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蒋子万机论

《蒋子万机论》

Library Resources

政略

Library Resources
1 政略:
夫君王之治,必须贤佐然后为泰,故君称元首,臣为股肱,譬之一体。相须而行也。是以陶唐钦明,羲氏平秩,有虞明目,元恺敷教,皆此君唱臣和,同亮天功,故能天成地平,咸熙于和穆,盛德之治也。夫随俗树化,因世建业,慎在务三而已,一曰择人,二曰因民,三曰从时,时移而不移,违天之祥也。民望而不因,违人之咎也。好善而不能择人,败官之患也。三者失,则天人之事悖矣。夫人乖则时逆,时逆则天违,天违而望国安,未有也。

刑论

Library Resources
1 刑论:
患之巨者,狡猾之狱焉。狡黠之民,不事家事,烦贷乡党,以见厌贱,因反忿恨,看看疑觅国家忌讳,造诽谤,崇饰戏言以成丑语,被以叛逆告白长吏,长吏或内利疾恶尽节之名,外以为功,遂使无罪并门灭族,父子孩耄,肝脑涂地,岂不剧哉。求媚之臣,侧入取舍,虽烝子啖君,孤己悦主而不惮也。况因捕叛之时,无悦亲之民,必获尽节之称乎。夫妄造诽谤,虚书叛逆,狡黠之民也。而诈忠者知而族之,此国之大残,不可不察也。

用奇

Library Resources
1 用奇:
或曰:官人用士,累功积效,以次相叙,明主之法,忠臣之节尽矣。若拔奇求异,超等逾第,非臣之事也。应之曰:顾当忧世无奇人,倘有,又不能识耳,明法忠节,未必已尽也。自昔五帝之冠,固有黜陟之谟矣。复勤扬侧陋,殷有考诫之诰矣。复力索岩穴,西伯有呈效之誓矣。复旁求鱼钓,小伯有督课之法矣。复遽求囚俘,汉祖有赏爵之约矣。复急追亡信,若修叙为明法,拔奇为非事,是两帝三君非圣哲,而鲍,萧非忠吏也。然则考功案第,守成之法也。拔奇取异,定社稷之事也。当多事之世而论无事之法,处用奇之时而必效一官之智,此所以上古多无严之国也。是以高世之主,成功之臣,张法以御常人,厚礼以延奇逸,求之若不及,索之若骨肉,故能消灾除难,君臣同烈也。曩使五主二臣,牵于有司,束于修修疑循常,不念畴谘,则唐民康哉之歌不作,殷无高宗之号,周无殪商雅颂之美,齐无九合功,汉歼于京索而不帝矣。故明君良臣垂意于奇异,诚欲济其事也。使奇异塡于沟壑,有国者将不兴其治矣。

2 用奇:
汉元帝为太子时,谏持法泰深,求用儒生,宣帝作色怒之云,俗儒不达不足任,乱吾家者太子也。据如斯言,汉之中灭,职由宣帝,非太子也。乃知班固步骤盛衰,发明是非之理,弗逮古史远矣。昔秦穆公近纳英儒,招致智辩,知富国强兵,至于始皇,乘历世馀,灭吞六国,建帝号,而坑儒任刑,疏扶苏之谏,外蒙恬之直,受胡亥之曲,信赵高之谄,身没三岁,秦无噍类矣。前史书二世之祸,始皇所起也。夫汉祖初以三章结黔首之心,并任儒辩以并诸侯,然后罔漏吞舟之鱼,烝民朴谨,天下大治,宣帝受六世之洪业,继武昭之成法,四夷怖征伐之威,生民厌兵革之苦,海内归势,适当安乐时也。而以峻法绳下,贱儒贵刑名,是时名则名则二字似衍石显,弘恭之徒,便僻危险,杜塞公论,专制于事,使其君负无穷之谤也如此,谁果乱宣帝家哉。向使宣帝豫料柱石之士,骨鲠之臣,属之社稷,不令宦竪秉持天机,岂近于元世栋桡榱崩,三十年间,汉为新家哉。推计之,始皇任刑,祸近及身,宣帝好刑,短丧天下,不同于秦祸少者耳。

URN: ctp:n278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