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中論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莫之分理至乎顯宗聖德欽明深照孝文一時之制又惟先王之禮不可以久違是以世祖徂崩則斬衰三年孝明既没朝之大臣徒以己之私意忖度嗣君之必貪速除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中論

電子圖書館
25 中論:
天地之間,含氣而生者,莫知乎人,人情之至痛,莫過乎喪親,夫創巨者其日久,痛甚者其愈遲,故聖王制三年之服,所以禮記所以二字在下立文下,稱情而立文,為至痛極也。自天子至於庶人,莫不由之,帝王相傳,未有知其所從來者,及孝文皇帝天姿謙讓,務崇簡易,其將弃萬國,乃顧臣子,令勿行久喪,已葬則除之,將以省煩勞而寬羣下也。觀其詔文,唯欲施乎己而已,非為漢室創制喪禮而傳之於來世也。後人遂奉而行焉。莫之分理,至乎顯宗,聖德欽明,深照孝文一時之制,又惟先王之禮,不可以久違,是以世祖徂崩,則斬衰三年,孝明既没,朝之大臣徒以己之私意,忖度嗣君之必貪速除也。檢之以大宗遺詔,不惟孝子之心,哀慕未歇,故令聖王之迹,陵遲而莫遵,短喪之制,遂行而不除,斯誠可悼之甚者也。滕文公,小國之君耳,加之生周之末世,禮教不行,猶能改前之失,咨問於孟軻,而服喪三年,豈况大漢配天之主,而廢三年之喪,豈不惜哉。且作法於仁,其弊猶薄,道隆於己,歷世則廢,况以不仁之作,宣之於海內,而望家有慈孝,民德歸厚,不亦難乎。詩曰:爾之教矣。民胥放矣。聖主若以游宴之間,超然遠思,覽周公之舊章,咨顯宗之故事,感蓼莪之篤行,惡素冠之所刺,發復古之德音,改大宗之權令,事行之後,永為典式,傳示萬代,不刊之道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