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雨下》

Library Resources
1 雨下:
《河圖帝通紀》曰:雨者,天地之施也。

2 雨下:
《遁甲開山圖》曰:霍山南岳有云師雨虎。榮氏解曰:云師如蠶,長六寸,有毛,似兔。雨虎如蠶,長七八寸,似蛭,雲雨之時,出在石上,肉甘,可熟而食。
又曰:鄭有不毛山,上有無為之君,分布雲雨於九州之內。榮氏曰:不毛山,不生樹木,古無為君常處其上,布灑雲雨,九州之內平均。

3 雨下:
《河圖秘征》曰:君急恚怒,無雲而雨。

4 雨下:
《黃帝素問》曰:清陽為天,濁陰為地。地氣上為雲,天氣下為雨。雨出地,氣出天。
又曰:天氣下而為雨。

5 雨下:
《太公金匱》曰:武王師到牧野,陣未畢,而暴風疾雨,雷電幽冥前后不見。太公曰:「善。雷電者,是吾軍動應天也。」

6 雨下:
《太公伏符陰謀》曰:紂常以六月獵於西土,西土之老少相與謀曰:「君王逆天,此其命固不壽也。」后數日而暴風大雨發屋拔木,漂殺人民六畜。明年,諸侯謀合,四海兵起。
又曰:武王兵入商都,前歌后舞,甲子進兵,乙丑而雨。

7 雨下:
《太公兵法》曰:將有三禮。武王曰:「敢問三禮。」太公曰:「將冬日不服裘,夏日不操扇,天雨不張幔蓋,名將禮。」

8 雨下:
《太公對敵權變逆順法》曰:夫軍出逢天無雲而雨,天泣也。軍沒不還。

9 雨下:
《魏武帝兵書接要》曰:大軍將行,雨濡衣冠,是謂灑兵,其師有慶。
又曰:三軍將行,其旗墊然若雨,是謂天露。三軍失徒,將陣,雨甚,是謂浴尸,先陣者敗亡。
又曰:大將始行,雨而薄,不濡衣冠,是謂天泣。其將大凶,其卒散亡。

10 雨下:
《雜兵書》曰:諸雲氣,諸變暈,日月蝕,風散之,云振之,雨壓之,皆解。
又曰:大人之兵如虎如狼,如風如雨,如雷如電,振振暝暝,天下盡驚。
又曰:軍始營,風雨從后來,沾衣裳,大吉。
又曰:有大雲雨,軍內滂沱甚者,軍罷無功。

11 雨下:
桓寬《鹽鐵論》曰:孔子,大聖也。嘗居上位,相魯三月,不令而行,不禁而止,沛若時雨之灌萬物,莫不興起也。

12 雨下:
王充《論衡》曰:道至天者,翔風起,甘雨降,霽而陰曀者,謂之甘雨,非謂雨水味甘也。
又曰:太平之時,五日一風,十日一雨。
又曰:周公時,雨不破塊,風不鳴條,旬而一雨,雨必以夜,丘陵高下皆熟。

13 雨下:
《神異經》曰:西海上有人焉,乘白馬朱鬛,白衣素冠,從十二童子,馳馬西海上如飛,名曰河伯使者。其所至之國,雨水滂沱。

14 雨下:
《樂動聲儀》曰:焦明至,為雨備。焦明,水鳥。

15 雨下:
《楚辭》曰:雷填填兮雨冥冥。

16 雨下:
潘尼《苦雨賦》曰:瞻中堂之浩汗,聽長霤之涔涔。

17 雨下:
成公綏《陰霖賦》曰:沉灶生蛙,中庭運舟。

18 雨下:
傅咸《愁霖詩》曰:舉足沒泥濘,市道無行車。蘭桂賤朽腐,柴粟貴明珠。

19 雨下:
張孟陽《雜詩》曰:雲根臨八極,雨足灑四溟。霖瀝過二旬,散漫亞九齡。階下伏泉涌,堂上水衣生。尺燼重尋桂,紅粒貴瑤瓊。

20 雨下:
又詩曰:騰雲似涌煙,密雨如散絲。

21 雨下:
劉楨詩曰:和風從東來,玄云起西山。夜中發此氣,明旦飛甘泉。

22 雨下:
應璩《與韋誕書》曰:夫以原憲懸磬之居,而值皇天無已之雨。室宇漸而作漏,堂館洽而為泥。

URN: ctp:n36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