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抱朴子

《抱朴子》

Library Resources

酒誡

Library Resources
1 酒誡:
抱朴子曰:目之所好,不可從也。耳之所樂,不可不慎原書不慎作順一字也。鼻之所喜,不可任也。口之所嗜,不可隨也。心之所欲,不可恣也。故惑目者必逸容鮮藻也。惑耳者必妍音淫聲也。惑鼻者必芷蕙芥馥也。惑口者必珍羞嘉旨也。惑心者必勢利功名也。五者畢惑,則或承之禍,為身患者,不亦信哉。

2 酒誡:
是以其抑情也。劇乎隄防之備决,其禦性也。過乎腐轡之乘奔,故能內保永年,外免舋累也。

3 酒誡:
夫酒醴之近味,生病之毒物,無豪鋒之細益,有丘山之巨損,君子以之敗德,小人以之速罪,耽之惑之,尠不及禍,世之士人,亦知其然,既莫能絕,又不肯節,縱口心之近欲,輕召灾之根原,似熱腸之恣冷,雖適己而身危,小大亂喪,亦罔非酒。

4 酒誡:
然而俗人是酣是湎,其初筵也。抑抑濟濟,言希容整,咏湛露之厭厭,歌在鎬之愷樂,舉萬壽之觴,誦温克之義,日未移晷,體輕耳熱,流離海螺之器并用,滿酌罰餘之令遂急,醉而不出,拔轄投井。

5 酒誡:
於是口湧鼻溢,濡首及亂,屢舞僊僊,舍其座遷,載號載呶,如沸如羹,或争辭尚勝,或啞啞獨笑,或無對而談,或嘔吐機筵,或顛蹶梁梁作良倡,或冠脱帶解。

6 酒誡:
貞良者流華督之顧盼,怯愞者效慶忌之蕃捷,遲重者蓬轉而波擾,整肅者鹿舊無忌之至鹿十六字,補之踴而魚躍,口訥於寒暑者,皆撫掌以諧聲,謙卑而不競者,悉裨瞻以高交,廉耻之儀毁,而荒錯之疢發,闒茸之性露,而傲狠之態出。

7 酒誡:
精濁神亂,臧否顛倒,或奔車走馬,赴坑谷而不憚,以九折之阪為蟻封也。或登危蹋頹,雖墮墜而不覺,以呂梁之淵為牛迹也。或肆忿於器物,或酌酌作酗醟於妻子,加枉酷於臣僕,用剡鋒乎六畜,熾火烈於室廬,遷威怒於路人,加暴害於士友,褻嚴主以夷戮者有矣。犯凶人而受困者有矣。

8 酒誡:
言雖尚辭,煩而叛理,拜伏徒多,勞而非敬,臣子失禮於君親之前,幼賤悖慢於老宿之座,謂清談為詆詈,以忠告為侵己,於是白刃抽而忘思難之慮,棒杖奮而罔顧乎先後,構灑之讎血,招大辟之禍。

9 酒誡:
以少陵長,則鄰鄰原作邦黨加重責矣。辱人父兄,則子弟將推刃矣。發人所諱,則壯士不能堪矣。計數深刻,則醒者不能恕矣。起衆患於須臾,結百疴於膏盲,奔駟不能追既往之悔,思改而無自反之蹊,蓋知者所深防,而庸人所不免也。其為禍敗,不可勝載。

10 酒誡:
然而歡集莫之或釋,舉白盈耳,不論能否,料瀝霤於小餘,以稽遲為輕己,傾筐注於所敬,殷勤變而成薄,勸之不持,督之不盡,惡色醜音,所由而發也。

11 酒誡:
夫風經府藏,使人忽歡,或遇斯疾,莫不憂懼,吞苦忍痛,欲其速愈,至於醉之病性,何異於茲,而獨居密以逃風,不能割情以節酒,若畏酒如畏風,憎醉如憎病,則荒沉之咎塞,而流連之失止矣。夫風之為病,猶展攻治,酒之為變,在乎呼噏,及其悶亂,若存若亡,視泰山如彈丸,見滄海如盤盂,仰嘩天墮,俯呼地陷,臥待虎狼,投井赴火而不謂惡也。夫用身之如此,亦安能惜敬恭之禮,護喜怒之失哉。

12 酒誡:
昔儀狄既疏,大禹以興,糟丘酒池,辛,癸以亡,豐侯得罪,以戴樽銜杯,景升荒壞,以三雅之爵,趙武之失衆,子反之誅戮,灌夫之滅族,季布之疏斥,子建之免退,徐邈之禁言,皆是物也。世人之好之樂之者甚多,而戒之畏之者至少,彼衆我寡,良箴安施,且願君子節之而已。

疾謬

Library Resources
1 疾謬:
抱朴子曰:世故繼有,禮教斯頹,敬讓莫崇,傲慢成俗,疇類飲會,或蹲或踞,暑夏之月,露首袒體,盛務唯在樗蒲彈碁,所論極於聲色之間,舉足不離綺襦紈袴之側,游步不去勢利酒客之門,不聞清言講道之言,專以醜辭嘲弄為先,以如此者為高遠,以不爾者為騃野。

2 疾謬:
於是馳逐之庸民,偶俗之近人,慕之者猶宵蟲之赴明燭,學之者猶輕毛之應飆風,嘲戲之言,或上及祖考,或下逮婦女,往者務其深焉。報者恐不重焉。唱之者不慮見答之後患,和之者耻於言輕之不塞,以不應者為拙劣,以先止者為負敗,如此、交惡之辭,焉得嘿哉。

3 疾謬:
其有才思者之為之也。猶善於依因機會,言微理舉,雅而可笑,中而不傷,若夫疏拙者之為之也。則枉曲直凑,使人愕然,妍之與蚩,其於宜絕,豈唯無益而已哉。

4 疾謬:
乃有使酒之客,及於難侵之性,不能堪之,拂衣拔棘,而手足相及,醜言加於所尊,歡心變而成讎,絕交壞厚,構隙致禍,以杯螺相擲者有矣。以陰私相訐者有矣。昔陳靈之被矢,灌氏之泯族,匪降自天,口實為之,樞機之發,榮辱之主,三緘之戒,豈欺我哉。

5 疾謬:
激電不能追既往之失辭,班輸輸原作輪不能磨斯言之既玷,雖不能三思而吐情談,猶可息謔調以杜禍萌也。然而迷謬者無自見之明,觸情者諱逆耳之規,恢恢作疾,疾當作疢美而無直亮之鍼艾,羣惑而無指南以自反,諂媚小人,歡笑以贊善,面從之徒,拊節以稱功,益使惑者不覺其非,自謂有端晏之捷,過人之辨,而不寤斯乃招患之旌,召害之符也。豈徒减其方策之令問,虧其没世之德音而已哉。

6 疾謬:
然敢為此者,非必篤顧顧作為也。率多冠蓋之後,勢援之門,素頗力行善事,以竊虛名,名既粗立,本情便放,或假財色以交權豪,或因時運以叨榮位,或以婚姻而成貴戚,故并并作弄毁譽以合威柄,器盈志溢,態發病出,黨成交廣,道通步高,清論所不能復制,繩墨所不能復彈,遂成鷹頭之蠅,廟垣之鼠。

7 疾謬:
所未及者,則低眉掃地以奉望之,其下者,作威作福以鞚御之,故勝己者則不得聞,聞亦陽不知也。减己者則不敢言,言亦不能禁也。

刺驕

Library Resources
1 刺驕:
蓋勞謙虛己,則附之者衆,驕慢倨傲,則去之者多矣。附之者衆,則安之徵也。去之者多,則危之診也。

2 刺驕:
存亡之機,於是乎在,輕而為之,不亦蔽哉。自尊重之道,乃在乎以貴下賤,卑以自牧也。非此之謂也。乃衰薄之弊俗,膏盲之廢疾,安共為之可悲者也。不修善事,即為惡人,無事於大,則為舊無人無至則為七字,補之小人,紂為無道,見稱獨夫,仲尼陪臣,謂為素王,即君子不在乎富貴矣。今為犯禮之行,而不喜聞遄死之譏,是負豕而憎人說其臭,投泥而諱人言其污也。

3 刺驕:
夫節士不能使人敬之,而志不可奪也。不能使人不憎之,而道不可屈也。不能令人不辱之,而榮在我也。不能令人不擯之,而操之不可改也。故分定計决,勸沮不能幹,樂天知命,憂懼不能入,困瘁而益堅,窮否而不悔,誠能用心如此者,亦安肯草靡萍浮,效禮之所弃者之所為哉。

4 刺驕:
俗之傷破人倫,劇於寇賊之來,不能經舊無經字,補之久,其所損壞,一時而已,若夫貴門子孫,及在位之士,不惜典刑,而皆科頭袒體,踞見賓客,毁辱天官,又移染庸民,後生晚出,見彼或已經清資,或叨竊虛名,而躬自為之,則凡夫便謂立身當世,莫此之為美也。夫守禮防者苦且難,而其人多窮賤焉。恣驕放者樂且易,而為者皆速達焉。於是俗人莫不委此而就彼矣。

5 刺驕:
世間或有少無清白之操業,長以買官而富貴,或亦其所知足以自飾也。其黨與足以相引也。而無行之子。便指以為證曰:彼縱清恣欲,而不妨其赫奕矣。此整身履道,而不免於貧賤矣。而不知榮顯者有幸,而頓淪者不遇,皆不由其行也。

博喻

Library Resources
1 博喻:
抱朴子曰:民財匱矣。而求不已,下力極矣。而役不休,欲怨嘆之不生,規其寧之惟永,猶斷根以續枝,剜背以裨腹,刻目以廣明,割耳以開聰也。

2 博喻:
抱朴子曰:法無一定,而慕權宜之隨時,功不倍前,而好屢變以偶俗,猶剸高馬以適卑車,削跗踝以就褊履,斷長劍以赴短鞞,剖尺璧以納促匣也。

3 博喻:
抱朴子曰:禁令不明,而嚴刑以静亂,廟筭不精,而窮兵以侵鄰,猶釤禾以計蝗蟲,伐木以殺蛣蛣作蠹蠍,减食减食作食毒以中蚤蝨,撤舍以逐雀鼠也。

廣譬

Library Resources
1 廣譬:
抱朴子曰:三辰蔽於天,則清景暗於地,根茇蹶於此,則柯條瘁於彼,道失於近,則禍及於遠,政繆於上,而民困於下。

2 廣譬:
抱朴子曰:貴遠而賤近者,常人之用情也。信耳而疑目者,古今之所患也。是以秦王嘆息於韓非之書,而想其為人,漢武慷慨於相如之文,而恨不同世,及既得之,終不能拔,或納讒而誅之,或放之乎冘散,此蓋葉公之好僞形,見真龍而失色也。

URN: ctp:n2789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