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尉缭子》

Library Resources

天官

Library Resources
1 天官:
梁惠王问尉缭子曰:吾闻黄帝有刑德,可以百战百胜,其有之乎。尉缭曰:不然,黄帝所谓刑德者,以刑伐之,以德守之,非世之所谓刑德也。世之所谓刑德者,天官时日、阴阳向背者也。黄帝者人事而已矣。何以言之,今有城于此,从其东西攻之,不能取,从其南北攻之不能取,此四者,岂不得顺时乘利者哉。然不能取者何,城高池深,兵战本书战作器备具,谋而守之也。若乃城下池浅守弱,可取也。由由旧作犹,改之是观之,天官时日,不若人事也。

2 天官:
故按刑德天官之陈曰:背水陈者为绝地,向坂陈者为废军,武王之伐纣也。背济水,向山之阪,以万二千人,击纣之亿有八万人,断纣头悬之白旗,纣岂不得天官之陈哉。然不得胜者何,人事不得也。黄帝曰:先稽己智者,谓之天官,以是观之,人事而已矣。

兵谈

Library Resources
1 兵谈:
王者民望之如日月,归之如父母,归之如流水,故曰明乎禁舍开塞,其取天下若化。故曰:国贫者能富之,地不任者任之,四时不应者能应之,故夫土广而任,则其国不得无富,民衆而制,则其国不得无治,且富治之国,兵不发刃,甲不出暴,而威服天下矣。故曰:兵胜于朝廷,胜于丧绝绝疑纪,胜于土功,胜于市井,暴甲而胜,将胜也。战而胜,臣胜也。战再胜当一败,十万之师出,费日千金,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胜,善之善者也。

战威

Library Resources
1 战威:
令所以一衆心也。不审所出,则数变,数变则令虽出,衆不信也。出令之法,虽有小过毋更,小疑毋申,事所以待衆力也。不审所动则数变,数变,则事虽起,衆不安也。动事之法,虽有小过毋更,小难毋戚,故上无疑令,则衆不二听,动无疑事,则衆不二志。

2 战威:
古率民者,未有不能得其心,而能得力者也。未有不能得其力,而能致其死者也。故国必有礼信亲爱之义,而后民以饥易饱,国必有孝慈廉耻之俗,而后民以死易生,故古率民者,必先礼信而后爵禄,先廉耻而后刑罚,先亲爱而后托其身焉。

3 战威:
民死其上如其亲,而后申之以制,古为战者,必本气以厉志,厉志以使四枝,四枝以使五兵,故志不厉则士不死节,士不死节,虽衆不武,厉士之道,民之所以生,不可不厚也。爵列之等,死丧之礼,民之所以营也。不可不显也。必因民之所生以制之,因其所营以显之,因其所归以固之,田禄之实,饮食之粮,亲戚同乡,乡里相劝,死丧相救,丘墓丘墓作兵役相从,民之所以归,不可不速也。如此,故什伍如亲戚,阡陌如朋友,故止如堵墙,动如风雨,车不结轨,士不旋踵,此本战之道也。

4 战威:
地,所以养民也。城,所以守地也。战,所以守城也。故务耕者其民不饥,务守者其地不危,务战者其城不围,三者,先王之本务也。而兵最急矣。故先王务尊于兵,尊于兵,其本有五,委积不多,则事不行,赏禄不厚,则民不劝,武士不选,则士不强,备用不便,则士横刑,诛不必,则士不畏,先王务此五者,故静能守其所有,动能成其所欲。

5 战威:
王国富民,霸国富士,仅存之国富大夫,亡国富仓府,是谓上溢而下漏,故患无所救,故曰举贤用能,不时日而事利,明法审令,不卜筮而事吉,贵政政作功,上事作和养劳,不祷祠而得福,故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事,圣人所贵,人事而已矣。

6 战威:
勤劳之事,将必从己先,故暑不立立作张盖,寒不重裘,有登降之险,将必下步,军井通通作成而后饮,军食熟而后食,垒成而后舍,军不毕食,亦不火食,饥饱、劳逸、寒暑,必身度之,如此,则师虽久不老,虽老不弊,故军无损卒,将无惰志。

兵令

Library Resources
1 兵令:
兵者、凶器也。战者、逆德也。争者、事之末也。王者所以伐暴乱而定仁义也。战国所以立威侵敌也。弱国所以不能废。

2 兵令:
兵者,以武为植,以文为种,以武为表,以文为里,以武为外,以文为内,能审此二者,知所以胜败矣。武者所以凌敌分死生也。文者所以视利害,观安危,武者所以犯敌也。文者所以守之也。兵用文武也。如响之应声也。如影之随身也。

3 兵令:
将有威则生,无威则死,有威则胜,无威则败,卒有将则斗,无将则北,有将则死,无将则辱,威者赏罚之谓也。卒畏将畏将之将下旧无甚字,补之甚于敌者战胜,卒畏敌甚于将者战北,夫战而知所以胜败者,固称将于敌也。敌之与将也。犹权衡也。将之于卒也。非有父母之恻,血肤之属,六亲之私,然而见敌走之如归,前虽有千仞之溪,不测之渊,见入汤火如蹈者,前见全明之赏,后见必死之刑也。将之能制士卒,其在军营之内,行阵之间,明庆赏,严刑罚,陈斧钺,饰章旗,有功必赏,犯令必死,及至两敌相至,行阵薄近,将提枹而鼓之,存亡生死,存枹之端矣。虽有天下善兵者,不能图大鼓之后矣。

URN: ctp:n278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