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晷》

電子圖書館
1 晷:
《釋名》曰:晷,規也,如規畫也。

2 晷:
《說文》曰:晷,日影也。

3 晷:
《周禮·地官》曰:大司徒以土圭之法測土深、正日景,以求地中。日南則景短多暑,日北則景長多寒,日東則景夕多風,日西則景朝多陰。日至之景尺有五寸,謂之地中:天地之所合也,四時之所交也,風雨之所會也,陰陽之所和也。土圭,所以致四時日月之景也。測猶度也。不知廣深故曰測。鄭司農云:測土深謂南北東西之深也。日南謂立表處,太南近日。日北謂立表處,太北遠日。景夕謂日趺景乃中立表處,太東近日。景朝謂未中而景中立表處,太西遠日。玄謂晝漏半而置土圭表陰陽,審其南北焉。景短於土圭謂之日南,是地於日為近南,景長於土圭謂之日北,是地於日為近北。東於土圭謂之日東,是地於日為近東。西於土圭謂之日西,是地於日為近西。如是則寒暑陰陽風雨偏而不和,是未得其所求。凡日景于地千里而差一寸。

4 晷:
《易通卦驗》曰:冬至晷長丈三尺,鄭玄注曰:晷者,所立八尺表陰也。三尺,長之極也。春分晷長七尺二寸四分,夏至晷長尺有四寸八分,秋分晷長二寸四分。
又曰:冬至之日,樹八尺之表,日中視其晷。晷如度者,則歲美,人民和順;晷不如度者,則其歲惡,人民為偽言,政令不平。晷進則水,晷退則旱。

5 晷:
《晉太康記》曰:河南陽城縣,是為土中,夏至之景,尺有五寸,所以為候。

6 晷:
《南越志》曰:日南,五月立表望之,日在表北,景居南。

7 晷:
《風土記》曰:鄭仲師以為夏至之日立八尺之表,景尺有五寸,謂之地中。一云陽地城,一云洛陽。

8 晷:
《淮南子》曰:建木在都廣,南方山名。眾帝所自上下,日中無景,蓋天地之中。日中時,日直無晷,故曰地中。

9 晷:
《山海經》曰:長留之山,其神白帝少昊居之。是神也,主司反景。日西入則景反東照,言司察之也。鄭康成謂移一寸,於地千里,景尺五寸,於南戴日下,萬五千里。然則千里寸景,已課不效。交州大榷去洛九千余里,蓋水陸曲,非論景度徑意也。推直考實,其五千乎?昔交州主簿學士孫悚云:「已常立表效景,景在表南,豈古郡以日南為名者,其斯義乎?」此郡又有北景縣,北比二字既相似,音又相近,加以蠻土舌軟聲淺,事在可疑。

URN: ctp:n36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