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申鑒》

電子圖書館
1 申鑒:
夫道之大本,仁義而已,五典以經之,羣籍以緯之,前鑒既明,後復申之,故古之聖王,其於仁義也。申重無已,篤厚無疆,謂之申鑒,天作道,皇作極,臣作輔,民作基,制度以綱之,事業以紀之,先王之政,一曰承天,二曰正身,三曰任賢,四曰恤民,五曰明制,六曰立業,承天惟允,正身惟恒,任賢惟固,恤民惟勤,明制惟典,立業惟敦,是謂政體。

2 申鑒:
致治之術,先屏四患,乃崇五政,一曰僞,二曰私,三曰放,四曰奢,僞亂俗,私壞法,放越軌,奢敗制,四者不除,則政無由行矣。俗亂則道荒,雖天地不得保其性矣。法壞則世傾,雖人主不得守其度矣。軌越則禮亡,雖聖人不得全其行矣。制敗則欲肆,雖四表不能充其求矣。是謂四患,興農桑以養其生,審好惡以正其俗,宣文教以章其化,立武備以秉其威,明賞罰以統其法,是謂五政。

3 申鑒:
民不畏死,不可懼以罪,民不樂生,不可勸以善,雖使卨布五教,咎繇作士,政不行焉。故在上者,先豐民財,以定其志,帝耕藉田,后桑蠶宮,國無游民,野無荒業,財不虛用,力不妄加,以周民事,是謂養生。

4 申鑒:
君子之所以動天地,應神明,正萬物而成王治者,必本乎真實而已,故在上者審則儀道以定好惡,善惡要於功罪,毁譽放於準驗,聽言責事,舉名察實,無或詐僞淫巧以蕩衆心,故事無不核,物無不功,善無不顯,惡無不彰,俗無奸怪,民無淫風,百姓上下,睹利害之存乎己也。故肅恭其心,慎修其行,有罪惡者無徼幸,無罪過者不憂懼,請謁無所行,貨賂無所用,則民志平矣。是謂正俗。

5 申鑒:
君子以情用,小人以刑用,榮辱者,賞罰之精華也。故禮教榮辱以加君子,治其情也。桎梏鞭扑以加小人,治其刑也。君子不犯辱,况於刑乎。小人不忌刑,况於辱乎。若夫中人之倫,則刑禮兼焉。教化之廢,推中人而墜於小人之域,教化之行,引中人而納於君子之途,是謂彰化。

6 申鑒:
小人之情,緩則驕,驕則恣,急則叛,叛則謀亂,安則思欲,非威强無以懲之,故在上者必有武備以戒不虞,以遏寇虐,安居則寄之內政,有事則用之軍旅,是謂秉威。

7 申鑒:
賞罰,政之柄也。明賞必罰,審信慎令,賞以勸善,罰以懲惡,人主不妄賞,非徒愛其財也。賞妄行則善不勸矣。不妄罰,非徒矜其人也。罰妄行則惡不懲矣。賞不勸,謂之止善,罰不懲,謂之縱惡,在上者能不止下為善,不縱下為惡,則國治矣。是謂統法。

8 申鑒:
四患既蠲,五政既立,行之以誠,守之以固,簡而不怠,疏而不失,無為為之,使自施之,無事事之,使自憂本書憂作交之,不肅而成,不嚴而治,垂拱揖讓而海內平矣。是謂為政之方。

9 申鑒:
惟恤十難以任賢能,一曰不知,二曰不求求作進,三曰不任,四曰不終,五曰以小怨弃大德,六曰以小過黜大功,七曰以小短掩大美,八曰以干訐傷忠正,九曰以邪說亂正度,十曰以讒嫉廢賢能,是謂十難,十難不除,則賢臣不用,賢臣不用,則國非其國也。

10 申鑒:
惟審九風以定國常,一曰治,二曰衰,三曰弱,四曰乖,五曰亂,六曰荒,七曰叛,八曰危,九曰亡,君臣親而有禮,百僚和而不同,護而不争,勤而不怨,無事惟職是司,此治國之風也。禮俗不一,職位不重,小臣咨度咨度作讒嫉,庶人作議,此衰國之風也。君好謙,臣好逸,士好游,民好流,此弱國之風也。君臣争明,朝廷争功,士大夫争名,庶人争利此乖國之風也。上多欲,下多端,法不定,政多門,此亂國之風也。以侈為博,以伉為高,以濫為通,遵禮謂之劬,守法謂之固,此荒國之風也。以苛為察,以利為公,以割下為能,以附上為忠,此叛國之風也。上下相疏,內外相疑,小臣争寵,大臣争權,此危國之風也。上不訪下,下不諫上,婦言用,私政行,此亡國之風也。

11 申鑒:
惟督督作稽五赦以綏民中,一曰原心,二曰明德,三曰勸功,四曰裒化,五曰權計,凡先王之攸赦,必是族也。非是族焉。刑茲無赦。

12 申鑒:
有一言而可常行者,恕也。一行而可常履者,正也。恕者仁之術也。正者義之要也。至矣哉。

13 申鑒:
或曰:聖王以天下為樂乎。曰:否,聖王以天下為憂,天下以聖王為樂,凡主以天下為樂,天下以凡主為憂,聖王屈己以申天下之樂、凡主申己以屈天下之憂,申天下之樂,故樂亦報之,屈天下之憂,故憂亦及之,天之道也。

14 申鑒:
治世之臣,所貴乎順者三,一曰心順,二曰職順,三曰道順,衰世之臣所貴乎順者三,一曰體順,二曰辭順,三曰事順,治世之順,真真上恐脱則字順也。衰世之順,則生逆也。體苟順則逆節,辭苟順則逆忠,事苟順則逆道,下有憂民,則上不盡樂,下有飢民,則上不備膳,下有寒民,則上不具服,故足寒傷心,民憂傷國。

15 申鑒:
或曰:三皇之民至敦也。其治至清也。天性乎舊無乎字補之。曰:皇民敦,秦民弊,時也。山民樸,市民玩,處也。桀,紂不易民而亂,湯武不易民而治,政也。皇民寡,寡斯敦,皇治純,純斯清矣。唯性不求無益之物,不蓄難得之貨,節華麗之餝,退利進之路,則民俗清矣。簡小忌,去淫祀,絕奇怪,則妖僞息矣。致精精舊作情,改之誠,求諸己,正大事,則神明應矣。放邪說,絕淫智,抑百家,崇聖典,則道義定矣。去浮華,舉功實,絕末技,周本務,則事業修矣。

16 申鑒:
尚主之制非古也。厘降二女,陶唐之典,歸妹元吉,帝乙之訓,王姬歸齊,宗周之禮也。以陰乘陽,違天也。以婦凌夫,違人也。違天不祥,違人不義。

17 申鑒:
古者,天子諸侯有事,必告於廟,有有字上有朝字二史,右史記事,左史記言,事為春秋,言為尚書,君舉必記,臧否成敗,無不存焉。下及士庶,苟有茂異,咸在載籍,或欲顯而不得,欲隱而名章,得失一朝,榮辱千載,善人勸焉。淫人懼焉。故先王重之,以副賞罰,以輔法教,宜於今者,官以其方各書其事,歲盡則集之於尚書,各備史官,使掌其典。

18 申鑒:
君子有三鑒,鑒乎前,鑒乎人,鑒乎鏡,前惟訓,人惟賢,鏡惟明,商德商德作夏商之衰,不鑒於禹,湯也。周秦之弊,不鑒於羣下也。側弁垢顔不鑒於明鏡也。故君子惟鑒之務焉。

19 申鑒:
不任所愛之謂公,惟義義作公是從之謂明,齊桓公,中材也。夫能成功業,由有異焉者矣。妾媵盈宮,非無愛幸也。羣臣盈朝,非無親近也。然外則管仲射己,衞姬色衰,非愛也。任之也。然後知非賢不可任,非智不可從也。夫此之舉宏矣哉。膏肓純白,二竪不生,茲謂心寧,省闥清静,嬖孽不作,茲謂主主作政平,夫膏肓近心而處阸,鍼之不逮,藥之不中,攻之不可,二竪藏焉。是謂篤患,故治身治國者,唯是之畏。

20 申鑒:
或曰:愛民如子,仁之至乎。曰:未也。愛民如身,仁之至乎。曰:未也。湯禱桑林,邾遷於繹,景祀於旱,可謂愛民矣。曰:何重民而輕身也。曰:人主承天命以養民者也。民存則社稷存,人亡則社稷亡,故重民者,所以重社稷而承天命也。

21 申鑒:
或問曰:孟軻稱人皆可以為堯,舜,其信矣乎。曰:人非下愚,則可以為堯,舜矣。寫堯,舜貌,同堯之性,則否,服堯之制,行堯之道,則可矣。行之於前,則古之堯,舜也。行之於後,則今之堯,舜也。或曰:人皆可以為桀,紂乎。曰:行桀,紂之事,是桀,紂也。堯,舜,桀,紂之事,常并存於世,唯人所用而已。

22 申鑒:
人主之患,常立於二難之間,在上而國家不治,是難也。治國家,則必勤身苦思,矯情以從道,是難也。有難之難,暗主取之,無難之難,明主居之。

23 申鑒:
人臣之患,常立於二罪之間,在職而不盡忠直之道,罪也。盡忠直之道焉。則必矯上拂下,罪也。有罪之罪,邪臣由之,無罪之罪,忠臣致之。

24 申鑒:
人臣有三罪,一曰導導下有非字,二曰阿失,三曰尸寵,以非先先作引,上謂之導,從上之非謂之阿,見非不言謂之尸,導臣誅,阿臣刑,尸臣絀。

25 申鑒:
忠有三術,一曰防,二曰救,三曰戒,先其未然謂之防也。發而進諫進諫作止之謂之救也。行而責之謂之戒也。防為上,救次之,戒為下。

26 申鑒:
或問天子守在四夷,有諸。曰:此外守也。天子之內守在身。曰:何謂也。曰:至尊者,其攻之者衆焉。故便僻御侍攻人主而奪其財,近幸妻妾攻人主而奪其寵,逸游伎藝攻人主而奪其志,左右小臣攻人主而奪其行,不令之臣攻人主而奪其事,是謂內寇,自古失道之君,其見攻者衆矣。小者危身,大者亡國,鯀,共工之徒攻堯,儀狄攻禹,弗能克,故唐,夏平,南之威攻文公,申侯伯攻恭王,不能克,故晉,楚興,萬衆之寇凌疆場,非患也。一言之寇襲於膝下,患之甚矣。八域重譯而獻珍,非寶也。腹心之人匍匐而獻善,寶之至矣。故明主慎內守,除內寇,而重內寶。

27 申鑒:
君子所惡乎異者三,好生事也。好生奇也。好變常也。好生事則多端而動衆,好生奇則離道而惑俗,好變常則輕法而亂度,故名不貴苟傳,行不貴苟難,純德無慝,其上也。伏而不動,其次也。動而不行,行而不遠,遠而能復,又其次也。其下,遠而已矣已矣作不近也三字

URN: ctp:n278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