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露》

電子圖書館
1 露:
《釋名》曰:露,慮也。覆慮物也。

2 露:
許慎《說文》曰:露,潤澤也。從雨,路聲。

3 露:
《詩》曰:厭浥行露,豈不夙夜?謂行多露。
又曰: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又曰:《湛露》,天子燕諸侯也。「湛湛露斯,匪陽不晞。」
又曰:野有蔓草,零露摶徒官反。兮。
又曰:野有蔓草,零露瀼瀼。如章反。

4 露:
《禮》曰:立秋後五日白露降。
又曰:季冬行秋令,則白露早降。
又曰:天不愛其道,故天降甘露。
又曰:春雨露既濡,君子履之,必有怵惕之心焉。如將見之感時念親也。
又曰:王所以為順而弗悖也,天降甘露。

5 露:
《易通卦驗》曰:立秋白露下。

6 露:
《尚書中候》曰:堯時甘露降。

7 露:
《詩含神霧》曰:陽氣終,白露為霜。宋均曰:白露,行露也。陽終陰用事,故曰白露凝為大霜也。

8 露:
《大戴禮》曰:露,陰陽之氣也。夫陰氣勝則凝為霜雪,陽氣勝則散為雨露。

9 露:
《禮斗威儀》曰:君治政,則軒轅之精散為甘露。

10 露:
《春秋繁露》曰:恩及於物,順於人而甘露降。

11 露:
《春秋序》曰:桀無道,露冬下。

12 露:
《春秋元命苞》曰:霜以殺木,露以潤草。
又曰:陰陽散為露。

13 露:
《五經通義》曰:和氣津液凝為露,露從地出。

14 露:
《吳越春秋》曰:子胥諫吳王,王怒,暮歸,舉衣出宮,宮中群臣皆曰:「天無霖雨,宮中無泥露,相君舉衣,行高何為?」子胥曰:「吾以越諫王,王心迷,不聽吾言,宮中生草棘,霧露沾吾衣。」群臣聞之,莫不悲傷。

15 露:
《漢書》曰:宣帝元康元年,甘露降未央宮,大赦天下。
又曰:平帝永平十七年,自春迄夏,多甘露降。謁元陵,太常丞上言陵樹葉上有甘露,令百官采之。
又曰:成帝幸河東,祠后土,甘露降京師。
又曰:宣帝詔曰:「乃者,鳳凰集太山、陳留,甘露降未央宮,宜赦天下。」

16 露:
《後漢書》曰:桓帝永康元年秋八月,魏郡言嘉禾生,甘露降。

17 露:
范曄《後漢書》曰:明帝永平十七年,甘露降于原陵。

18 露:
謝承《後漢書》曰:吳郡沈豐為零陵太守,至官一年,甘露降,膏潤草木。

19 露:
《東觀漢記》曰:光武帝時,甘露降四十五里。
又曰:明帝永平十七年,夢見先帝、光烈皇后,夢中喜覺,悲不能寐,明旦上陵,其日甘露降於陵樹,帝令百官采之。帝伏御床流涕也。

20 露:
《魏志》曰:明帝鑄承露盤,莖長一十二丈,銅龍繞其根,立於芳林園,甘露乃降。
又曰:明帝與東阿王詔曰:「昔先帝時,甘露屢降於仁壽殿前,靈芝生芳林園中。自吾建承露盤已來,甘露復降於芳林園仁壽殿前。」

21 露:
《晉書》曰:皇甫謐幼時,有甘露降其柳樹,謐母以食之,謂蜜也。

22 露:
《晉中興書》曰:王者敬養耆老則甘露降於松柏,尊賢容眾則竹葦受之。甘露者,仁澤也,其凝如脂,其美如飴。

23 露:
《宋書》曰:文帝元嘉中,甘露頻降,狀如細雪。

24 露:
《隋書》曰:李德饒,趙郡柏人人也。性至孝。丁父憂,單縗徒跣,后甘露降其樹,白鳩巢其廬。

25 露:
《豫章耆舊傳》曰:太守陳蕃臨郡二年,甘露降。

26 露:
《汝南先賢傳》曰:新蔡鄭敬、都尉高懿廳前槐樹有白露,類甘露。懿問掾屬,皆言是甘露,敬曰:「明府德政未致甘露,但樹汁耳。」懿不悅,因稱疾而去。

27 露:
《洞冥記》曰:勒畢國人長三寸,有翼,善言語戲笑,因名「語國」。飲丹露為漿。丹露者,日初出有露汁如珠也。
又曰:東方朔游吉云之地,漢武帝問朔曰:「何名吉雲?」曰:「其國俗常以雲氣占吉凶。若吉樂之事,則滿室雲起,五色照著於草樹,皆成五色露,露味甘。」帝曰:「吉云五色露可得以嘗不?」朔乃東走,至夕而還,得玄、黃、青露,盛之琉璃器以授帝。帝遍賜群臣,得露嘗者,老者皆少,疾病皆愈。
又曰:元封二年,數過國獻能言龜一頭,長一尺二寸。東方朔曰:「惟承樹露以飲之。」

28 露:
王子年《拾遺記》曰:昆侖山有甘露,望之色如丹,著木石則皎然如霜雪,寶器承之如飴,人君聖德則下。

29 露:
周處《風土記》曰:白鶴性警,至八月露降,流於草上滴滴有聲則鳴。

30 露:
《述仙記》曰:八月一日作五明囊,盛取百草頭露,以之洗眼,眼明也。

31 露:
《老子》曰:天地相合,以降甘露。

32 露:
《莊子》曰:姑射之山有神人焉,不食五穀,吸風飲露。

33 露:
《鹖冠子》曰:聖德上及太清,下及太寧,中及萬靈,則膏露下。

34 露:
《蘇子》曰:夫人一代,若朝露之托桐葉耳,其與幾何!

35 露:
《呂氏春秋》曰:伊尹說湯曰:「水之美者有三危之露,三危,西極山名。和之美者揭雩之露,揭雩之露其色紫。」

36 露:
《淮南子》曰:方諸取露於月。高誘注曰:方諸,陰燧也。

37 露:
東方朔《神異經》曰:西北海有人長二千里,兩腳中間相去千里,腹圍一千六里,但日飲天酒五斗。張華云:天酒,甘露也。
又曰:黃父以霧露為漿。

38 露:
《古史考》曰:太古之初,民吮露精,食草木實。

39 露:
劉向《說苑》曰:吳欲伐荊,王令曰:「敢有諫者死!」舍人有少孺子者欲諫,懷彈於後園,露沾其衣者三朝。王曰:「子求何苦,露沾衣如是?」對曰:「園中有樹,其端有蟬,蟬高居悲鳴,飲風噏露,不知螳螂在其後曲跗,方無反。欲取其蟬。而螳螂又不知黃雀居其後,延頸欲啄之。然黃雀又不知臣操彈丸在其下,臣但捕其黃雀,不覺露沾衣。此者為窺其利而不思患。」王聞之,遂不伐荊。
又曰:騰蛇游於霧露,千里不止。

40 露:
《漢武帝故事》曰:帝作金莖擎玉杯,以承雲表之露,擬和玉屑服之以求仙。
又曰:作銅承露槃,上有仙人掌以承露也。

41 露:
蔡邕《月令章句》曰:露者,陰液也。釋為露,凝為霜。

42 露:
《白虎通》曰:甘露者,美露也,降則物無不盛。
又曰:露者霜之始,寒即變為霜。

43 露:
《論衡》曰:甘露味如飴,王者之太平應則降。

44 露:
《地鏡圖》曰:視山川多露無霜,其下有美玉。

45 露:
徐整《長歷》曰:北斗當昆侖山,氣運注天下,春夏為露。

46 露:
崔豹《古今注》曰:《薤露》,喪歌,言人命如薤上露,易晞滅也。其一章曰:「薤上露,何易晞,明朝更復落,人死何時歸。」

47 露:
《瑞應圖》曰:露色濃甘者,謂之甘露。王者施德惠則甘露降其草木。
又曰:甘露者,美露也,神靈之精,仁瑞之澤。其凝如脂,其甘如飴,一名膏露,一名天酒。
又曰:王者德至於天,和氣感則甘露降於松柏。

48 露:
《山海經》曰:仙丘降甘露,人常飲之。
又曰:諸沃之野,搖山之民,甘露是飲,不壽者八百歲。

49 露:
《列星圖》曰:天乳一星,在氐北,主甘露。占。若明而潤,則甘露降;不然,則否也。

50 露:
《楚辭》曰:朝飲木蘭之墜露,夕采秋菊之落英。

51 露:
《張衡奏事》曰:飛塵增山,霧露增海。

52 露:
曹植《魏德論》曰:玄德洞幽,飛化上蒸,甘露以降,蜜淳水凝,睹陽弗晞,瓊爵是承,獻之帝朝,以明聖征。

53 露:
曹植《承露盤銘敘》曰:夫形能見者莫如高,物不朽者莫如金,氣之清者莫如露,盛之安者莫如盤,乃詔有司,鑄銅建承露盤于芳林園。

54 露:
《束晳集》曰:薄冰凝池,非宗廟之寶;零露垂林,非綴冕之飾。

55 露:
張載《羽扇賦》曰:濯以云精,拂以芝露。

URN: ctp:n362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