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鬻子》

Library Resources
1 鬻子:
君子不與人之謀本書之謀作謀之則已矣。若與人謀之,則非道無由也。故君子之謀,能必用道,而不能必見受也。能必忠,而不能必入也。能必信,而不能必見信也。君子非仁仁作人者不出之於辭,而施之於行,故非非者行是,而惡惡者行善,而道諭矣。

2 鬻子:
文王問於鬻子曰:敢問人有大忌乎。對曰:有。文王曰:敢問大忌奈何。鬻子對曰:大忌知身之惡而不改也。以賊其身,乃喪其軀,有行如此,之謂大忌也。昔之帝王,其所以為明者,以其吏也。昔之君子,其所以為功者,以其民也。力生於民,而功最於吏,福歸於君,民者至庳也。而使之取吏焉。必取所愛,故十人愛之,則十人之吏也。百人愛之,則百人之吏也。千人愛之,則千人之吏也。萬人愛之,則萬人之吏也。

3 鬻子:
周公曰:吾聞之於政也。知善不行者則謂之狂,知惡不改者則謂之惑,夫狂與惑者,聖人之戒也。不肖者不自謂不肖,而不肖見於行,不肖者雖自謂賢,人猶皆謂之不肖也。愚者不自謂愚,而愚見於言,愚者雖自謂智,人猶皆謂之愚也。禹之治天下也。以五聲聽,門懸鐘鼓鐸磬而置鞀,以待四海之士。為銘於筍簴曰:教寡人以道者擊鼓,教寡人以義者擊鐘,教寡人以事者振鐸,告寡人以憂者擊磬,語寡人以訟獄者揮鞀,此之謂五聲,是以禹嘗據一饋而七起,日中而不暇飽食。曰:吾不恐四海之士留於道路,吾恐其留吾門廷也。是以四海之士皆至,是以禹朝廷間可以羅雀者無者字

4 鬻子:
夫卿相無世,賢者有之,國無因治,智者理之,智者非一日之志也。治者非一日之謀也。治志治謀在於帝王,然後民知所保而知所避,發政施令,為天下福者謂之道,上下相親謂之和,民不求而得所欲謂之信,除天下之害謂之仁,仁與信,和與道,帝王之器也。凡萬物皆有器,故欲有為而不行其器者舊無不行其器者五字,補不成也。欲王者亦然,不用帝王之器者,亦不成也。

5 鬻子:
昔者,魯周公使衛康叔往守於殷。戒之曰:與殺不辜,寧失有罪,無有無罪而見誅,無有有功而不賞,戒之,封,誅賞之慎焉。

URN: ctp:n278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