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申鑒》

Library Resources
1 申鑒:
夫道之大本,仁義而已,五典以經之,羣籍以緯之,前鑒既明,後復申之,故古之聖王,其於仁義也。申重無已,篤厚無疆,謂之申鑒,天作道,皇作極,臣作輔,民作基,制度以綱之,事業以紀之,先王之政,一曰承天,二曰正身,三曰任賢,四曰恤民,五曰明制,六曰立業,承天惟允,正身惟恒,任賢惟固,恤民惟勤,明制惟典,立業惟敦,是謂政體。

2 申鑒:
致治之術,先屏四患,乃崇五政,一曰僞,二曰私,三曰放,四曰奢,僞亂俗,私壞法,放越軌,奢敗制,四者不除,則政無由行矣。俗亂則道荒,雖天地不得保其性矣。法壞則世傾,雖人主不得守其度矣。軌越則禮亡,雖聖人不得全其行矣。制敗則欲肆,雖四表不能充其求矣。是謂四患,興農桑以養其生,審好惡以正其俗,宣文教以章其化,立武備以秉其威,明賞罰以統其法,是謂五政。

3 申鑒:
民不畏死,不可懼以罪,民不樂生,不可勸以善,雖使卨布五教,咎繇作士,政不行焉。故在上者,先豐民財,以定其志,帝耕藉田,后桑蠶宮,國無游民,野無荒業,財不虛用,力不妄加,以周民事,是謂養生。

4 申鑒:
君子之所以動天地,應神明,正萬物而成王治者,必本乎真實而已,故在上者審則儀道以定好惡,善惡要於功罪,毁譽放於準驗,聽言責事,舉名察實,無或詐僞淫巧以蕩衆心,故事無不核,物無不功,善無不顯,惡無不彰,俗無奸怪,民無淫風,百姓上下,睹利害之存乎己也。故肅恭其心,慎修其行,有罪惡者無徼幸,無罪過者不憂懼,請謁無所行,貨賂無所用,則民志平矣。是謂正俗。

5 申鑒:
君子以情用,小人以刑用,榮辱者,賞罰之精華也。故禮教榮辱以加君子,治其情也。桎梏鞭扑以加小人,治其刑也。君子不犯辱,况於刑乎。小人不忌刑,况於辱乎。若夫中人之倫,則刑禮兼焉。教化之廢,推中人而墜於小人之域,教化之行,引中人而納於君子之途,是謂彰化。

6 申鑒:
小人之情,緩則驕,驕則恣,急則叛,叛則謀亂,安則思欲,非威强無以懲之,故在上者必有武備以戒不虞,以遏寇虐,安居則寄之內政,有事則用之軍旅,是謂秉威。

7 申鑒:
賞罰,政之柄也。明賞必罰,審信慎令,賞以勸善,罰以懲惡,人主不妄賞,非徒愛其財也。賞妄行則善不勸矣。不妄罰,非徒矜其人也。罰妄行則惡不懲矣。賞不勸,謂之止善,罰不懲,謂之縱惡,在上者能不止下為善,不縱下為惡,則國治矣。是謂統法。

8 申鑒:
四患既蠲,五政既立,行之以誠,守之以固,簡而不怠,疏而不失,無為為之,使自施之,無事事之,使自憂本書憂作交之,不肅而成,不嚴而治,垂拱揖讓而海內平矣。是謂為政之方。

9 申鑒:
惟恤十難以任賢能,一曰不知,二曰不求求作進,三曰不任,四曰不終,五曰以小怨弃大德,六曰以小過黜大功,七曰以小短掩大美,八曰以干訐傷忠正,九曰以邪說亂正度,十曰以讒嫉廢賢能,是謂十難,十難不除,則賢臣不用,賢臣不用,則國非其國也。

10 申鑒:
惟審九風以定國常,一曰治,二曰衰,三曰弱,四曰乖,五曰亂,六曰荒,七曰叛,八曰危,九曰亡,君臣親而有禮,百僚和而不同,護而不争,勤而不怨,無事惟職是司,此治國之風也。禮俗不一,職位不重,小臣咨度咨度作讒嫉,庶人作議,此衰國之風也。君好謙,臣好逸,士好游,民好流,此弱國之風也。君臣争明,朝廷争功,士大夫争名,庶人争利此乖國之風也。上多欲,下多端,法不定,政多門,此亂國之風也。以侈為博,以伉為高,以濫為通,遵禮謂之劬,守法謂之固,此荒國之風也。以苛為察,以利為公,以割下為能,以附上為忠,此叛國之風也。上下相疏,內外相疑,小臣争寵,大臣争權,此危國之風也。上不訪下,下不諫上,婦言用,私政行,此亡國之風也。

11 申鑒:
惟督督作稽五赦以綏民中,一曰原心,二曰明德,三曰勸功,四曰裒化,五曰權計,凡先王之攸赦,必是族也。非是族焉。刑茲無赦。

12 申鑒:
有一言而可常行者,恕也。一行而可常履者,正也。恕者仁之術也。正者義之要也。至矣哉。

13 申鑒:
或曰:聖王以天下為樂乎。曰:否,聖王以天下為憂,天下以聖王為樂,凡主以天下為樂,天下以凡主為憂,聖王屈己以申天下之樂、凡主申己以屈天下之憂,申天下之樂,故樂亦報之,屈天下之憂,故憂亦及之,天之道也。

14 申鑒:
治世之臣,所貴乎順者三,一曰心順,二曰職順,三曰道順,衰世之臣所貴乎順者三,一曰體順,二曰辭順,三曰事順,治世之順,真真上恐脱則字順也。衰世之順,則生逆也。體苟順則逆節,辭苟順則逆忠,事苟順則逆道,下有憂民,則上不盡樂,下有飢民,則上不備膳,下有寒民,則上不具服,故足寒傷心,民憂傷國。

15 申鑒:
或曰:三皇之民至敦也。其治至清也。天性乎舊無乎字補之。曰:皇民敦,秦民弊,時也。山民樸,市民玩,處也。桀,紂不易民而亂,湯武不易民而治,政也。皇民寡,寡斯敦,皇治純,純斯清矣。唯性不求無益之物,不蓄難得之貨,節華麗之餝,退利進之路,則民俗清矣。簡小忌,去淫祀,絕奇怪,則妖僞息矣。致精精舊作情,改之誠,求諸己,正大事,則神明應矣。放邪說,絕淫智,抑百家,崇聖典,則道義定矣。去浮華,舉功實,絕末技,周本務,則事業修矣。

16 申鑒:
尚主之制非古也。厘降二女,陶唐之典,歸妹元吉,帝乙之訓,王姬歸齊,宗周之禮也。以陰乘陽,違天也。以婦凌夫,違人也。違天不祥,違人不義。

17 申鑒:
古者,天子諸侯有事,必告於廟,有有字上有朝字二史,右史記事,左史記言,事為春秋,言為尚書,君舉必記,臧否成敗,無不存焉。下及士庶,苟有茂異,咸在載籍,或欲顯而不得,欲隱而名章,得失一朝,榮辱千載,善人勸焉。淫人懼焉。故先王重之,以副賞罰,以輔法教,宜於今者,官以其方各書其事,歲盡則集之於尚書,各備史官,使掌其典。

18 申鑒:
君子有三鑒,鑒乎前,鑒乎人,鑒乎鏡,前惟訓,人惟賢,鏡惟明,商德商德作夏商之衰,不鑒於禹,湯也。周秦之弊,不鑒於羣下也。側弁垢顔不鑒於明鏡也。故君子惟鑒之務焉。

19 申鑒:
不任所愛之謂公,惟義義作公是從之謂明,齊桓公,中材也。夫能成功業,由有異焉者矣。妾媵盈宮,非無愛幸也。羣臣盈朝,非無親近也。然外則管仲射己,衞姬色衰,非愛也。任之也。然後知非賢不可任,非智不可從也。夫此之舉宏矣哉。膏肓純白,二竪不生,茲謂心寧,省闥清静,嬖孽不作,茲謂主主作政平,夫膏肓近心而處阸,鍼之不逮,藥之不中,攻之不可,二竪藏焉。是謂篤患,故治身治國者,唯是之畏。

20 申鑒:
或曰:愛民如子,仁之至乎。曰:未也。愛民如身,仁之至乎。曰:未也。湯禱桑林,邾遷於繹,景祀於旱,可謂愛民矣。曰:何重民而輕身也。曰:人主承天命以養民者也。民存則社稷存,人亡則社稷亡,故重民者,所以重社稷而承天命也。

21 申鑒:
或問曰:孟軻稱人皆可以為堯,舜,其信矣乎。曰:人非下愚,則可以為堯,舜矣。寫堯,舜貌,同堯之性,則否,服堯之制,行堯之道,則可矣。行之於前,則古之堯,舜也。行之於後,則今之堯,舜也。或曰:人皆可以為桀,紂乎。曰:行桀,紂之事,是桀,紂也。堯,舜,桀,紂之事,常并存於世,唯人所用而已。

22 申鑒:
人主之患,常立於二難之間,在上而國家不治,是難也。治國家,則必勤身苦思,矯情以從道,是難也。有難之難,暗主取之,無難之難,明主居之。

23 申鑒:
人臣之患,常立於二罪之間,在職而不盡忠直之道,罪也。盡忠直之道焉。則必矯上拂下,罪也。有罪之罪,邪臣由之,無罪之罪,忠臣致之。

24 申鑒:
人臣有三罪,一曰導導下有非字,二曰阿失,三曰尸寵,以非先先作引,上謂之導,從上之非謂之阿,見非不言謂之尸,導臣誅,阿臣刑,尸臣絀。

25 申鑒:
忠有三術,一曰防,二曰救,三曰戒,先其未然謂之防也。發而進諫進諫作止之謂之救也。行而責之謂之戒也。防為上,救次之,戒為下。

26 申鑒:
或問天子守在四夷,有諸。曰:此外守也。天子之內守在身。曰:何謂也。曰:至尊者,其攻之者衆焉。故便僻御侍攻人主而奪其財,近幸妻妾攻人主而奪其寵,逸游伎藝攻人主而奪其志,左右小臣攻人主而奪其行,不令之臣攻人主而奪其事,是謂內寇,自古失道之君,其見攻者衆矣。小者危身,大者亡國,鯀,共工之徒攻堯,儀狄攻禹,弗能克,故唐,夏平,南之威攻文公,申侯伯攻恭王,不能克,故晉,楚興,萬衆之寇凌疆場,非患也。一言之寇襲於膝下,患之甚矣。八域重譯而獻珍,非寶也。腹心之人匍匐而獻善,寶之至矣。故明主慎內守,除內寇,而重內寶。

27 申鑒:
君子所惡乎異者三,好生事也。好生奇也。好變常也。好生事則多端而動衆,好生奇則離道而惑俗,好變常則輕法而亂度,故名不貴苟傳,行不貴苟難,純德無慝,其上也。伏而不動,其次也。動而不行,行而不遠,遠而能復,又其次也。其下,遠而已矣已矣作不近也三字

URN: ctp:n278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