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浑仪》

Library Resources
1 浑仪:
《说文》曰:浑者,制仪器也。

2 浑仪:
《书》曰:正月上日,受终于文祖。在璇玑玉衡,以齐七政。范宁注曰:璇为衡,玑者转也,衡者平也,若今浑天矣。王者所以正天文之器。

3 浑仪:
《尚书考灵耀》曰:观玉仪之旋,昏明主时。以玉为浑仪,故曰玉仪也。

4 浑仪:
《文耀钩》曰:高辛受命,重黎说天文,唐尧即位,羲和立浑仪。

5 浑仪:
《孝经援神契》曰:后偷任威,折其玉斗,失其金椎。后,君也。偷,独茍自专也。玉斗,北斗以玉为之,偷浑仪也。金椎以喻国之重宝也。

6 浑仪:
《刘氏历·正问》曰:说云,颛顼造浑仪,黄帝为盖天,皆以天象盖也。

7 浑仪:
《浑天仪》曰:天如鸡子,地为中黄,居其天内。天大地小,表里有水,天地各乘气而立,载水而浮,日月星辰绕地下,故二十八宿半见隐,天转如车毂之运。

8 浑仪:
王蕃《浑天说》曰:浑天之作,由来尚矣。考之于天,信而有证。旧说天地之体,状如鸟卵,天包地外,犹壳之裹黄也。周回如弹丸,故曰浑天,言其形体浑浑如也。周天三百六十五度五百八十九分度之百四十五,东西南北,展转周规,半覆地上,半在地下,故二十八宿半见半隐。以仪准之,其见常一百八十二度有奇,是以知其半覆地上、半在地下也。黄赤二道相与交错,其间相去二十七度。以两仪准之,俱三百六十五度。有赤道见者,常百八十二度半强。又南北考之,天见者亦一百八十二度半强。是知天之体圆如弹丸。北出地三十六度,是知南极入地亦三十六度,而两极相去百八十二度半强也。

9 浑仪:
虞喜《安天论》曰:太史令陈季胄,以先贤制木为仪,名曰浑天。
又曰:言天体者三家,浑、盖之术具存,而宣夜之法绝灭,有意续之而未遑也。近见姚元道造《昕天论》,又睹族祖河间立《穹天论》,鄙意多嫌。喜以为天高无穷,地深不测,地居卑静之体,则天有常安之象。形相覆冒,无方圆之义。浑、盖之家依《易》立说,云天运无穷,或谓浑然包地,或谓浑然而盖。愚谓若必天裹地,似卵中黄,则地是天中一物,圣人何别为名而配天乎?古之遗语“日月行于飞谷”,谓在地中也。不闻列星复流于地,又飞谷一道,何以容此?且谷有水体,日为火精,冰炭不共器,得无伤日之明乎?此盖天所以为臣难也。或难曰:《周礼》有方圆之丘祭天地,则知乾坤有方圆体也。答曰:郊祭大报天,而主日配。日月形圆,圆丘似之,非天体也。祭方者,别之于天,尊卑异位,何足怪哉!周髀之术多是盖天,盖天虽与浑异,而星辰有常数。今陈氏见髀上观周,因言周浑。周髀、宣夜,或人姓名,犹星家有甘石也。盖天之体转四方,地卑不动,天周其上,故云周髀。宣,明也;夜,幽之数,其术兼之,故云宣夜。

10 浑仪:
贺道养《浑天记》曰:昔记天体者有三:浑仪莫知其始,《书》以齐七政,盖浑体也。二曰宣夜,夏殷之法也。三曰周髀,当周髀之所造,非周家术也。近世复有四术:一曰方天,兴于王充;二曰轩天,起于姚信;三曰穹天,由于虞喜。皆以抑断浮说,不足观也。惟浑天之事,证验不疑。

11 浑仪:
《晋阳秋》曰:吴有葛衜,字思真,改作浑天,使地居中,以机转之,天转而地止。衜,古道字。

12 浑仪:
《义熙起居注》曰:十四年,相国表曰:“间者平长安,获张衡所作浑仪、土圭,历代宝器,谨遣奉送,归之天府。”

13 浑仪:
《梁书》曰:陶弘景尝造浑天象,高三尺许,地居中央,天转而地不动,以机动之,悉与天相会。
又曰:虞僧诞,会稽余姚人,以《左氏》教授,听者亦数百人,该通义例,当世莫及。先是,儒者论天,互执浑、盖二义,论盖不合浑,论浑不合盖。崔灵恩立义,以浑、盖为一焉。

14 浑仪:
《隋书》曰:耿询见其故人高智宝以玄象直太史,询从之,受天文算术。询创意造浑天仪,不假人力,以水转之,施于暗室中,外候天时,合如符契。

15 浑仪:
《唐书》曰:将军李守忠奏三殿上所安置浑天仪,铜鼎上津流。事具雨门。

16 浑仪:
《董卓别传》曰:卓冶铸候望璇机仪。

17 浑仪:
《益部耆旧传》曰:汉武帝时,洛下闳明晓天文,于地中转浑天,定时节。

18 浑仪:
《风土记》曰:璇衡,即今浑仪。云古者以玉为之,转运者为机,持正者为衡。一说以良玉为管,中有光,盖取明以助远察。

19 浑仪:
张衡《浑天仪》曰:赤道横带天之腹,去极九十一十九分度之五;黄道邪带其腹,出赤道表里各二十四度。故夏至去极六十七度而强,冬至去极百一十五度亦强也。然则黄道邪截赤道者,则秋分之去极也。今此春分去极九十度,秋分去极九十一度少者,就夏至晷景去极之法以为率也。

20 浑仪:
王蕃《浑天说》曰:浑天遭周秦之乱,师徒断绝而丧其文,惟浑仪常在候台,是以不废,故其扬榷可得而言。至于纤微委曲,阙而不传。蔡邕以为精微深妙、百世不易之道。

21 浑仪:
杨子《法言》曰:或问浑天,曰:“落下闳营之,鲜于望人度之,中丞象之。”请问盖天,曰:“盖哉,盖哉!未几也。”李轨注曰:几,近。

22 浑仪:
桓子《新论》曰:杨子云好天文,问之于黄门作浑老工,曰:“我少能作其事,但随尺寸法度,殊不晓达其意,后稍稍益愈,到今七十乃甫适知已,又老且死矣。今我儿子爱学作之,亦当复年如我乃晓知己。又且复死焉。”其言可悲可笑也。

23 浑仪:
颜延之上《立浑天铜仪表》曰:臣昔奉使入关,值大军旋师,浑仪在路,肆观奇秘,绝代异宝。

URN: ctp:n36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