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雪》

電子圖書館
1 雪:
《釋名》曰:雪,綏也。水下遇寒凝,綏綏然下也。

2 雪:
《詩》曰:北風其涼,雨雪其滂。
又曰:上天同雲,雨雪雰雰。雰雰,雪貌也。豐年之冬,必有積雪。
又曰:文王以天子之命,命將帥,歌《采薇》以遣之。「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又曰:蜉蝣掘閱,麻衣如雪。鄭玄注曰:「喻曹昭公君臣朝夕變易衣服。麻衣,深衣也。」

3 雪:
《禮》曰:孟春行冬令,則水潦為敗,雪霜大摯。

4 雪:
《傳》曰:隱公九年三月庚辰,大雨雪。平地尺為大雪。三月,今正月也。大雪失時也。
又曰:楚子次于乾谿。雨雪,王皮冠,秦復陶,秦所遺羽衣也。翠被,豹舄,執鞭以出。

5 雪:
《易通卦驗》曰:《乾》得《坎》之《蹇》,則當夏雨雪。

6 雪:
《詩推度災》曰:逆天地,絕人倫,當夏雨雪。

7 雪:
《大戴禮》曰:天地積陰,溫則為雨,寒則為雪。

8 雪:
《春秋元命苞》曰:陰陽凝而為雪。

9 雪:
《史記》曰:東郭先生久待詔公車,貧困饑寒,衣弊,履不完。行雪中,履有上無下,足盡踐地,道中人笑之。

10 雪:
《漢書》曰:漢女者,居東海養姑,姑女讒之於姑。姑詣太守。訴而殺之。五月下雪。
又曰:蘇武使於單于,單于幽武置大窖中,絕,不與飲食。天雨雪。武臥齧雪。與氈毛并咽之,數日不死,匈奴因以為神。
又曰:壺廣鞮單于,自將領萬騎擊烏孫,會天大雪,一日深丈余,人民畜產凍死。

11 雪:
《續漢書》曰:赤眉入安定北地,逢大雪,坑谷皆滿,多凍死。

12 雪:
《晉書》曰:王恭衣鶴氅,雪中行,時人謂之神仙中人。
又曰:太傅謝安,雪驟降,公欣然曰:「白雪紛紛何所似?」兄子客兒曰:「撒鹽空中差可擬。」兄女道韞曰:「未若柳絮因風起。」
又曰:東瀛公騰公姓司馬,名騰。伐石勒,於常山屯營。時天大雪。有一處方數丈,融液,怪而掘之,得一玉馬高尺許,以為晉家之瑞。

13 雪:
《晉朝雜事》曰:太康七年,河陰雨赤雪二頃。

14 雪:
《宋書》曰:大明中元日,雪花降殿庭,左將軍謝莊下殿,雪暴衣白。上以為嘉瑞,群臣皆作《雪花詩》。

15 雪:
崔鴻《北涼錄》曰:先酒泉南有銅駝山,大雨雪。沮渠蒙遜遣工取之,得銅數萬斤。

16 雪:
《宋齊語》曰:孫康家貧,常映雪讀書。

17 雪:
《唐書》曰:郭元振為安西大都護。時西突厥首領烏質勒部落強盛,款塞通和,元振就其牙帳計會軍事。時天大雪,元振立於帳前,與烏質勒言議。須臾,雪深風凍,元振未嘗移足。烏質勒年老,不勝寒苦,會罷而死。

18 雪:
《錄異傳》曰:漢時大雪積地丈余,洛陽令自出案行,見民家皆除雪出,有乞食者至袁安門,無有行路,謂安已死。令人除雪入戶,見安僵臥,問何不出?安曰:「大雪,人皆餓,不宜干人。」令以為賢,舉為孝廉。

19 雪:
《韓詩外傳》曰:凡草木花多五出,雪花獨六出,雪花曰霙。

20 雪:
皇甫謐《高士傳》曰:世莫知焦光所出,野火燒其廬,先因露寢。冬雪大至,先袒臥不移,人以為死,就視如故。

21 雪:
《穆天子傳》曰:日中大寒,北風雨雪,有凍死人,天子作《黃竹詩》三章以哀民,曰:「我徂黃竹負閟寒。」閟,閉也。音秘。
又曰:雨雪,天子獵於钘山之西河。

22 雪:
《漢武內傳》曰:西王母曰:「仙之上藥有玄霜絳雪。」

23 雪:
《烈士傳》曰:羊角哀、左伯桃相與為死友。聞楚王好士,欲往仕之,道遇雨雪,計不俱全,乃并衣糧與角哀,入樹而死。

24 雪:
《陸機別傳》曰:機誅日,平地尺雪,時人以為冤。

25 雪:
《曹攄別傳》曰:攄為洛陽令,于時大雪,而宮門夜忽失行馬。攄曰:「此非他竊,理可保明,必是門士以療寒。」驗之而具服。

26 雪:
王子年《拾遺記》曰:穆王東至大𢹍之谷,西王母來進嵰州甜雪。嵰州去玉門三十萬里,地多寒,雪霜露著木石之上,皆融而甘,可以為果也。
又曰:周靈王起昆昭之臺,召諸方士。有二人乘龍飛游之輦,王迎之上席,酣醒。時天赤旱地裂,其一人先倡能為霜雪,王乃請焉。於是引氣一吸,則云起雪飛。
又曰:廣延之國去燕七萬里,在扶桑東,其地寒,盛夏之日冰厚至丈。常雨青雪,冰霜之色,皆如紺碧。

27 雪:
《沙洲記》曰:自龍涸至大浸川一千九百里,晝肅肅,常有風寒。七月,雨便是雪,遙望四山,皓然皆白。

28 雪:
《西京雜記》曰:董仲舒曰:「太平之世,雪不封條,凌弭毒害而已。」

29 雪:
《莊子》: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膚若冰雪,綽約若處子。

30 雪:
《曾子》曰:陰氣勝則凝為雪。

31 雪:
《孟子》曰:滕文公卒,葬有日矣,天大雨雪,至牛目。群臣請弛期,太子不許,惠公諫曰:「昔王季葬渦山之尾,灤水齧其墓,見棺。文王曰:先君欲見群臣百姓矣。乃出為帳,三日而後葬。今太子亦宜曰先王欲少留而撫社稷,故使雪甚,弛期而更為日,比文王義也。」太子曰:「善!」
又曰:齊宣王見孟子於雪宮。王曰:「賢者亦有此樂乎?」孟子曰:「為人上而不與民同樂者,非也。」

32 雪:
《晏子春秋》曰:景公時雨雪三日,公被狐白之裘見晏子。公曰:「怪哉,雨雪三日不寒。」晏子曰:「古之賢君飽而知人饑,溫而知人寒。」公曰:「善!」乃脫裘,發粟以與饑寒者。

33 雪:
《秦子》曰:今欲騁光日下,顯白雪中,不可得也。

34 雪:
《孫子》曰:昔衛君重裘累茵而坐,見路有負薪而哭之者,問:「何故也?」對曰:「雪下衣薄,是以哭之。」於是衛君懼,見於顏色曰:「為君而不知民,孰以我為君!」於是開府金,出倉粟,以賑貧。

35 雪:
《淮南子》曰:欲滅跡而走雪中。

36 雪:
《金匱》曰:武王伐紂,都洛邑,陰寒,雨雪十余日,深丈余。甲子平旦,不知何五大夫乘馬車從兩騎止門外,王使太師尚父謝五大夫賓幸臨之,失不先聞,方修法服,太師尚父使人持一器粥出,進五車兩騎曰:「先生大夫在內方對天子,寒,故進熱粥卻寒。」粥皆畢,使者具以告尚父,尚父問武王曰:「客可見矣!五車兩騎,四海之神與河伯雨師耳!」王曰:「不知有名乎?」曰:「南海神曰祝融,東海神曰勾芒,北海曰玄冥,西海曰蓐收。」河伯雨師請使謁者於殿下門內引祝融五神,皆驚,相視而嘆。

37 雪:
《語林》曰:王子猷居山陰,大雪,夜開室命酌,四望皎然,因詠《招隱詩》。忽憶戴安道時在剡,乘興棹舟,經宿方至。既造門而返,或問之,對曰:「乘興而來,興盡而返,何必見戴安道。」

38 雪:
《氾勝之書》曰:取雪汁漬原蠶屎五六日,待釋,手挼之,和穀種之,能御旱,故謂雪為「五穀精」也。

39 雪:
《山海經》曰:由首之山,小咸之山,空桑之山,冬夏有雪。

40 雪:
《論衡》曰:雲霧,雨之征也。夏則為露,并冬則為霜,溫則為雨,寒則為雪。雨露凍凝者,其由地發,不從天降。

41 雪:
《琴操》曰:曾子耕太山下,雨雪,不得歸,思父母,作《梁山操》。

42 雪:
《廣志》曰:云南郡四五月猶積皓雪,代郡以五月山陰猶宿雪,八月末復雪。

43 雪:
宋玉對問曰:客有歌於郢中,始曰下俚巴人,國中屬而和者數千人;及為陽春白雪,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是其曲彌高而和彌寡。

44 雪:
宋謝惠連《雪賦》曰:歲將暮,時既昏;寒風積,愁雲繁。梁王不悅,游於兔園,乃置旨酒,命賓友,召鄒生,延枚叟。相如末至,居客之右。俄而微霰零,密雪下,王乃歌《北風》於衛詩,詠《南山》於周雅。相如於是避席而起,逡巡而揖曰:「臣聞雪宮建於東國,雪山峙於西域,岐昌發詠於來思,姬滿申歌於黃竹。曹風以麻衣比色,楚謠以幽蘭儷曲。盈尺則呈瑞於豐年,袤丈則表沴於陰德。其為狀也,散漫交錯,氛氳蕭索,藹藹浮浮,瀌瀌奕奕,聯翩飛灑,徘徊委積。始緣甍而冒棟,終開簾而入隙;既因方而為珪,亦遇圓而成璧。眄隰則萬頃同縞,瞻山則千巖俱白。於是臺如重璧,逵似蓮璐,庭列瑤階,林挺瓊樹,皓鶴奪鮮,白鷴失素。」

45 雪:
《楚辭·九辯》曰:雪霰紛糅。女救反。
又曰:魂來歸兮,北方不可止。增冰峨峨,飛雪千里些。
又曰:霰雪紛其無恨些,雲霏霏而承宇些。

46 雪:
司馬相如《美人賦》曰:時既西夕,玄陰晦冥,涼風蕭然,素雪飄零。

47 雪:
伏系之《雪賦序》曰:結陰凝雪,皎如帔素。

48 雪:
謝靈運詩曰:明月照積雪,朔風勁且哀。

49 雪:
樂府歌詩曰:皚如山上雪,皎如云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

50 雪:
庾肅之《雪贊》曰:皓若天漢,色逾玉粲。

51 雪:
李颙《悲四時》曰:云霮徒敢反。徒對反。以時興,雪聯翩而聚密。枯林皦如瓊干,空岫朗若玉室。

52 雪:
王韶之《詠雪離合》曰:霰先集兮雪霏霏,散輝素兮被檐庭。曲室寒兮朔風厲,川陸涸兮百籟鳴。

URN: ctp:n362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