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妖星》

Library Resources
1 妖星:

2 妖星:
劉向《洪范傳》曰:彗者,去穢布新者也。此天所以去無道而建有德也。

3 妖星:
鄭玄曰:彗星主掃除。
又曰:彗星者,君臣失政,濁亂三光,五星逆錯,變氣之所生也。

4 妖星:
《傳》曰:昭十七年,冬,有星孛于大辰,西及漢。申須曰:「彗,所以除舊布新也。」
又曰:昭二十六年,齊有彗星,齊侯使禳之。晏子曰:「無益也,祗取誣焉。天道不慆,不貳其命,若之何禳之?且天有彗也,以除穢也。君無穢德,又何禳焉?《詩》曰:『惟此文王,小心翼翼。昭事上帝,聿懷多福。厥德不回,以受方國。』君無違德,方國將至,何患于彗?」

5 妖星:
《爾雅》曰:彗星為欃槍。

6 妖星:
《春秋考異郵》曰:鯨魚死而彗星出。亦出《淮南子》。

7 妖星:
《尚書帝命驗》曰:天鼓動,玉弩發,天下驚。

8 妖星:
《史記》曰:蚩尤旗類彗而後曲,象旗。見則王者征伐四方。
又曰:齊景公三十二年,彗出。公坐柏寢,嘆曰:「堂乎,堂乎!誰有此乎?」群臣皆泣,晏子笑。公怒,晏子曰:「臣笑群臣諛甚。」景公曰:「彗星出東北,當齊野,寡人以憂。」晏子曰:「君高臺深池,賦斂如弗得,刑罰恐弗勝,茀星將出,彗星何懼乎?」公曰:「可禳乎?」晏子曰:「使神可祝而來,亦可禳而去也。百姓苦怨以萬數,而君今一人禳之,安能勝眾口乎?」

9 妖星:
又《天官書》曰:天狗狀如奔星,有聲,其下止地,類狗。望之如火光炎炎沖天。其下圓如數頃田處,上銳則黃色千里,破軍殺將。
又曰:長庚如一匹布著天,見則兵起。

10 妖星:
《漢書》曰:獻帝初平四年有流星八九丈,西北行,有聲如雷,望如火照地,是曰天狗。金門之山有赤犬,其聲下者,有兵也。
又曰:哀帝建平二年,彗出牽牛,日、月、五星所從起,歷數之元,三正之始。彗而出之,改更之象也。其後王莽篡國。
又曰:枉矢,類大流星,蛇行而蒼黑,望如有毛。
又曰:鄒陽上書曰:「衛先生為秦畫長平之事,太白食昴,昭王疑之。」

11 妖星:
《漢書·天文志》曰:凡月蝕五星,其國皆亡:歲以饑,熒惑以亂,鎮以殺,太白強國以戰,辰以女亂。
又曰:始皇之時,十五年間彗星四見,久者八十日,長或竟天。后秦并六國,外攘四夷,死者如亂麻。

12 妖星:
《後漢書》曰:安帝永初二年正月,太白晝見,占云:為強臣。是時鄧氏方盛,此其應也。

13 妖星:
《續漢書》曰:靈帝光和中,國星見東南,如炬,十余日。其後黃巾張角起,袁紹、董卓亂。

14 妖星:
《西漢詞圃》曰:項籍之敗,星孛大角。

15 妖星:
《吳志》曰:孫權時有長星從東南出,群星從之。
又曰:司馬宣王圍公孫淵,夜有大流星,長數十丈,墜襄平東。及淵走當流星處斬之。

16 妖星:
《晉書》曰:張華為司空,中臺星拆,少子韙勸華遜位,華云:「天道玄遠,須修德以應之。」

17 妖星:
孫氏《晉陽秋》曰:有星赤而芒角,自東北往西南沒于諸葛亮營,俄而亮卒。
又曰:會稽謝敷,字慶緒,隱若耶山。初,月犯少微星,少微一名處士星。時戴逵名著於敷,時人憂之。俄而敷死,故會稽人士嘲曰:「吳中高士,求死不得死。」

18 妖星:
《宋書》曰:吳孫休永安元年,有諸子群嬉,中有異眼,光芒爚爚外射,諸兒問之,曰:「我熒惑也,將示爾三公歸于司馬。」言畢乃聳身而躍,仰視之,若曳一匹練,有頃而沒。後四年蜀亡,六年魏廢,二十一年吳平,是歸司馬也。

19 妖星:
又《沈懷文傳》曰:時熒惑守南斗,上乃廢西州舊館,使西陽王子尚移居東城以厭之。懷文曰:「天道示變,宜應之以德。今雖空西州,恐無益也。」

20 妖星:
《唐書》曰:有星孛于虛、危,歷于氐,百余日乃滅。太宗謂群臣曰:「天見彗星,是何妖也?虞世南曰:」昔齊景公時有彗星見,公問晏嬰,對曰:『公穿池沼畏不深,起臺榭畏不高,刑罰畏不重,是以天見彗星,為公誡耳。』景公懼而修德,後十六日而星沒。臣聞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若德義不修,雖獲麟鳳,終是無補。但政事無闕,雖有災,何損於時?然愿陛下勿以功高古人而自矜伐,勿以太平漸久而自驕怠,慎終如始,彗星雖見,未足為憂。「
又曰:元和八年,太白犯上,相歷執法,占者言:「今之三相皆不利,始輕末重。」月余,李絳以足疾免;明年十月,李吉甫以暴疾卒。九年六月,武元衡為盜所害。
又曰:李晟初屯渭橋,時熒惑守歲,久之方退,賓介或勸曰:「今熒惑已退,皇家之利也,可速用兵。」晟曰:「天子外次,人臣但當死節,垂象玄遠,吾安知天道耶!」至是,謂參佐曰;「前者士大夫勸晟出兵,非敢拒也,且軍可用之,不可使知之。常聞五緯盈縮無準,晟懼復來守歲,則我軍不戰而自潰矣。」參佐嘆服,皆曰:「非所及也。」
又曰:傅奕,相州鄴人也。尤曉天文歷數。隋開皇中,以儀曹事漢王諒。舉兵,謂奕曰:「今茲熒惑入井,是何祥也?」奕對曰:「天上黃道經其中,正是熒惑行路所涉,不為怪異,若熒惑入地上井,是為災也。」

21 妖星:
郭子橫《洞冥記》曰:武帝嘗見彗星,東方朔折指星之木以授帝,帝以指彗,彗遂沒。星出之夜,野獸皆鳴,或說為獸鳴星。

22 妖星:
《呂氏春秋》曰:宋景公時,熒惑在心,公召子韋問焉,子韋曰:「禍當君,可移於相。」公曰:「相所與理國家也。」曰:「可移於百姓。」曰:「百姓死,寡人將誰為君?」曰:「可移於歲。」公曰:「歲饑,人餓必死焉。為人君而殺其人,誰以我為君乎?」子韋曰:「君有至德之言三,天必三賞君,熒惑必徙三舍。」后果三徙。

23 妖星:
《晏子春秋》曰:景公時,熒惑守虛,期年不去。晏子曰:「虛,齊之分野,當強為善。公乃去冤聚之獄,振孤敬老。行之三日,而熒惑遷。

24 妖星:
《尉繚子》曰:昔楚將軍子正與齊戰,未合,初夜,彗星出,柄在齊,所在勝,不可擊。子正曰:「彗何知?」明日與齊戰,大破之。

25 妖星:
《天文錄》曰:積尸,大陵之尸也。石氏曰:積尸明有大喪,死人如立丘山也。
又曰:孛星者,彗星之屬也。偏指曰彗,芒氣四出曰孛。孛,謂孛孛然也。
又曰:五星反羽,其下之國不可久處。反羽者,光芒上大下小,狀如反羽也。
又曰:昴者,天之耳也。主西方。故《爾雅》曰:「西陸,昴也。」

26 妖星:
《星贊》曰:昴主獄事,典治囚也,又胡星也。一曰旄頭。旄頭者,天執罕畢,前驅者之所罰也。

27 妖星:
《河圖稽耀鉤》曰:辰為枉矢,流射所誅。
又曰:熒惑散為蚩尤旗,主惑亂。
又曰:太白散為天狗,主兵
又曰:歲星流為國皇,主內難。

URN: ctp:n36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