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霧》

Library Resources
1 霧:
《釋名》曰:霧,冒也。氣蒙冒覆地物也。昏暗之時則為妖災,明王聖主則為祥瑞。

2 霧:
《禮記·月令》曰:仲冬行夏令,則其國乃旱,氛霧冥冥。

3 霧:
《爾雅》曰:地氣發,天不應,曰霧。

4 霧:
《尚書中候》曰:桀無道,地吐黃霧。

5 霧:
《春秋元命苞》曰:霧,陰陽之氣也,陰陽怒而為風,亂而為霧。

6 霧:
《漢書》曰:袁盎諫文帝勿遷淮南王,恐其逢霧露病死。
又曰:王氏五侯同日俱封,其日黃霧四塞。
又曰:漢高祖至平城,匈奴圍上七日,天大霧,漢使人還往,胡不覺,后得免平城之難。
又曰:孝成帝建始元年,夏四月,黃霧四塞。上問楊興等,對曰:「陰盛侵陽之氣也。」

7 霧:
《東觀漢記》曰:馬援謂官屬曰:「吾在浪泊、西里間,下潦上霧,毒氣薰蒸,仰視烏鳶跕跕都葉、吐葉二音。墮水中。」

8 霧:
謝承《後漢書》曰:河南張楷,字公超。性好道術,能作五里霧。於時華陰關西華陰人裴優亦能作三里霧。

9 霧:
《魏略》曰:劉雄鳴每出雲霧中,識道不迷惑,時人因謂能為雲霧。

10 霧:
王隱《晉書》曰:樂廣為尚書令,衛瓘見而奇之,因令諸子造焉,曰:「此人之水鏡也。每見令人瑩然,若開雲霧,睹青天。」
又曰:大寧元年,黃霧四塞,王敦之應也。

11 霧:
《宋元嘉起居注》曰:盱眙民王彭先丁母艱,居喪至孝。元嘉之始,父又喪亡。彭兄弟二人土工未就,鄉人助彭作磚,磚事須水濟,值天旱,穿井盡力不得水。彭號窮無計,一旦天霧,霧消之後,於磚灶前自然生水。

12 霧:
沈約《宋書》曰:后漢正月朝,天子臨德陽殿受朝賀。舍利從南方來,戲於殿前,激水化成比目,跳躍,嗽水作霧翳日。

13 霧:
《燕書·烈祖后紀》曰:元璽六年,蔣干遣侍中繆高、太子詹事劉猗赍傳國璽詣晉求救。猗負引行數百里,黃霧四塞,迷荒不得進,乃還易取行,璽始得去。

14 霧:
《帝王世紀》曰:凡重霧三日必大雨,雨未降,霧不可冒行。
又曰:帝沃丁八年,伊尹卒,年百有余歲,天霧三日。沃丁葬以天子之禮,祀以太牢,親自臨喪,三年以報大德焉。
又曰:黃帝時,天大霧三日,帝游洛水之上,見大魚,殺五牲以醮之,天乃甚雨,七日七夜,魚流,始得圖書,今河圖也。世傳大霧三日必有甚雨,自此始也。

15 霧:
《漢武內傳》曰:東方朔乘雲飛去,仰望天,霧覆之,不知所在。

16 霧:
劉向《列女傳》曰:陶答子妻者,陶大夫答子之妻也。答子仕陶三年,名譽不興,家富三倍。其妻數諫曰:「夫子能薄而官大,是謂嬰害;無功而家富,是謂積殃。昔楚令尹子文之仕,家貧而國富,福結于子孫,名垂於後代。今夫子貪富務大,不顧後害,妾聞南山有玄豹,霧雨七日不下食者何也?欲以澤其衣毛而成其文章,故藏以遠害。今君與此背,不無后患乎?」

17 霧:
葛洪《神仙傳》曰:欒巴為尚書郎,一旦天大霧,對坐不相見,失巴所在。后問其故,乃是巴還成都與親故別也。
又曰:淮南王聞有道術之士,必卑辭厚幣以致之,於是八公乃往,一人能坐致風雨,立起雲霧,王試之無不效。

18 霧:
《李先生傳》曰:先生名廣,字祖和,本南陽人。劉備遣軍欲取先生,先生起霧半天,備騎自相殺,先主因此乃入吳。

19 霧:
《宜都山川記》曰:郡西北三十里有丹山,天晴,山嶺忽有霧起,回轉如煙,不過再朝雨必降。

20 霧:
王烈之《安城記》曰:縣人有謝廩者,行田歸路中忽遇雲霧,霧中有一人乘龜而行。廩知為神人,拜請隨去。父曰:汝無仙骨,不得去也。「

21 霧:
《湘州記》曰:曲江縣有銀山,山常多素霧。

22 霧:
《嵩高山記》曰:有獵師在山,見浮圖奇妙異常,有金象,比來尋求,白霧忽起,不知寺處。

23 霧:
東方朔《十洲記》曰:漢武帝天漢中,西胡國獻猛獸,使者曰:「猛獸之出生昆侖,或生玄圃,食氣飲霧,解人語。當其神也,立起風云,吐嗽霧露,百邪迸走,因名猛獸。」

24 霧:
王粲英雄記》曰:曹公赤壁敗,行至雲夢大澤中,遇大霧,迷失道路。

25 霧:
王子年《拾遺記》曰:平沙千里,色如金,細如粉,風吹起如霧,亦曰金霧。

26 霧:
《西京雜記》曰:太平之代,霧不塞望,浸淫被薄而已。
又曰:東海人黃公立興雲霧,坐成山河。

27 霧:
段龜龍《涼州記》曰:呂光幸天淵池,時天清朗,忽然起霧,有五色云在光上。

28 霧:
《陳留風俗記》曰:雍丘縣有祠名夏后公祠,有神井,龍能致霧雹。

29 霧:
《博物志》曰:王爾、張衡、馬均者,昔俱冒霧行,一人無恙,一人病,一人死。無恙者飲酒,病者食,死者空腹。

30 霧:
《莊子》曰:騰水上溢故為霧。

31 霧:
《抱樸子》曰:白霧四面圍城,不出百日,大兵至城下。
又曰:與善人游,如行霧中,雖不濡濕,潛自有潤。
又曰:通天犀角有白理如線自本徹末者,以此角大霧重云之夜,置中庭終不沾濡。

32 霧:
《蘇子》曰:蜀郡鄧公,呼吸成霧。

33 霧:
《韓子》曰:飛龍乘雲,騰蛇游霧,雲罷霧散,與螾與蚓字同。蟻同矣。

34 霧:
《淮南子》曰:甚霧之朝,可以細書,不可以望尋常之外。
又曰:騰蛇游霧,困于蝍蛆。
又曰:昔者馮夷,大丙之御也。皆古得道,能御陰陽。游微霧、經霜雪而無跡,照日光而無影。

35 霧:
《魏子》曰:霧之盛須臾而訖,暴雨之盛不過終日。是以人君喜怒不見于容。

36 霧:
《龍魚河圖》曰:山有大霧,十日以上不除者,山崩之候也。

37 霧:
京房《妖占》曰:大霧君迷或,雲霧四起,則時多隱士。

38 霧:
伏侯《古今注》曰:漢元帝竟寧元年,大霧,樹皆白。

39 霧:
《潛潭巴》曰:大霧三日群猾起,上下相蒙,上少下多,故群猾也。

40 霧:
《志林》曰:黃帝與蚩尤戰于涿鹿之野,蚩尤作大霧,彌三日,軍人皆惑。黃帝乃令風后法斗機,作指南車以別四方,遂擒蚩尤。

41 霧:
《望氣經》曰:十月癸巳,霧赤為兵,青為殃。
又曰:六月三日有霧則歲大熟。

42 霧:
《地鏡圖》曰:古玉之千歲者,行游諸國,其所居國必三日變為日中之霧。

43 霧:
《漢武帝故事》曰:武帝葬茂陵,芳香之氣異常,積于墳埏之間,如大霧。

44 霧:
《黃帝玄女戰法》曰:黃帝與蚩尤九戰九不勝。黃帝歸于太山,三日三夜霧冥。有一婦人,人首鳥形,黃帝稽首再拜,伏不敢起。婦人曰:「吾玄女也,子欲何問?」黃帝曰:「小子欲萬戰萬勝。」遂得戰法焉。

45 霧:
徐幹《中論》曰:文王遇姜公于渭陽,執竿而釣。文王得之,灼若披雲而見白日,霍若開霧而睹青天。

46 霧:
《溫嶠與陶侃箋》曰:霧氣過差則君道幽晦。

URN: ctp:n36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