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鹽鐵論》

Library Resources
1 鹽鐵論:
行遠道者假於車,濟江海者因於舟,故賢士之立功成名,因於資而假物者也。公輸子能因人主之材木以構宮室臺榭,而不能自為專屋狹廬,材不足也。歐冶能因君之銅鐵以為金爐大鐘,而不能自為壺鼎槃杅,無其用也。君子能因人主之政政作正朝以和百姓,潤衆庶,而不能自饒其家,勢不便也。故舜耕於歷山,恩不及州里,太公屠牛於朝歌,利不及妻子,及其見用,恩流八荒,德溢四海,故舜假之堯,太公因之周,君子能修身以假道者,不能枉道而假財也。

2 鹽鐵論:
扁鵲不能治不受鍼藥之疾,賢聖不能正不食食疑受善言之君,故桀有關龍逢而夏亡,紂有三仁而商滅,故不患無夷吾,由余之論,患無桓,穆之聽耳,是以孔子東西無所遇,屈原放逐於楚國也。故曰:直道而事人,焉往而不三黜,枉道而事人,何必去父母之邦,此所以言而不見從,行不得不得作而不合者也。

3 鹽鐵論:
古者篤教以導民,明辟以正刑,刑之於治,猶策之於御也。良工不能無策而御,有策而勿用也。聖人假法以成教,教成而刑不施,故威厲而不殺,刑設而不犯,今廢其紀綱而不能張,壞其禮義而不能防,民陷於罪,從而獵之以刑,是猶開其闌牢,發以毒矢也。不盡不止矣。曾子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夫不傷民之不治而伐己之能得奸,猶弋者睹鳥獸挂罻羅而喜也。今天下之被誅者,不必有管,蔡之邪,鄧皙之僞也。孔子曰:人而不仁,疾之以甚,亂也。故民亂反之政,政亂反之身,身正而天下定,是以君子嘉善而矜不能,恩及刑人,德潤窮夫,施惠悅爾,行刑不樂也。

4 鹽鐵論:
周公之相成王也。百姓饒樂,國無窮人,非代之耕織也。易其田疇,薄其税斂,則民富矣。上以奉君親,下無飢寒之憂,則教可成也。語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教之,教之以德,齊之以禮,則民徙義而從善,莫不入孝出悌,夫何奢侈暴慢之有乎。管子曰: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故富民易與適禮。

5 鹽鐵論:
古者政得則陰陽調,星辰理,風雨時,故行修於內,聲聞於外,為之為之作為善於下,福應於天,周公在上而天下太平,國無夭傷,歲無荒年,當此時,雨不破塊,風不鳴條,旬而一雨必以夜,無丘陵高下皆孰,今不省其所以然,而曰陰陽之運也。非所聞也。孟子曰:野有死殍,不知收也。狗豕食人食,不知斂斂作撿也。為民父母見飢而死。則曰:非我,歲也。何異乎以刃殺之。則曰:非我,兵也。方今之務,在除飢寒之患,罷鹽鐵,退權利,分土地,趣本業,養桑麻,盡地力也。寡功節用,則民自富,如是,則水旱不能憂,凶年不能累也。

6 鹽鐵論:
王者崇禮施德,尚仁義而賤怪力,故聖人絕而不言。孔子曰:言忠信,行篤敬,雖之蠻貊,不可弃也。今萬方絕國之君,奉贄獻見者,懷天子之威德,而欲觀中國之禮禮下有儀字,宜設明堂辟廱以示之,揚干戚,昭雅頌以風之,今乃以玩好不用之器,奇蟲不畜之獸,角抵之戲,炫耀之物,陳夸之,殆與周公之待遠方殊也。

7 鹽鐵論:
昔周公處謙讓以交卑士,執禮德以下天下,故辭越裳之贄,見恭敬之禮也。既與入文王之廟,是見大孝之禮也。目睹威儀干戚之容,耳聽升歌雅頌之聲,心充充下舊有以字,删之至德,欣然以歸,此四夷所以慕義內附,非重譯狄鞮來觀猛獸熊羆也。夫犀象兕虎,南夷之所多也。驢騾馲駝,北狄之常畜也。中國所鮮,外國賤之,南越以孔雀珥門户,昆山之旁,以玉璞抵鳥鵲,今貴人之所賤,珍人之所饒,非所以厚中國而明盛德也。隋和,世之名寶也。而不能安危存亡,故喻德示威,唯賢臣良相,不在戎馬珍怪也。是以聖王以賢為寶,不以珠玉為寶,昔晏子修之樽俎之間,而折衝乎千里,不能者雖隋和滿篋,無益於存亡矣。

8 鹽鐵論:
衞靈公當隆冬興衆穿池。海春海春作宛春以諫曰:天寒,百姓凍餒,願公之罷役也。公曰:天寒乎哉。寒乎哉天寒乎哉云云七字,作天寒哉。我何不寒哉。海春曰:人之言曰:安者不能恤危,飽者不能食飢,故餘粱肉者,難為言隱約,處逸樂者,難為言勤苦,夫高堂邃宇,廣廈洞房者,不知專屋狹廬,上漏下濕者之痛也。繫馬百駟,貨財充內,儲陳納新者,不知有旦無暮稱貸者之急也。乘堅驅良,列騎成行者,不知負擔步行者之勞也。匡床薦席,侍御滿側者,不知服輅輓船,登高絕流者之難也。衣輕暖,處温室,載安車者,不知乘長城,眺胡代,向清風風者下有之字者危寒也。妻子好合,子孫保之者,不知老母之憔悴,匹婦之悲恨也。耳聽五音,目視弄優者,不知蒙流矢,推敵方外之死亡也。東向仗几振筆而調文者,不知木索之急,捶楚之痛也。昔商鞅之任秦也。刑人若刈菅茅,用師若彈丸,從軍旅者暴骨長城,戍漕者輜車相望,生而往,死而還,彼獨非人子耶,故君子仁以恕,義以度,所好惡與天下共之。

9 鹽鐵論:
地廣而不德者國危,兵强而陵敵者身亡,虎兕相搏而螻蟻得志,兩敵相機而匹夫乘閑,是以聖王見利慮害,見遠存近。

10 鹽鐵論:
道徑,衆民不知所由也。法令,衆人不知所避也。故王者之制法也。昭乎如日月,故民不迷,曠乎若大路,故民不惑,幽隱遠方,折乎知之,愚婦童婦,咸知所避,是故法令不犯,而獄犴不用也。昔秦法繁於秋荼,而網密於凝脂,然而上下相遁,奸僞萌生,有司治之,若救爛捌焦不能禁,非網疏而罪漏,禮義廢而刑罰任也。方今律令百有餘篇,文章繁,罪名重,羣國用之,疑惑或淺或深,自吏明習者不知所處,而况愚民乎。律令塵蠹於棧閣,吏不能遍睹,而况愚民乎。此斷獄所以滋衆而民犯禁滋多也。親服之屬甚衆,上附下附,而服不過五,五刑之屬三千,上殺下殺,而罪不過五,故治民之道,務篤於教也。

11 鹽鐵論:
法能刑人而不能使人廉,能殺人而不能使人仁,所貴良醫者,貴其審消息而退邪氣也。非貴其下鍼石而鑽肌膚也。所貴良吏者,貴其絕惡於未萌,使之不為非,非貴其拘之囹圄而刑殺之也。今之所謂良吏者,文察則以禍其民,强力則以厲其下,不本法之所由生,而專己之殘心,文誅假法以陷不辜,累無罪,以子及父,以弟及兄,一人有罪,州里驚駭,十家奔亡,若癰疽之相漫,色淫之相連,一節動而百枝摇,詩云,舍彼有罪,既伏其辜,若此無罪,淪胥以鋪,傷無罪而累也。非患銚鋤之不利,患其舍草而芸苗也。非患無準平,患其舍枉而繩直也。故親近為過不必誅,是鋤不用也。疏遠有功不必賞,是苗不養也。故世不患無法,而患無必行之法也。

12 鹽鐵論:
古者周其禮而明其教,禮周教明,不從者,然後等之以刑,刑罰中,民不怨矣。故舜施四罪而天下咸服,誅不仁也。輕重各伏其誅,刑必加而無赦,赦維疑者,若此,則世安得不軌之人而罪之乎。今廢其德教而責之禮義,是虐民也。春秋傳曰:子有罪,執其父,臣有罪,執其君,聽失之大者也。今以子誅父,以弟誅兄,親戚相坐,什伍相連,若引根本而及華葉,傷小指而累四體也。如此,則以有罪反誅無罪,反誅無罪,則天下之無罪者寡矣。故吏不以多斷為良,醫不以多刺為工,子産殺一人刑二人,道不拾遺,而民無誣心,故為民父母,似養疾子,長恩厚而已,自首匿,相坐之法立,骨肉之恩廢,而刑罪多矣。聞父母之於子,雖有罪猶匿之,其不欲服罪爾,子為父隱,父為子隱,未聞父子之相坐也。聞兄弟能緩追以免賊,未聞兄弟之相坐也。聞惡惡止其人,疾始而誅首惡,未聞什伍而相坐也。

13 鹽鐵論:
紂為炮烙之刑,而秦有收孥之法,趙高以峻文决罪於內,百官以峭法斷割於外,死者相枕席,刑者相望,百姓側目重足,不寒而慄,方此之時,豈特冒火蹈刃哉。然父子相背,兄弟相嫚,至於骨肉相殘,上下相殺,非刑輕而罰不必,令太嚴而仁恩不施也。故政寬則下親其上,政嚴則臣謀其主,晉厲以幽,二世以弑,惡在峻法之不犯,嚴家之無挌虜也。聖人知之,是以務和和作恩而不務威,故高皇帝約秦苛法,以慰怨毒之人,而長和睦之心,唯恐刑之重而德之薄也。是以恩施無窮,澤流後世,商鞅,吳起以秦,楚之法為輕而累之,上危其主,下没其身,或非特慈母乎或以下六字本書同,疑有誤

14 鹽鐵論:
民之仰法,猶魚之仰水,水清則静,濁則擾,擾則不安其居,静則樂其業,樂其業則富,富則仁生,贍則争止,是以成,康之世,賞無所施,法無所加,非可刑而不刑,民莫犯禁也。非可賞而不賞,民莫不仁也。若斯,則吏何事而可理乎。今之治民者,若拙御之御馬也。行則頓之,止則擊之,身創於捶,吻傷於銜,而求其無失,何可得也。故疲馬不畏鞭捶,疲民不畏刑法,雖增而累之,其有益乎。

15 鹽鐵論:
古者明其仁義之誓,使民不逾,不教而殺,是虐民也。與其刑不可逾,不若義之不可逾也。聞禮義行而刑罰中,未聞刑罰任任作行而孝悌興也。高墻狹基,不可立也。嚴刑峻法,不可久也。二世信趙高之計,深督責而任誅斷,刑者半道,死者日積,殺人多者為忠,斂民悉者為能,百姓不勝其求,黔首不勝其刑,海內同憂而俱不聊生,故過任之事,父不得於子,無已之求,君不得於臣,知死不再,窮鼠齧狸,匹夫奔萬乘,舍人折弓,陳勝,吳廣是也。聞不一朞而社稷為虛,惡在其能長制羣下而久守其國也。

URN: ctp:n278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