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莊子》

Library Resources

胠篋

Library Resources
1 胠篋:
昔者,容成氏、大庭氏、伯皇氏、中央氏、栗陸氏、驪畜氏、軒轅氏、赫胥氏、尊盧氏,祝融氏、伏戲氏、神農氏、當是之時,民結繩而用之,足以紀要而已。甘其食,美其服,適故常甘,當故常美,若思夫侈靡,則無時慊意矣。樂其俗,安其居,鄰國相望,雞犬之音相聞,人至老死而不相往來,無求之至。若此之時,則至治已。今遂至使民延頸舉踵曰:某所有賢者,贏糧而趣之,則內弃其親,而外弃本書弃作去其主之事,足迹接乎諸侯之境,車軌結乎千里之外,至治之迹,猶致斯弊。則是上好智之過也。上謂至治至治作好知之君,智而好之,則有斯過矣。上誠好智而無道,天下大亂矣。何以知其然耶,夫弓弩畢弋機變之智多,則鳥亂於上矣。鈎餌罟罛罾笱之智多,則魚亂於水矣。削格羅落罝罘之智多,則獸亂於澤矣。攻之逾密,避之逾巧,則雖禽獸猶不可圖之以智,而况人哉。故治天下者唯不任知,任知則無妙也。智詐同異之變多,則俗惑於辯矣。上之所多者,下不能安其少也。性少而以逐多,則迷矣。

天地

Library Resources
1 天地:
堯觀乎華。華封人曰:嘻,聖人,請祝聖人,使聖人壽。堯曰:辭,使聖人富。堯曰:辭,使聖人多男子。堯曰:辭。封人曰:壽、富、多男子,人之所欲也。汝獨不用,何。堯曰:多男子則多懼,富則多事,壽則多辱,是三者,皆非所以養意意作德,故辭。封人曰:始也以汝為聖人也。今然君子也。天生烝民,必授之職,多男子而授之職,則何懼之有,物皆得所而志定。富而使分之,則何事之有,寄之天下,故無事也。聖人鶉居,無事而斯安也。而鷇食,仰物而足。鳥行而無章,率性而動,無常迹也。天下有道,則與物皆昌,天下無道,則修德就間,雖湯、武之事,苟順天應人,未為不間,故無為而無不為者,非不間也。千歲厭世,去而上僊,夫至人極壽命之長,任窮通之變,其生也天行,其死也物化,故云厭世而上仙。乘彼白雲,至于帝鄉,氣之散無不至之。三患莫至,身常無殃,則何辱之有。

2 天地:
堯治天下,伯成子高立為諸侯,堯授舜,舜授禹,伯成子高辭為諸侯而耕,禹往見之,則耕在野,禹趨就下風,立而問焉。曰:昔堯治天下,吾子立為諸侯,堯授舜,舜授予,而吾子辭為諸侯而耕,敢問其故何也。子高曰:昔堯治天下,不賞而民勸,不罰而民畏,今子賞罰而民且不仁,德自此衰,刑自此立,後世之亂,自此始矣。

天道

Library Resources
1 天道:
夫帝王之德,以天地為宗,以道德為主,以無為為常,無為也。則用天下而有餘,有餘者閑暇之謂也。有為也。則為天下用而不足,不足者汲汲然欲為物用者也。欲為物用,故可得而以以作臣也。故古之人貴夫無為也。上無為也。下亦無為也。是下與上同德也。下與上同德則不臣,下有為也。上亦有為也。是上與下同道也。上與下同道則不主,夫工人無為於刻木,而有為於用斧,主上無為於親事,而有為於用臣,臣能親事,主能用臣,斧能刻木,而工能用斧,各當其能,則天理自然,非有為也。若乃主代臣事,則非主矣。臣秉主用,則非臣也。故各司其任,則上下咸得,而無為之理至矣。上必無為而用天下,下必有為為天下用,此不易之道也。

2 天道:
故古之王天下者,智雖落天地,不自慮也。辯雖雕萬物,而不自說也。能雖窮海內,不自為也。夫在上者,患於不能無為也。而代人臣之所司,使咎繇不得行其明斷,后稷不得施其播殖,則羣才失其任,而主上困於役矣。冕旒垂目而付之天下,天下皆得其自為,斯乃無為而無不為者也。故上下皆無為矣。但上之無為則用下,下之無為則自用矣。天不産而萬物化,地不長而萬物育,所謂自爾。帝王無為而天下功成。功自彼成。

3 天道:
故曰:莫神於天,莫富於地,莫大於帝王。故曰:帝王之德配天地,同乎天地之無為也。此乘天地,馳萬物,而用人羣之道也。本在於上,末在於下,要在於主,詳在於臣,三軍五兵之運,德之末也。賞罰利害,五刑之辟,教之末也。禮法數度,刑名比詳,治之末也。鐘鼓之音,羽旄之容,樂之末也。哭泣衰絰降殺之服,哀之末也。此五末者,須精神之運,心術之動,然後從者也。夫精神心術者,五末之本也。任自然而運動,則五事之末,不振而自舉也。

4 天道:
末學者,古之人有之,而非所以先也。所先者本也。君先而臣從,長先而少從,男先而女從,夫尊卑先後,天地之行也。故聖人取象焉。言此先後雖是人事,然皆在至理中來,非聖人之所作也。天尊地卑,神明之位也。春夏秋冬,四時之序也。萬物化作,盛衰之殺,變化之流也。夫天地至神也。而有尊卑先後之序,而况人道乎。明夫尊卑先後之序固有,物之所不能無也。宗廟尚親,朝廷尚尊,鄉黨尚齒,行事尚賢,大道之序也。言非但人倫之所尚也。愚智處宜,貴賤履位,官各當其才也。必分其能,無相易業。必由其名,名當其實,故由名而實不濫也。以此事上,以此畜下,以此治物,以此修身,智謀不用,必歸其天,此之謂太平,治之至也。禮法數度,刑名比詳,古之人有之,此下之所以事上,非上之所以畜下也。寄此事於羣下,斯乃畜下者也。

5 天道:
昔者。舜問於堯曰:天王之用心何如。堯曰:吾不傲無告,無告者所謂頑民也。不廢窮民,恒加恩也。苦死者,嘉孺子,而哀婦人,此吾所以用心已。舜曰:美則美矣。而未大也。堯曰:然則何如。舜曰:天德而出寧,與天合德,則雖出而静也。日月照而四時行,若晝夜之有經,雲行雨施矣。此皆不為,而自然者也。堯曰:子天之合也。我人之合也。夫天地者,古之所大也。而黄帝、堯、舜之所共美也。故古之王天下者奚為哉。天地而已矣。

知北遊

Library Resources
1 知北遊:
聖人行不言之教,任其自行,斯不言之教也。道不可致也。道在自然,非可言致也。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禮者道之華亂之首也。禮有常則,故矯效之所由生也。故曰:為道者日損,損華僞也。損之又損之,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也。華去而朴全,則雖為而非為也。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說,此孔子之所云予欲無言。至人無為,任其自為而已。大聖不作,唯因任也。觀於天地之謂也。觀其形容,象其物宜,與天地無異者。

徐無鬼

Library Resources
1 徐無鬼:
黄帝將見大隗乎具茨之山,方明為御,昌寓驂乘,張苦謵扅扅作朋,前馬,昆閽、滑稽後車,至襄城之野,七聖皆迷,無所問塗,適遇牧馬童子問塗焉。曰:若知具茨之山乎。曰:然。曰:知大隗之所存乎。曰:然。黄帝曰:異哉。小童,非徒知具茨之山,又知大隗之所存,請問為天下。小童曰:夫為天下者,亦何以異乎牧馬者哉。亦去其害馬者而已矣。馬既過分為害。黄帝再拜稽首,稱天師而退。

URN: ctp:n27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