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日下》

Library Resources
1 日下:
《帝王世紀》曰:文王夢日月著身。

2 日下:
《望氣經》曰:日上有黃氣,君喜;下有黃氣,君永福。
又曰:漢文帝時,日中有王字。

3 日下:
徐整《長歷》曰:眾陽之精,上合為日,徑千里,周圍三千里,下於天七千里。

4 日下:
《談藪》曰:魏文帝為王時,夢日墜地,分為三,已得一分,而內懷中。

5 日下:
《鄧析書》曰:君者,當如冬日之陽,夏日之陰,萬物歸之,莫之使也。

6 日下:
王充《論衡》曰:日不入地也,譬人把火,夜行平地,去人十里,火光藏矣,非滅也。
又曰:夫日月不圓,視之如圓者,去人遠也。夫日,火精也,在地火不圓,在天火何故獨圓?日月在天猶五星,五星猶列星,不圓,何以明之?春秋之時,星隕宋都,視之石也,不圓,是知日月五星亦不圓也。
又曰:儒書言:「魯陽公與韓戰,戰酣日暮,援戈而麾之,日為之反三舍。」此言虛也。凡人能以精誠感動天者,專心一意,委務積神,通天,天為變動,然尚未可謂然。魯陽公志在於戰,為日暮一麾,安能令日反?使聖人麾日,日終不反。魯陽公何人,而使日返?
又曰:儒言:「日中有三足烏。」日者,火也,烏入火中燋爛,安得而立?然烏,日氣也。
又曰:日中近,出入遠。日中小者,光明故也。出入時大者,光闇故也。
又曰:桀無道,兩日并照,在東者將起,在西者將滅。費昌問馮夷曰:「何者為殷,何者為夏?」馮夷曰:「西,夏也;東,殷也。」於是費昌徙族歸殷,殷果克隆。
又曰:儒者論:日出扶桑,暮入細柳。扶桑,東方之地,細柳,西方之野。
又曰:日晝行千里,夜行千里,騏驥晝日亦千里,然則日行舒疾,與騏驥步相類。

7 日下:
崔豹《古今注》曰:漢明帝為太子,樂人作《歌詩》四章,一曰日重光,云天子之德,光明如日,太子比德焉,故云重也。

8 日下:
《周髀》曰:日光外照,徑八十一萬里。

9 日下:
徐幹《中論》曰:文王遇姜公于渭陽,若披雲見白日。

10 日下:
《物理論》曰:日者,太陽之精也。夏則陽盛陰衰,故晝長夜短;冬則陰盛陽衰,故晝短夜長。氣引之也。行陽之道長,故出入卯酉之北;行陰之道短,故出入卯酉之南。春秋陰陽等,故日行中平,晝夜等也。

11 日下:
《地說書》曰:日照四十五萬里。

12 日下:
皇甫謐《年歷》曰:日者,眾陽之宗,陽精外發,故日以晝明,名曰「曜靈」。

13 日下:
《龍魚河圖》曰:陽積精為日。

14 日下:
《汲冢書》曰:胤甲居於河西,天有妖孽,十日并出。又言本有十日,迭次而運照無窮。

15 日下:
《金匱》曰:三苗之時,三月不見日。

16 日下:
《黃帝占書》曰:日中三足烏見者,其所居分野有白衣會。

17 日下:
《楚辭》曰:十日并出,流金鑠石。

18 日下:
《戰國策》曰:聶政刺韓相,荊軻刺秦王,并白虹貫日。

19 日下:
《史記》曰:漢景帝王夫人妊娠,夢日入懷,以生武帝。
又曰:堯,其仁如天,其知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

20 日下:
《漢書》曰:李尋上疏曰:「夫日者,眾陽之長,暉光所燭,萬里同晷,人君之表也。故日將旦,清風發暉,群陰退伏。」
又曰:文帝時新垣平上言:「日再中,臣以候知之。」居頃之際,日卻復中。乃更以十七年為元年。
又曰:鄒陽上書說梁孝王曰:「昔荊軻慕燕丹之義,白虹貫日,太子畏之。」

21 日下:
《後漢書》曰:張重,字仲篤。明帝時舉孝廉。帝曰:「何郡小吏?」答曰:「臣,日南吏。」帝曰:「日南郡人應向北看日。」答曰:「臣聞雁門不見壘雁為門,金城郡不見積金為郡,臣雖居日南,未嘗向北看日。」

22 日下:
應劭《漢官儀》曰:太山東南,名曰日觀。日觀,雞鳴時見日。

23 日下:
《魏志》曰:程立夢登太山,捧日。立以白太祖,太祖遂加日於立上,因改名「昱」。

24 日下:
《晉書》曰:荀爽曰:「日下荀鳴鶴。」

25 日下:
《晉陽秋》曰:建武元年,三日并出。

26 日下:
《三齊略》曰:秦始皇作石橋於海上,欲過海看日出處。有神人驅石去不速,神人鞭之皆流血。今石橋猶赤色。

27 日下:
李尤《九曲歌》曰:年歲晚暮日已斜,安得壯士翻日車。

URN: ctp:n36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