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良》

电子图书馆
1 良:
良:贤也,善也,首也,长也,又姓左传郑大夫良霄郑穆公之子子良之后。吕张切,十八。

2 良:
梁:梁栋又州名书曰华阳黒水惟梁州晋太康记云梁者言西方金刚之气强梁故因名之舜置也,秦爲汉中郡后其地入蜀魏未克蜀分广汉三巴涪陵以北七郡爲梁州梁大同年复移在南郑亦姓出安定天水河南三望本自秦仲周平王封其少子康于夏阳梁山是爲梁伯后爲秦并子孙奔晋以国爲氏又汉复姓十二氏左传有梁其踁鲁伯禽庶子梁其之后又鲁有仲梁怀晋有梁馀子养梁由靡秦有强梁皐庄子有卜梁倚楚文王庶子有食邑诸梁者其后爲氏鲁有谷梁赤治春秋史记有将梁氏汉光武时有侍御史梁垣烈新垣衍之后汉明帝时有梁成恢善历数。

3 良:
粱:稻𥹭广志曰辽东有赤𥹭魏武以爲粥也,俗作梁。

4 良:
粮:粮食。

5 良:
粮:上同。

6 良:
凉:薄也,亦寒凉也,又州名禹贡雍州之域古西戎地也,六国时至秦属戎狄月氏居焉秦置三十六郡西北唯有陇西北地二郡于汉属凉州部至武帝改雍州爲凉州后献帝分渭川河西四郡爲雍州建安十八年复改爲凉州又姓魏志有太子太傅山阳凉茂。

7 良:
凉:俗。

8 良:
𩗬:北风也。又力向切。

9 良:
量:量度。又力向切。

10 良:
蜋:蜣蜋虫一名蛣蜣。又音郎。

11 良:
踉:跳踉也。又音郎。

12 良:
椋:木名。

13 良:
䝶:赋也。

14 良:
綡:冠纚。

15 良:
𣄴:薄也。又力尚切。

16 良:
㹁:牻牛驳色。

17 良:
䣼:浆水。

18 良:
輬:輼輬车名。

URN: ctp:n295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