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昌言》

Library Resources
1 昌言:
德教者,人君之常任也。而刑罰為之佐助焉。古之聖帝明王所以能親百姓,訓五品,和萬邦,蕃黎民,召天地之嘉應,降鬼神之吉靈者,實德是為,而非刑之攸致也。至於革命之期運,非征伐用兵,則不能定其業,奸宄之成羣,非嚴刑峻法,則不能破其黨,時勢不同,所用之數,亦宜異也。教化以禮義為宗,禮義以典籍為本,常道行於百世,權宜用於一時,所不可得而易者也。故制不足則引之無所至,禮無等則用之不可依,法無常則網羅當道路,教不明則士民無所信,引之無所至,則難以致治,用之不可依,則無所取正,羅網當道路,則不可得而避,士民無所信,則其志不知所定,非治理之道也。誠令方來之作,禮簡而易用,儀省而易行,法明而易知,教約而易從,篇章既著,勿復刊剟,儀故既定,勿復變易,而人主臨之以至公,行之以忠仁,壹德於恒久,先之用己身,又使通治亂之大體者,總綱紀而為輔佐,知稼穡之艱難者,親民事而布惠利,政不分於外戚之家,權不入於宦竪之門,下無侵民之吏,京師無佞邪之臣,則天神可降,地衹可出。

2 昌言:
大治之後,有易亂之民者,安寧無故,邪心起也。大亂之後,有易治之勢者,創艾禍灾,樂生全也。刑繁而亂益甚者,法難勝避,苟免而無耻也。教興而罰罕用者,仁義相厲,廉耻成也。任循吏於大亂之會,必有恃仁恩之敗,用酷吏於清治之世,必有殺良民之殘,此其大數也。我有公心焉。則士民不敢念其私矣。我有平心焉。則士民不敢行其險矣。我有儉心焉。則士民不敢放其奢矣。此躬行之所徴者也。開道塗焉。起隄防焉。舍我塗而不由,逾隄防而横行,逆我政者也。誥之而知罪,可使悔遏於後矣。誥之而不知罪,明刑之所取者也。教有道,禁不義,而身以先之,令德者也。身不能先,而聰略能行之,嚴明者也。忠仁為上,勤以守之,其成雖遲,君子之德也。譎詐以御其下,欺其民而取其心,雖有立成之功,至德之所不貴也。

3 昌言:
廉隅貞潔者,德之令也。流逸奔隨者,行之污也。風有所從來,俗有所由起,疾其末者刈其本,惡其流者塞其源,夫男女之際,明别其外內,遠絕其聲音,激厲其廉耻,塗塞其虧隙,由尚有胸心之逸念,睇盼之過視,而况開其門,導其徑者乎。今嫁娶之會,捶杖以督之,戲謔酒醴以趣其情欲,宣淫佚於廣衆之中,顯陰私於族親之間,污風詭俗,生淫長奸,莫此之甚,不可不斷者也。

4 昌言:
漢興以來,皆引母妻之黨為上將,謂之輔政,而所賴以治理者甚少,而所坐以危亂者甚衆,妙采於萬夫之望,其良猶未可得而遇也。况欲求之妃妾之黨,取之於驕盈之家,徼天幸以自獲其人者哉。夫以丈夫之智,猶不能久處公正,長思利害,耽榮樂寵,死而後已,又况婦人之愚,而望其遵巡正路,謙虛節儉,深圖遠慮,為國家校計者乎。故其欲關豫朝政,恇快私願,是乃理之自然也。昔趙綰白不奏事於大后,而受不測之罪,王章陳日蝕之變,而取背叛之誅,夫二后不甚名為無道之婦人,猶尚若此,又况呂后,飛燕,傅昭儀之等乎。

5 昌言:
夫母之於我尊且親,於其私親,亦若我父之欲厚其父兄子弟也。妻之於我愛且媟,於其私親,亦若我之欲厚我父兄子弟也。我之欲盡孝順於慈母,無所擇事矣。我之欲效恩情於愛妻妾,亦無所擇力矣。而所求於我者,非使我有四體之勞苦,肌膚用用恐衍之疾病也。夫以此欬唾盼睇之間,至易也。誰能違此者乎。唯不世之主,抱獨斷絕異之明,有堅剛不移之氣,然後可庶幾其不陷没流淪耳。

6 昌言:
宦竪者,傳言給使之臣也。拚掃是為,超超疑趁走是供,傳延房臥之內,交錯婦人之間,又亦實刑者之所宜也。孝宣之世,則以弘恭為中書令,石顯為僕射,中宗嚴明,二竪不敢容錯其奸心也。後暨孝元常抱病而留好於音樂,悉以樞機委之石顯,則昏迷霧亂之政起,而仇忠害正之禍成矣。嗚呼,父子之間相監至近,而明暗之分若此,豈不良足悲耶,孝桓皇帝起自蠡吾而登至尊,侯覽,張讓之等,以亂承亂,政令多門,權利并作,迷荒帝主,濁亂海內,高命士惡其如此,直言正諭,與相摩切,被誣見陷,謂之黨人,靈皇帝登自解犢,以繼孝桓,中常侍曹節,侯覽等,造為維綱,帝終不寤,寵之日隆,唯其所言,無求不得,凡貪淫放縱,僭凌横恣,撓亂內外,螫噬民化,隆自順桓之時,盛極孝靈之世,前後五十餘年,天下亦何緣得不破壞耶,古之聖人,立禮垂典,使子孫少在師保,不令處於婦女小人之間,蓋猶見此之良審也。

7 昌言:
和神氣,懲思慮,避風濕,節飲食,適嗜欲,此壽考之方也。不幸而有疾,則鍼石湯藥之所去也。肅禮容,居中正,康道德履仁義,敬天地,恪宗廟,此吉祥之術也。不幸而有灾,則克己責躬之所復也。然而有禱祈之禮,史巫之事者,盡中正,竭精誠也。下世世下有脱文其本而為奸邪之階,於是淫厲亂神之禮興焉。侜張變怪之言起焉。丹書厭勝之物作焉。故常俗忌諱可笑事,時世之所遂往,而通人所深疾也。且夫掘地九仞以取水,鑿山百步以攻金,入林伐木不卜日,適野刈草不擇時,及其構而居之,制而用之,則疑其吉凶,不亦迷乎。簡郊社,慢祖禰,逆時令,背大順,而反求福佑於不祥之物,取信誠於愚惑之人,不亦誤乎。彼圖家畫舍,轉局指天者,不能自使室家滑利,子孫貴富,而望其能致之於我,不亦惑乎。

8 昌言:
今有嚴禁於下而上不去,非教化之法也。諸厭勝之物,非禮之祭,皆所宜急除者也。情無所止,禮為之儉,欲無所齊,法為之防,越禮宜貶,逾法宜刑,先王之所以紀綱人物也。若不制此二者,人情之縱横馳騁,誰能度其所極者哉。表正則影直,範端則器良,行之於上,禁之於下,非元首之教也。君臣士民,并順私心,又大亂之道也。

9 昌言:
頃皇子皇女有夭折,年未及殤,爵加王主之號,葬從成人之禮,非也。及下殤以上,已有國邑之名,雖不合古制,行之可也。王侯者所與共受氣於祖考,幹合而支分者也。性類純美,臭味芬香,孰有加此乎。然而生長於驕溢之處,自恣於色樂之中,不聞典籍之法言,不因師傅之良教,故使其心同於夷狄,其行比於禽獸也。長幼相效,子孫相襲,家以為風,世以為俗,故姓族之門,不與王侯婚者,不以其五品不和睦,閨門不潔盛耶,所貴於善者,以其有禮義也。所賤於惡者,以其有罪過也。今以所貴者教民,以所賤者教親,不亦悖乎。可令王侯子弟悉入大學,廣之以他山,肅之以二物,則腥臊之污可除,而芬芳之風可發矣。

10 昌言:
有天下者,莫不君之以王,而治之以道,道有大中,所以為貴也。又何慕於空言高論難行之術,而臺榭則高數十百尺,壁帶加珠玉之物,木土被綈錦之飾,不見夫之女子成市於宮中,未曾御之,婦人生幽於山陵,繼體之君,誠欲行道,雖父之所興,可有所壞者也。雖父之美人,可有所嫁者也。至若門庭足以容朝賀之會同,公堂足以陳千人之坐席,臺榭足以覽都民之有無,防闥足以殊五等之尊卑,宇殿高顯敞,而不加以雕采之巧,錯塗之飾,是自其中也。苑囿池沼,百里而還,使芻蕘雉菟者得時往焉。隨農郄而講事,因田狩以教戰,上虔郊廟,下虞賓客,是又自其中也。嫡庶之數,使從周制,妾之無子與希幸者,以時出之,均齊恩施,以廣子姓,使令之人,取足相供,時其上下,通其隔曠,是又自然其中也。

11 昌言:
在位之人,有乘柴馬弊車者矣。有食菽藿者矣。有親飲食之蒸烹者矣。有過客不敢沽酒市脯者矣。有妻子不到官舍者矣。有還奉禄者矣。有辭爵賞者矣。莫不稱述以為清邵,非不清邵,而不可以言中也。好節之士,有遇君子而不食其食者矣。有妻子凍餧而不納善人之施者矣。有茅茨蒿屏而上漏下濕者矣。有窮居僻處求而不可得見者矣。莫不嘆美以為高潔,此非不高潔,而不可以言中也。

12 昌言:
夫世之所以高此者,亦有由然,先古之制休廢,時王之政不平,直正不行,詐僞獨售,於是世俗同共知節義之難復持也。乃舍正從邪,背道而馳奸,彼獨能介然不為,故見貴也。如使王度昭明,禄除從古,服章不中法,則詰之以典制,貨財不及禮,則間之以志故,向所稱以清邵者,將欲何矯哉。向所嘆云高潔者,欲以何厲哉。故人主能使違時詭俗之行,無所復剴摩,困苦難為之約,無所復激切,步驟乎平夷之塗,偃息乎大中之居,人享其宜,物安其所,然後足以稱賢聖之王公,中和人君子人嘗作之矣。

13 昌言:
古者君之於臣,無不答拜也。雖王者有變,不必相因,猶宜存其大者,御史大夫,三公之列也。今不為起,非也。為太子時太傅,即位之後,宜常答其拜,少傅可比三公,為之起,周禮,王為三公六卿錫衰,為諸侯緦衰,為大夫士疑衰,及於其病時,皆自問焉。古禮雖難悉奉行,師傅三公,所不宜闕者也。凡在京師,大夫以上疾者,可遣使修賜問之恩,州牧郡守遠者,其死,然後有吊贈之禮也。坐而論道,謂之三公,作而行之,謂士大夫,論道必求高明之士,幹事必使良能之人,非獨三太三少可與言也。凡在列位者皆宜及焉。故士不與其言,何知其術之淺深,不試之事,何以知其能之高下,與羣臣言議者,又非但用觀彼之志行,察彼之才能也。乃所以自弘天德,益聖性也。猶十五志學猶上恐脱聖人二字,朋友講習,自强不息,德與年進,至於七十,然後心從而不逾矩,况於不及中規者乎。而不自勉也。

14 昌言:
公卿列校,侍中尚書,皆九州之選也。而不與之從容言議,諮論古事,訪國家正事,問四海豪英,琢磨珪璧,染練金錫,何以昭仁心於民物,廣令聞於天下哉。人主有常不可諫者五焉。一曰廢后黜正,二曰不節情欲,三曰專愛一人,四曰寵幸佞諂,五曰驕貴外戚,廢后黜正,覆其國家者也。不節情欲,伐其性命者也。專愛一人,絕其繼嗣者也。寵幸佞諂,壅蔽忠正者也。驕貴外戚,淆亂政治者也。此為疾痛,在於膏肓,此為傾危,比於累卵者也。然而人臣破首分形所不能救止也。不忌忌恐當作忘初故,仁也。以計御情,智也。以嚴專制,禮也。豐之以財而勿與之位,亦足以為恩也。封之以土而勿與之權,亦足以為厚也。何必友友恐當作久年彌世,惑賢亂國,然後於我心乃快哉。

15 昌言:
人之事親也。不去乎父母之側,不倦乎勞辱之事,唯父母之所言也。唯父母之所欲也。於其體之不安,則不能寢,於其飡之不飽,則不能食,孜孜為此以没其身,惡有為此人父母而憎之者也。人之事君也。言無小大,無愆也。事無勞逸,無所避也。其見識知也。則不恃恩寵而加敬,其見遺忘也。則不懷怨恨而加勤,安危不貳其志,險易不革其心,孜孜為此,以没其身,惡有為此人君長而憎之者也。人之交士也。仁愛篤恕,謙遜敬讓,忠誠發乎內,信效著乎外,流言無所受,愛憎無所偏,幽閑攻人之短,會友述人之長,有負我者,我又加厚焉。有疑我者,我又加信焉。患難必相及,行潜德而不有,立潜功而不名,孜孜為此,以没其身,惡有與此人交而憎之者也。故事親而不為親所知,是孝未至者也。事君而不為君所知,是忠未至者也。與人交而不為人所知,是信義未至者也。

16 昌言:
父母怨咎人,不以正己,審其不然,可違而不報也。父母欲與人以官位爵禄,而才實不可,可違而不從也。父母欲為奢泰侈靡以適心快意,可違而不許也。父母不好學問,疾子孫之為之,可違而學也。父母不好善士,惡子孫交之,可違而友也。士友有患故待己而濟,父母不欲其行,可違而往也。故不可違而違,非孝也。可違而不違,亦非孝也。好不違,非孝也。好違,亦非孝也。其得義而已也。

17 昌言:
昔高祖誅秦項而陟天子之位,光武討篡臣而復已亡之漢,皆受命之聖主也。蕭,曹,丙,魏,平,勃,霍光之等,夷諸呂,尊太宗,廢昌邑,而立孝宣,經緯國家,鎭安社稷,一代之名臣也。二主數子之所以震威四海,布德生民,建功立業,流名百世者,唯人事之盡耳,無天道之學焉。然則王天下,作大臣者,不待於知天道矣。所貴乎用天之道者,則指星辰以授民事,順四時而興功業,其大略吉凶之祥,又何取焉。故知天道而無人略者,是巫醫卜祝之伍,下愚不齒之民也。信天道而背人事者,是昏亂迷惑之主,覆國亡家之臣也。

18 昌言:
問者曰:治天下者,壹之乎人事,抑亦有取諸天道也。曰:所取於天道者,謂四時之宜也。所壹於人事者,謂治亂之實也。周禮之馮相,保章,其無所用耶。曰:大備於天人之道耳,是非治天下之本也。是非理生民之要也。曰:然則本與要奚所存耶。曰:王者官人無私,唯賢是親,勤卹政事,屢省功臣,賞錫期於功勞,刑罰歸乎罪惡,政平民安,各得其所,則天地將自從我而正矣。休祥將自應我而集矣。惡物將自舍我而亡矣。求其不然,乃不可得也。

19 昌言:
王者所官者,非親屬則寵幸也。所愛者,非美色則巧佞也。以同異為善惡,以喜怒為賞罰,取乎麗女,怠乎萬機,黎民冤枉類殘賊,雖五方之兆不失四時之禮,斷獄之政不違冬日之期,蓍龜積於廟門之中,犧牲羣麗碑之間,馮相坐臺上而不下,祝史伏壇旁而不去,猶無益於敗亡也。從此言之,人事為本,天道為末,不其然與,故審我已善而不復恃乎天道,上也。疑我未善,引天道以自濟者,其次也。不求諸己而求諸天者,下愚之主也。令令當作今夫王者誠忠心於自省,專思慮於治道,自省無愆,治道不謬,則彼嘉物之生,休祥之來,是我汲井而水出,爨竈而火燃者耳,何足以為賀者耶,故歡於報應,喜於珍祥,是劣者之私情,夫可謂大上之公德也。

URN: ctp:n27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