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尹文子》

Library Resources

大道

Library Resources
1 大道:
古人以度審長短,以量受少多,以衡平輕重,以律均清濁,以名稽虛實,以法定治亂,以簡制煩惑,以易御險難,萬事皆歸於一,百度皆準於法,歸一者簡之至,準法者易之極,如此,則頑嚚聾瞽可與察惠聰明同治矣。天下萬事不可備能,責其備能於一人,則賢聖其猶病諸,設一人能備天下之事,則左右前後之宜,遠近遲疾之間,必有不兼者焉。苟有不兼,於治闕矣。全治而無闕者,大小多少,各當其分,農商工仕,不易其業,則處上有何事哉。

2 大道:
故有理而無益於治者,君子不言,有能而無益於事者,君子弗為,君子非樂有言,有益於治,不得不言,君子非樂有為,有益於事,不得不為,故所言者不出於名法權術,所為者不出於農稼軍陣,周務而已,故明主任之。

3 大道:
治外之理,小人之所必言,事外之能,小人之所必為,小人亦知言有損於治而不能不言,小人亦知能有損於治而不能不為,故所言者極於儒墨是非之辨,所為者極於堅僞偏抗之行,求名而已,故明主誅之。故古語曰:不知無害為君子,知之無損為小人,工匠不能無害於巧,君子不知無害於治,此言信矣。為善使人不能得從,為巧使人不能得為,此獨善獨巧者也。未盡巧善之理,為善與衆行之,為巧與衆能之,此善之善者,巧之巧者也。

4 大道:
故所貴聖人之治,不貴其獨治,貴其能與衆共治也。所貴工倕之巧,不貴其獨巧,貴其與衆共巧也。今世之人,行欲獨賢,事欲獨能,辨欲出羣,勇欲絕衆,獨行之賢,不足以成化,獨能之事,不足以周務,出羣之辨,不可為户說,絕衆之勇,不可與征陣,凡此四者,亂之所由生。

5 大道:
是以聖人任道以通其嶮,立法以理其差,使賢愚不相弃,能鄙不相遺,能鄙不相遺,則能鄙齊功,賢愚不相弃,則賢愚等慮,此至治之術也。名定則物不競,分明則私不行,物不競,非無心,由名定,故無所厝其心,私不行,非無欲,由分明,故無所厝其欲,然則心欲人人有之,而得同於無心無欲者,制之有道也。彭蒙曰:雉菟在野,衆人逐之,分未定也。鷄豕滿市,莫有志者,分定故也。圓者之轉,非能轉而轉,不得不轉也。方者之止,非能止而止,不得不止也。因圓者之自轉使不得止,因方者之自止使不得轉,何苦物之失分。

6 大道:
故因賢者之有用,使不得不用,因愚者之無用,使不得用,用與不用,皆非我也。因彼可用與不可用,而自得其用也。自得其用,奚患物之亂也。道行於世,則貧賤者不怨,富貴者不驕,愚弱者不懾,智勇者不矜,足於分也。法行於世,則貧賤者不敢怨富貴,富貴者不敢凌貧賤,愚弱者不敢冀智勇,智勇者不敢鄙愚弱,此法之不及道也。

7 大道:
世之所貴,同而貴之,謂之俗,世之所用,同而用之,謂之物,苟違於人,俗所不與,苟忮於衆,俗所共去,故人心皆殊,而為行若一,所好各異,而資用必同,此俗之所齊,物之所飾,故所齊不可不慎,所飾不可不擇,昔齊桓好衣紫,合境不鬻異綵,楚莊愛細腰,一國皆有飢色,上之所以率下,乃治亂之所由也。國亂有三事,年飢民散、無食以聚之則亂,治國無法則亂,有法而不能用則亂,有食以聚民,有法而能行,國不治,未之有也。

聖人

Library Resources
聖人:
本書聖人作大道下。

1 聖人:
仁、義、禮、樂,名、法、刑、賞,凡此八者,五帝三王治世之術也。故仁以導之,義以宜之,禮以行之,樂以和之,名以正之,法以齊之,刑以威之,賞以勸之,故仁者所以博施於物,亦所以生偏私,義者所以立節行,亦所以成華僞,禮者所以行謹敬,亦所以生惰慢,樂者所以和情志,亦所以生淫放,名者所以正尊卑,亦所以生矜篡,法者所以齊衆異,亦所以生乖分,刑者所以威不服,亦所以生陵暴,賞者所以勸忠能,亦所以生鄙争。

2 聖人:
凡此八術,無隱於人,而常存於世,非自顯於堯、湯之時,非故逃於桀、紂之朝,用得其道,則天下治,用失其道,則天下亂,過此而往,雖彌綸天地,纏絡萬品,治道之外,非羣生所餐挹,聖人措而不言也。

3 聖人:
凡國之將存亡有六徵,有衰國,有亂國,有亡國,有昌國,有强國,有治國,所謂亂亡之國者,凶虐殘暴不與焉。所謂强治之國者,威力仁義不與焉。君年長,多妾媵,少子孫,疏宗强,衰國也。君寵臣,臣愛君,公法廢,私欲行,亂國也。國貧小,家富大,君權輕,臣勢重,亡國也。凡此三徵,不待凶虐殘暴而後弱也。雖曰見存,吾必謂之亡者也。

4 聖人:
內無專寵,外無近習,支庶繁息,長幼不亂,昌國也。農桑以時,倉廩充實,兵甲勁利,封疆修理,强國也。上不能勝其下,下不能犯其上,上下不相勝犯,故禁令行,人人無私,雖經嶮易而國不可侵,治國也。凡此三徵,不待威力仁義而後强,雖曰見弱,吾必謂之存者也。

5 聖人:
語曰:佞辨可以熒惑鬼神,探人之心,度人之欲,順人於嗜好而弗敢逆,納人於邪惡而求利,人喜聞己之美也。善能揚之,惡聞己之過也。而善能飾之,得之於眉睫之間,承之於言行之先,世俗之人,聞譽則悅,聞毁則戚,此衆人之大情,有同己則喜,異己則怒,此人之大情,故佞人善為譽者也。善順從者也。人言是、亦是之,人言非、亦非之,從人之所愛,隨人之所憎,故明君雖能納正直,未必親正直,雖能遠佞人,未必能疏佞人,故舜、禹者,以能不用佞人,亦未必憎佞人。語曰:佞辨惑物,舜禹不能得憎,不可不察乎。

6 聖人:
老子曰:民不畏死,如之何其以死懼之,凡人之不畏死,由刑罰過,刑罰過則民不賴其生,生無所賴,視君之威未如也。刑罰中則民畏死,畏死、由生之可樂,故可以死懼矣。此人君之所宜執,臣下之所宜懼之。

7 聖人:
田子曰:人皆自為而不能為人,故君人者之使人,使其自為用、而不使為我用。魏下先生曰:善哉。田子之言,古者君之使臣,求不私愛於己,求顯忠於己,而居官者必能,臨陣者必勇,禄賞之所勸,名法之所齊,不出於己心,不利於己身。

8 聖人:
語曰:禄薄者不可與經亂,賞輕者不可與入難,此處上者所宜慎者也。父之於子也。令有必行者,有不必行者,去貴妻,賣愛妾,此令必行者也。因曰汝無敢恨,汝無敢思,令必不行者也。故為人上者,必慎所令焉。人貧則怨人,富則驕人,怨人者苦人之不禄施於己也。起於情所難安而不能安,猶可恕也。驕人者無所苦而無故驕人,此情所易制弗能制,不可恕矣。

9 聖人:
貧賤之望富貴甚微,而富貴不能酬其甚微之望,夫富者之所惡,貧者之所美,貴者之所輕,賤者之所榮,然而弗酬,不與同苦樂故也。雖不酬之,於我弗傷,今萬民之望人君,亦如貧賤者之望富貴,其所望者,蓋欲料長幼,平賦斂,時其飢寒,省其疾痛,賞罰不濫,使役以時,如此而已,則於人君弗損也。然而弗酬,弗與同勞逸故也。故為人君不可不與人同勞逸焉。故富貴者不可不酬貧賤,而人君不可不酬萬民,則萬民之所不願戴,所不願戴,君位替矣。危莫甚焉。禍莫大焉。

URN: ctp:n278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