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霹靂》

電子圖書館
1 霹靂:
《釋名》曰:霹靂,折也。震,戰也。所擊輒破。若攻戰也。

2 霹靂:
《說文》曰:震,霹靂折物也。

3 霹靂:
《穀梁傳》曰:震雷為。

4 霹靂:
《爾雅》曰:疾雷為霆霓。郭璞曰:雷之急激者為霹靂。

5 霹靂:
《春秋繁露》曰:王言下不從,則金不從革,而秋多霹靂。霹靂者,金氣,其音商,故應霹靂。

6 霹靂:
《五經通義》曰:震與霆,皆霹靂也。

7 霹靂:
《晉安帝紀》曰:義熙二年六月,震太廟鸮尾,徹壁柱,若有文字。

8 霹靂:
《晉朝雜事》曰:元康七年,霹靂破城南高禖石。高禖,中宮求子象也。賈后將誅之應。

9 霹靂:
曹嘉之《晉紀》曰:諸葛誕以氣邁稱,常倚柱讀書。霹靂震其柱,誕自若。

10 霹靂:
《列女后傳》曰:河南李叔卿為功曹,應舉孝廉。同時應人害之,使婢宣言叔卿淫其寡妹。同舉人詣尹,以骨肉相奸,不合應孝廉。叔卿杜門自絕,女妹傷被淫之名,遂到府門自殺,叔卿亦自殺,明已無愆也。後三年,霹靂殺害叔卿者,以其死尸置叔卿冢前。其家收而葬之,秋又雷發其冢。

11 霹靂:
《玄中記》曰:玉門之西有一國,國中有山,山上有人,歲歲出石䃡子林反數千輸廟中,名曰霹靂䃡。給霹靂用,從春雷出,砧日減,至秋而盡。

12 霹靂:
《搜神記》曰:扶風楊道和,夏于田中值雨,霹靂下擊之,道和以鋤格,折其左肱,遂落地,不得去。色如丹,目如鏡,毛角,長三尺,狀如六畜,似獼猴。

13 霹靂:
《續搜神記》曰:吳興人章荀者,五月中于田耕,以飯蘿置菰里。晚于菰中伺之,見一大蛇偷其食。荀即以鉟步悲反叉之,蛇便走,去。荀乘船逐之,至一坂,有穴,蛇便入穴,但聞號哭,云人斫傷某甲,或云當如何,或云付雷公,令霹靂殺奴。須臾,雲雨冥合,震電傷荀。荀於是跳梁大罵云:「天公!我貧窮展力耕墾,蛇來偷食我飯,罪在蛇,反來霹靂我,是無知!雷公若來,今當以鉟斫汝腹破。」須臾,雲雨輒開,乃更霹靂向穴中,諸蛇死者數十。

14 霹靂:
《莊子》曰:陰陽錯行,天地大駭。於是有雷有霆。

15 霹靂:
劉義慶《世說》曰:夏侯玄,字太初,嘗倚柱讀書。時暴雨,霹靂破所倚柱,衣服焦然,玄神色無變,讀書如故。

16 霹靂:
《異苑》曰:佛佛虜凶虐暴忍,常自言,國名佛佛,則是狒中之佛。尋被震而死,既葬,而後就冢中,霹靂其柩,引身出外,題背四字,表其凶逆之國也。
又曰:滕放,太元初,夏枕文石枕臥,忽暴雨雷震其枕,枕四解,傍人莫不怖懾。而放微覺有聲,不足為驚。
又曰:元嘉十九年,京口霹靂殺人,亦自題背。

17 霹靂:
《世說》曰:王丞相見郭景純:「君可試為作一卦。」卦成,郭意惡,云:「公有震厄。」王問:「可有消伏理否?」郭曰:「公能命駕西出數里,得一柏樹,截短如公長,置寢處,災可消。」王悉依其言。數日中果震,柏樹碎門內,子弟皆稱慶。

18 霹靂:
桓譚《新論》曰:天下有鸛鳥,群國皆食之,三輔俗獨不敢取之。或取即雷霹靂起,原夫天不獨左彼而右此,殺鳥適與雷遇耳。

19 霹靂:
《博物志》曰:九真有貍牛出谿上,或斗岸上家牛,皆怖。或遮捕,即霹靂,號曰「神牛」。

20 霹靂:
《山海經》曰:半石之山有草,名曰嘉榮,服之不畏霆。不畏霹靂。

21 霹靂:
《琴操》曰:楚高膏粱子出游九皋之澤,覽漸水之臺,張罛置罟于荊山,臨曲池而漁。而疾風霣于敏反。雹,雷電奄冥,天火四起,霹靂下臻。玄鶴翔其前,白虎吟其後。乃援琴而歌嘆,作《霹靂引》。

22 霹靂:
《正論》曰:里語云:州縣符,如霹靂;得詔書,但掛壁。

URN: ctp:n36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