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賈子》

Library Resources
1 賈子:
梁嘗有疑獄,臣半以為當罪,半以為無罪。梁王曰:陶之朱叟,以布衣而富侔國,是必有奇智,乃召朱公而問之。朱公曰:臣鄙民也。不知當獄,雖然,臣之家有二白璧,其色相如也。其徑相如也。其澤相如也。然其價一者千金,一者五百金。王曰:徑與色澤皆相如也。一者千金,一者五百金何也。朱公曰:側而視之,其一者厚倍之,是以千金。梁王曰:善,故獄疑則從去,賞疑則從與,梁國大悅,墻薄亟壞,繒薄亟裂,器薄亟毁,酒薄亟酸,夫薄而可以曠日持久者,殆未有也。故有國畜民施政教者,臣竊以為厚之而可耳。

2 賈子:
楚惠王食寒葅而得蛭,因遂吞之,腹有疾而不能食。令尹入問曰:王安得此疾也。王曰:我食寒葅而得蛭,念譴之而不行其罪,是法廢而威不立也。譴而行其誅,則脆嘗脆嘗本書作庖宰監食者法皆當死,心又不忍也。故吾恐蛭之見也。因遂吞之。令尹避席再拜而賀曰:臣聞天道無親,唯德是輔,王有仁德,天之所奉也。病不為傷,是昔也。惠王之後而蛭出,心腹之積皆愈。

3 賈子:
鄒穆公食不衆味,衣不雜采,自刻以廣民,親賢以定國,親民猶子,臣下順從,若手之投心也。故以鄒之細,魯,衛不敢輕,齊,楚不能脅,穆公死,鄒之百姓,若失慈父,四境之鄰於鄒者,士民向方而道哭,琴瑟無音,期年而後始復,故愛出者愛反,福往者福來。

4 賈子:
宋康王之時,有雀生鸇於城之陬,使史占之。曰:小而生大,必霸天下,康王大喜,於是滅滕,伐諸侯,取淮北之地,乃愈自信,欲霸之亟成,射天笞地,斬社稷而焚之,罵國老之諫者,為無頭之冠,以示有勇,國人大駭,齊王聞而伐之,民散,城不守,王乃逃而死,故見祥而為不可,祥必為禍。

5 賈子:
懷王問於賈君曰:人之謂知道者為先生,何也。對曰:此博號也。大者在人主,中者在卿大夫,下者在布衣之士,乃其正名,非為先生也。為先醒也。彼世主未學道理,則嘿然惛於得失,不知治亂存亡之所以然,忙忙猶醉也。而賢主者學問不倦,好道不厭,慧然先達於道理矣。故未治也。知所以治,未亂也。知所以亂,未安也。知所以安,未危也。知所以危,故昭然先寤乎所以存亡矣。故曰先醒,譬猶俱醉而獨先發也。故世主有先醒者,有後醒者,有不醒者,昔楚莊王與晉人戰,大克,歸過申侯之邑,申侯進飯,日中而王不食,申侯請罪。王喟然嘆曰:非子之罪也。吾聞之曰:其君賢君也。而又有師者王,其君中君也。而有師者霸,其君下君也。而羣臣又莫若者亡,今我下君也。而羣臣又莫若也。吾聞之,世不絕賢,天下有賢,而我獨不得,若吾生者,何以食為,故莊王戰服大國,義從諸侯,思得賢佐,日中忘飯,可謂明君矣。此之謂先寤所以存亡,此先醒者也。昔宋昭公出亡至乎境。喟然嘆曰:嗚呼,吾知所以亡失矣。被服而立,侍御者數百人,無不曰吾君聖者,內外不聞吾過,吾是以至此,吾困宜矣。於是革心易行,晝學道而昔講之,二年而美聞,宋人迎而復之,卒為賢君,謚為昭公,既亡矣。而乃寤所以存亡,此後醒者也。昔者虢君驕恣自伐,諂諛親貴,諫臣誅逐,政治踳亂,國人不服,晉師伐之,虢君出走。至於澤中曰:吾渴而欲飲,其御乃進清酒。曰:吾飢而欲食,御進腶脯粱糗。虢君喜曰:何給也。御曰:儲之久矣。曰:何故儲之。對曰:為君出亡而道飢渴也。君曰:子知寡人之亡也。對曰:知之。曰:知之何不以不以作以不諫。對曰:君好諂諛而惡至言,臣願諫,恐先亡,虢君作色而怒。御謝曰:臣之言過也。君曰:吾所以亡者,誠何也。其御曰:君不知也。君之所上所下有以字亡者,以大賢也。虢君曰:賢,人之所以存也。乃亡何也。對曰:天下之君皆不肖,疾君之獨賢也。故亡。虢君喜笑曰:嗟,賢故若是苦耶,遂徒行而逃於山中,飢倦,枕御膝而臥,御以塊自代而去,君遂餓死,為禽獸食,此已亡矣。猶不寤所以存亡,此不醒者也。

6 賈子:
梁大夫有宋就者,為邊縣令,與楚鄰界,梁之邊亭,與楚之邊亭皆種瓜,梁之邊亭,劬力而數灌其瓜,瓜美,楚人窳而希灌其瓜,瓜惡,楚令怒其亭瓜之惡也。楚亭惡梁亭之賢己,因往夜竊搔梁亭之瓜,皆有華華作死焦者矣。宋就令人往竊為楚亭,夜善灌其瓜,其瓜日以美,楚亭怪而察之,則乃梁亭亭下有之梁為二字也。楚王聞之,悅梁之陰讓也。乃謝以重幣,而請交於梁王,故梁楚之歡,由宋就始。語曰:轉敗而為功,因禍而為福。老子曰:報怨以德,此之謂也。

7 賈子:
翟王使者之楚,王欲夸之,故饗客於章華之臺,上者三休乃至其上。楚王曰:翟國亦有此臺乎。使者對曰:不,翟窶國也。惡見此臺,翟王之自為室也。堂高三尺,萯葺萯葺作茆茨弗剪,采椽不刮,然且翟王猶以為作之者大苦,居之者大逸,翟國惡見此臺也。楚王媿焉。

8 賈子:
王者官人有六等,一曰師,二曰友,三曰大臣,四曰左右,五曰侍御,六曰廝役,智足以為原泉,行足以為表儀,問焉則應,求焉則得,入人之家,足以重人之家,入人之國,足以重人之國者,謂之師,智足以為礱厲,行足以為輔助,明於進賢,敢於退不肖,內相匡正,外相揚美,謂之友,智足以謀國事,行足以為民率,仁足以合上下之歡,國有法則退而守之,君有難則能死之,職之所守,君不以阿私托者,大臣也。修身正行,不怍於鄕曲,道路談說,不怍於朝廷,執戟居前,能舉君之失過,不難以死持之者,左右也。不貪於財,不淫於色,事君不敢有二心,君有失過,雖不能正諫,以死持之,愁悴有憂色,不勸聽從者,侍御也。柔色傴僂,唯諛之行,唯言之聽,以睚眦之間事君者,廝役也。故與師為國者帝,與友為國者王,與大臣為國者霸,與左右為國者强,與侍御為國者,若存若亡,與廝役為國者,亡可立而待。

9 賈子:
聞之,於政民無不為本也政下有也字,國以為本,君以為本,吏以為本,故國以民為安危,君以民為威侮,吏以民為貴賤,此之謂民無不為本也。民無不為命也。國以為命,君以為命,吏以為命,故國以民為存亡,君以民為盲明,吏以民為賢不肖,此之謂民無不為命也。民無不為功也。故國以為功,君以為功,吏以為功,故國以民為興壞,君以民為强弱,吏以民為能否,此之謂民無不為功也。故夫民者,至賤而不可簡也。至愚而不可欺也。故自古而至於今,與民為仇者,有遲有速,而民必勝之矣。道也者,福之本也。祥也者,福之榮也。無道者,必禍之本必禍之本作必失福之本,不祥者,必失福之榮矣。故行而不緣道者,其言也必不顧義矣。故紂自謂天王也。而桀自謂天子也。已滅之後,民以罵也。以此觀之,則位不足以為尊,而號不足以為榮矣。故君子之貴也。士民貴之,故謂之貴,故君子之富也。士民樂之,故謂之富,故君子之貴也。與民以福,故士民貴之,故君子之富也。與民以財,故士民樂之。

10 賈子:
君能為善,則吏必能為善矣。吏能為善,則民必能為善矣。故民之不善,吏之罪也。吏之不善,君之過也。嗚呼,戒之戒之,故夫士民者,率之以道,然後士民道也。率之以義,然後士民義也。率之以忠,然後士民忠也。率之以信,然後士民信也。故為人君者出其令也。其如聲,士民學之,其如響,曲折而從君,其如影。

11 賈子:
渚澤有枯水,而國無枯士矣。故有不能求士之君,而無不可得之士,故有不能治民之吏,而無不可治之人,故君明而吏賢矣。吏賢而民治矣。故見其民而知其君矣。故君功見於選士,吏功見於治民,王者有易政而無易國,有易吏而無易民,故因是國也而為安,因是民也而為治,是以湯以桀之亂民為治,武王以紂之北卒為强。

12 賈子:
周武王問鬻子曰:寡人願守而必存,攻而必得,戰而必勝,則吾為此奈何。鬻子對曰:攻守戰勝同道,而和與嚴其備也。故曰:和可以守,而嚴可以守,嚴不若和之固也。和可以攻而嚴可以攻,嚴不若和之得也。和可以戰而嚴可以戰,嚴不若和之勝也。則唯由和而可也。故諸侯發政施令,政平於人者,謂之文政矣。諸侯接士,而使吏禮恭於人者,謂之文禮矣。諸侯聽獄斷治,刑仁於人者,謂之文誅矣。故三文行於政,立於治,陳於行,其由此守而不存,攻而不得,戰而不勝者,自古而至於今,未之嘗聞也。今也君王欲守而必存,攻而必得,戰而必勝,則唯由此為可也。武王曰:受命矣。

13 賈子:
周成王曰:寡人聞之,聖在上位,使民富且壽云,若夫富則可為也。壽則不在天乎。鬻子對曰:聖人在上位,則天下無軍兵之事,民不私相殺,則民免於一死,而得一生矣。君積於道,而吏積於德,而民積於用力,故婦人為其所衣,丈夫為其所食,則民無凍餓,則民免於二死,而得二生矣。君積於仁而吏積於愛,而民積於財財作順,刑罰廢矣。而民無夭竭夭竭作大過之誅,則民免於三死,而得三生矣。使民有時,而用之有節,則民無厲疾,則民免於四死,而得四生矣。興賢良以禁邪惡,賢人必用,不肖人不作,則民得其命矣。故夫富且壽者,聖王之功也。王曰:受命矣。

14 賈子:
殷湯放桀,武王殺紂,此天下之所同聞也。為人臣而放其君,為人下而殺其上,天下之至逆也。而所以長有天下者,以其為天下開利除害,以義繼之也。故聲名稱於天下,而傳於後世,以其後世之無以其後世之五字隱其惡,而揚其德美,立其功烈,而傳於久遠,故天下皆稱聖帝至治,其道之也當矣。

URN: ctp:n278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