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日蝕》

Library Resources
1 日蝕:
《書》曰:乃季秋月朔,辰弗集于房,瞽奏鼓,嗇夫馳,庶人走。凡日食,天子伐鼓于社,責上公也。嗇夫,主幣之官,馳取幣禮天神。眾人走,供救日食之百役也。

2 日蝕:
《禮記·昏義》曰:男教不修,陽事不得,謫見於天,日為之蝕。是故日蝕則天子素服,而修六官之職,蕩天下之陽事。

3 日蝕:
《傳》曰:魯昭公十七年,日有蝕之。祝史請用幣。叔孫昭子曰:「日有蝕之,天子不舉,伐鼓於社;諸侯用幣於社,伐鼓於朝。禮也。」

4 日蝕:
又莊二十五年曰:夏六月辛未朔,日有蝕之。鼓,用牲于社,非常也。惟正月之朔,慝未作,日有蝕之,於是乎用幣于社,伐鼓於朝。注曰:「日蝕,歷之常也。然食於正陽月,則諸侯用幣於社,請救於上,公伐鼓於朝,退而自責,以明陰不宜侵陽,臣不宜掩君。」

5 日蝕:
《公羊傳》曰:六月辛未朔,日有蝕之,以朱絲縈社。或曰協之,或曰為暗,恐犯之,故縈之。社者土地之主,日者土地之精,上敷於天而犯日,故朱絲縈之,助陽抑陰。

6 日蝕:
《穀梁傳》曰:天子救日,置五麾,陳五兵、五鼓;諸侯置三麾,三兵、三鼓。大夫擊柝。凡有聲,皆陽事也,以厭陰氣也。

7 日蝕:
《論語》云:日月之蝕,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

8 日蝕:
《漢書》曰:黃琬祖父香為魏郡守,時日蝕而京師不見。魏郡乃表日食之狀,帝問:「日所食多少?」香久而無對。琬年七歲,在傍謂香曰:「何不言日食之餘,如月之初?」遂用其言答詔。

9 日蝕:
《漢書》曰:日者,德也。故日蝕則修德。
又曰:劉寵、鄭弘、徐昉、趙喜、虞延并為三事,以日蝕免官。

10 日蝕:
《淮南子》曰:麒麟斗則日月蝕。許慎注曰:「麒麟,犬角之獸,故與日相符。」

URN: ctp:n36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