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星下》

電子圖書館
1 星下:
《河圖》曰:以德布精,上為眾星。

2 星下:
《龍魚河圖》曰:太白之精,下為風伯之神,主司非星辰之氣。下為靈星之神,主得土。

3 星下:
《河圖·帝秘微篇》曰:帝淫泆,政不平,則奎有角。

4 星下:
《異苑》曰:陳仲弓從諸子侄造荀季和父家。于時,德星聚,太史奏:「五百里內有賢人聚。」

5 星下:
《雜兵書》曰:春,斗為天關,軫為地梁。夏,角為天關,參為地梁。
又曰:四帚星,四向守之,君有德,天下豐熟。

6 星下:
《古辯異》曰:仰觀天形如車蓋,眾星累累如連珠。

7 星下:
張衡《靈憲》曰:星者,體生於地,精成於天,列居錯峙,各有攸屬。中外之官常明者百有二十,可名者三百二十,為星二千五百,微星之數蓋一萬一千五百二十。庶類蠢蠢,咸得系命,不然,何以總而理諸?

8 星下:
徐整《長歷》曰:大星徑百里,中星五十,小星三十,北斗七星間相去九千里,皆在日月下。

9 星下:
《天文要集》曰:七公,天之相也;三公,廷尉之象也;上星上公也,次星中公也。星明則七輔強。

10 星下:
《天官·星占》曰:歲星,其國齊,其位東方,蒼帝之子,人主之象也。其色明而內實暗,天下安寧。夫歲星所居國,人主有福,不可加以兵。歲星一曰攝提,一曰重華,一曰應星,一曰經星,一曰修人。歲星動,人主怒。無光,仁道失。歲星順行,仁德加也。歲星,農官也。主五穀,春不勸農則歲星盈縮,所在之國不可以罰。小則民多病,大則喜。
又曰:熒惑主夏,位在南,赤帝之子,方伯之象也。為天侯,主歲成敗,司察妖孽,所往有兵為亂,為賊、為疾、為喪、為饑、為兵,蓋天下不理也。東西南北無有常,出則有兵,入則散,周旋止息,乃為死喪。
又曰:鎮星主德,女主之象也。所居國有德,不可以軍加也。
又曰:辰星,北之位,黑帝之子,宰相之祥也。一名安調,一名熊星,一名釣星,一名伺晨,主德,常行四仲,當出不出,天下旱,色黃,五穀熟;色白,中謀泄;色青,大臣憂。
又曰:太白,位在西方,白帝之子,天將之象也。一名天相,一名大正,一名大臣,一名大皓,一名明星。
又曰:紫微者,天之帝座也。一名天營,一名長垣。
又曰:北辰者,一名天關,一名北極。極者,紫宮太一座也。太微者,天闔也。南端門間十星,分為左右掖,太微之宮,天子之庭,五帝之座也。北斗為帝車,運於中央,臨制四方。北斗魁第一星少微,一名處士。星明大而黃澤,即賢士舉,忠臣用。招搖者,常陽也。一名矛盾,胡星也。

11 星下:
《荊州星占》曰:五星,天府,一名天法,主察奸謀。
又曰:軒轅,主雷雨之神,旁側郎位,主宿衛。
又曰:河鼓,一名三武,一名天鼓。
又曰:市,天子旗幟也,大明則糴賤。
又曰:五車,一名天庫,凡十四星。五車中有三柱三星,若不見,兵盡起。
又曰:心為天王,其宿三星,一名天司空。
又曰:箕舌一星,動則大風至,不出三日。
又曰:箕宿四星,第二星一名風后。
又曰:太白出東北為觀星,出東南為明星,出西方為太白。

12 星下:
楊泉《物理論》曰:星者,元氣之英,水之精也。
又曰:日月之精為星辰,星辰生於地。
又曰:星,元氣之英,日精也。二十八宿度數有常,故謂恒星。

13 星下:
《鹽鐵論》曰:常星猶公卿也,眾星猶萬民也,列星正則眾星齊,常星亂則眾星墜矣。

14 星下:
崔豹《古今注》曰:漢明帝為太子時,令樂人作歌詩曰「星重輝」,言太子比德,故云重也。

15 星下:
庾闡詩曰:玄景如映璧,繁星如散錦。

URN: ctp:n36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