之主也。

2 龍韜:
武王問太公曰:立將之道奈何。太公曰:凡國有難,君避正殿。召將而詔之曰:社稷安危,一在將軍,將軍受命,乃齋於太廟,擇日授斧鉞,君入廟,西面而立,將軍入,北面立,君親操鉞持其首,授授下有將其柄。曰:從此以往,上至於天,將軍制之,乃復操斧持柄,授將其刃。曰:從此以下至於泉,將軍制之,既受命。曰:臣聞治治似衍國不可從外,治軍不可從中,御二心不可以事君,疑志不可以應敵,臣既受命專斧鉞之威,不敢還請還請作生還,願君亦垂一言之命於臣,君不許臣,臣不敢將,君許之,乃辭而行,軍中之事,不可聞君,命皆由將出,臨敵决戰,無有二心,若此,無天於上,無地於下,無敵於前,無主於後,是故智者為之慮,勇者為之鬬,氣厲青雲,疾若馳騖,兵不接刃,而敵降服。

3 龍韜:
武王問太公曰:將何以為威,何以為明為明下舊有何以為審四字,删之,何以為禁止而令行。太公曰:以誅大為威,以賞小為明,以罰審為禁止而令行,故殺一人而三軍振者殺之,賞一人而萬人說者賞之,故殺貴大,賞貴小,殺及貴重當路之臣,是刑上極也。賞及牛馬厮養,是賞下通也。刑上極,賞下通,是將威之所行也。夫殺一人而三軍不聞,殺一人而萬民不知,殺一人而千萬人不恐,雖多殺之,其將不重,封一人而三軍不悅,爵一人而萬人不勸,賞一人而萬人不欣,是為賞無功,貴無能也。若此,則三軍不為使,是失衆之紀也。

4 龍韜:
武王問太公曰:吾欲令三軍之衆,親其將如父母,攻城争先登,野戰争先赴,聞金聲而怒,聞鼓音而喜,為之奈何。太公曰:將有三禮,冬日不服裘,夏日不操扇,天雨不張蓋幕,名曰三禮也。將身不服禮無以知士卒無士卒二字之寒暑,出隘塞,犯泥塗,將必下步,名曰力將,將身不服力,無以知士卒之勞苦,士卒軍皆定次,將乃就舍,炊者皆熟,將乃敢食,軍不舉火,將亦不火食,名曰止欲將,不身服止欲欲下有將字,無以知士卒之飢飽,故上將與士卒共寒暑,共飢飽勤苦,故三軍之衆,聞鼓音而喜,聞金聲而怒矣。高城深池,矢石繁下,士争先登,白刃始合,士争先赴,非好死而樂傷,為其將念其寒苦之極,知其飢飽之審,而見其勞苦之明也。

5 龍韜:
武王問太公曰:攻伐之道奈何。太公曰:資資作勢因敵家之動,變生於兩陣之間,奇正傳傳作登於無窮之源,故至事不語,用兵不言,其事之成成作至者,其言不足聽,兵之用者,其狀不足見,倏然而往,忽然而來,能獨轉轉作專而不制者也。善戰者不待張軍,善除患者,理其未生,善勝敵者,勝於無形,上戰無與戰矣。故争於白刃之前者,非良將也。備於已失之後者,非上聖也。智與衆同,非人人作國師也。伎與衆同,非國工也。事莫大於必成成作克,用莫大於必成無用莫大於必成六字,用莫貴於玄眇,動莫神於不意,勝勝作謀莫大於不識,夫必勝者,先見弱於敵而後戰者也。故事半而功自倍,兵之害,猶豫最大,兵之灾,莫大於狐疑,善善作智者見利不失,遇時不疑,失利後時,反受其灾,善者從而不擇擇作失,巧者一决而不猶豫,故疾雷不及掩耳,卒電不及瞬目,起起作赴之若驚,用之若狂,當之者破,近之者亡,孰能待之。武王曰:善。

6 龍韜:
武王問太公曰:凡用兵之極,天道,地利,人事,三者孰先。太公曰:天道難見,地利人事易得,天道在上,地道在下,人事以飢飽勞逸文武也。故順天道不必有吉,違之不必有害,失地之利,則士卒迷惑,人事不和,則不可以戰矣。故戰不必任天道,飢飽勞逸文武最急,地利為寶。王曰:天道鬼神,順之者存,逆之者亡,何以獨不貴天道。太公曰:此聖人之所生也。欲以止後世,故作為譎書而寄勝於天道,無益於兵勝,而衆將所拘者九。王曰:敢問九者奈何。太公曰:法令不行而任侵誅,無德厚而用日月之數,不順敵之强弱,幸於天道,無智慮而候氛氣,少勇力而望天福,不知地形而歸過,敵人怯弗敢擊而待龜筮,士卒不募而法鬼神,設伏不巧而任背向之道,凡天道鬼神,視之不見,聽之不聞,索之不得,不可以治勝敗,不能制死生,故明將不法也。

7 龍韜:
太公曰:天下有粟,聖人食之,天下有民,聖人收之,天下有物,聖人裁之,利天下者取天下,安天下者有天下,愛天下者久天下,仁天下者化天下。

虎韜

Library Resources
1 虎韜:
武王勝殷。召太公問曰:今殷民不安其處,奈何使天下安乎。太公曰:夫民之所利,譬之如冬日之陽,夏日之陰,冬日之從陽,夏日之從陰,不召自來,故生民之道,先定其所利而民自至,民有三幾,不可數動,動之有凶,明賞則不足,不足則民怨生,明罰則民懾畏,民懾畏則變故出,明察則民擾,民擾則不安其處,易以成變,故明王之民,不知所好,不知所惡,不知所從,不知所去,使民各安其所生,而天下静矣。樂哉。聖人與天下之人,皆安樂也。武王曰:為之奈何。太公曰:聖人守無窮之府,用無窮之財,而天下仰之,天下仰之,而天下治矣。神農之禁,春夏之所生,不傷不害,謹修地利,以成萬物,無奪民之所利,而農順其時矣。任賢使能而官有材,而賢者歸之矣。故賞在於成民之生,罰在於使人無罪,是以賞罰施民而天下化矣。

犬韜

Library Resources
1 犬韜:
武王至殷,將戰,紂之卒握炭流湯者十八人,以牛為禮以朝者三千人,舉百石重沙者二十四人,趍行五百里而矯矛殺百步之外者五千人,介士億有八萬,武王懼。曰:夫天下以紂為大,以周為細,以紂為衆,以周為寡,以周為弱,以紂為强,以周為危,以紂為安,以周為諸侯,以紂為天子,今日之事,以諸侯擊天子,以細擊大,以少擊多,以弱擊强,以危擊安,以此五短擊此五長,其可以濟功成事乎。太公曰:審天子不可擊,審大不可擊,審衆不可擊,審强不可擊,審安不可擊,王大恐以懼。太公曰:王無恐且懼,所謂大者,盡得天下之民,所謂衆者,盡得天下之衆,所謂强者,盡用天下之力,所謂安者,能得天下之所欲,所謂天子者,天下相愛如父子,此之謂天子,今日之事,為天下除殘去賊也。周雖細,曾殘賊一人之不當乎。王大喜。曰:何謂殘賊。太公曰:所謂殘者,收天下珠玉美女,金錢綵帛,狗馬穀粟,藏之不休,此謂殘也。所謂賊者,收暴虐之吏,殺天下之民,無貴無賤,非以法度,此謂賊也。

2 犬韜:
武王問太公曰:欲與兵深謀,進必斬敵,退必克全,其略云何。太公曰:主以禮使將,將以忠受命,國有難。君召將而詔曰:見其虛則進,見其實則避,勿以三軍為貴而輕敵,勿以授命為重而苟進,勿以貴而賤人,勿以獨見而違衆,勿以辯士為必然,勿以謀簡於人,勿以謀後於人,士未坐勿坐,士未食勿食,寒暑必同,敵可勝也。

URN: ctp:n278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