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妖星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又曰傅奕相州鄴人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妖星

電子圖書館
20 妖星:
《唐書》曰:有星孛于虛、危,歷于氐,百余日乃滅。太宗謂群臣曰:「天見彗星,是何妖也?虞世南曰:」昔齊景公時有彗星見,公問晏嬰,對曰:『公穿池沼畏不深,起臺榭畏不高,刑罰畏不重,是以天見彗星,為公誡耳。』景公懼而修德,後十六日而星沒。臣聞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若德義不修,雖獲麟鳳,終是無補。但政事無闕,雖有災,何損於時?然愿陛下勿以功高古人而自矜伐,勿以太平漸久而自驕怠,慎終如始,彗星雖見,未足為憂。「
又曰:元和八年,太白犯上,相歷執法,占者言:「今之三相皆不利,始輕末重。」月余,李絳以足疾免;明年十月,李吉甫以暴疾卒。九年六月,武元衡為盜所害。
又曰:李晟初屯渭橋,時熒惑守歲,久之方退,賓介或勸曰:「今熒惑已退,皇家之利也,可速用兵。」晟曰:「天子外次,人臣但當死節,垂象玄遠,吾安知天道耶!」至是,謂參佐曰;「前者士大夫勸晟出兵,非敢拒也,且軍可用之,不可使知之。常聞五緯盈縮無準,晟懼復來守歲,則我軍不戰而自潰矣。」參佐嘆服,皆曰:「非所及也。」
又曰:傅奕,相州鄴人也。尤曉天文歷數。隋開皇中,以儀曹事漢王諒。舉兵,謂奕曰:「今茲熒惑入井,是何祥也?」奕對曰:「天上黃道經其中,正是熒惑行路所涉,不為怪異,若熒惑入地上井,是為災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