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霧》

電子圖書館
1 霧:
《釋名》曰:霧,冒也。氣蒙冒覆地物也。昏暗之時則為妖災,明王聖主則為祥瑞。

2 霧:
《禮記·月令》曰:仲冬行夏令,則其國乃旱,氛霧冥冥。

3 霧:
《爾雅》曰:地氣發,天不應,曰霧。

4 霧:
《尚書中候》曰:桀無道,地吐黃霧。

5 霧:
《春秋元命苞》曰:霧,陰陽之氣也,陰陽怒而為風,亂而為霧。

6 霧:
《漢書》曰:袁盎諫文帝勿遷淮南王,恐其逢霧露病死。
又曰:王氏五侯同日俱封,其日黃霧四塞。
又曰:漢高祖至平城,匈奴圍上七日,天大霧,漢使人還往,胡不覺,后得免平城之難。
又曰:孝成帝建始元年,夏四月,黃霧四塞。上問楊興等,對曰:「陰盛侵陽之氣也。」

7 霧:
《東觀漢記》曰:馬援謂官屬曰:「吾在浪泊、西里間,下潦上霧,毒氣薰蒸,仰視烏鳶跕跕都葉、吐葉二音。墮水中。」

8 霧:
謝承《後漢書》曰:河南張楷,字公超。性好道術,能作五里霧。於時華陰關西華陰人裴優亦能作三里霧。

9 霧:
《魏略》曰:劉雄鳴每出雲霧中,識道不迷惑,時人因謂能為雲霧。

10 霧:
王隱《晉書》曰:樂廣為尚書令,衛瓘見而奇之,因令諸子造焉,曰:「此人之水鏡也。每見令人瑩然,若開雲霧,睹青天。」
又曰:大寧元年,黃霧四塞,王敦之應也。

11 霧:
《宋元嘉起居注》曰:盱眙民王彭先丁母艱,居喪至孝。元嘉之始,父又喪亡。彭兄弟二人土工未就,鄉人助彭作磚,磚事須水濟,值天旱,穿井盡力不得水。彭號窮無計,一旦天霧,霧消之後,於磚灶前自然生水。

12 霧:
沈約《宋書》曰:后漢正月朝,天子臨德陽殿受朝賀。舍利從南方來,戲於殿前,激水化成比目,跳躍,嗽水作霧翳日。

13 霧:
《燕書·烈祖后紀》曰:元璽六年,蔣干遣侍中繆高、太子詹事劉猗赍傳國璽詣晉求救。猗負引行數百里,黃霧四塞,迷荒不得進,乃還易取行,璽始得去。

14 霧:
《帝王世紀》曰:凡重霧三日必大雨,雨未降,霧不可冒行。
又曰:帝沃丁八年,伊尹卒,年百有余歲,天霧三日。沃丁葬以天子之禮,祀以太牢,親自臨喪,三年以報大德焉。
又曰:黃帝時,天大霧三日,帝游洛水之上,見大魚,殺五牲以醮之,天乃甚雨,七日七夜,魚流,始得圖書,今河圖也。世傳大霧三日必有甚雨,自此始也。

15 霧:
《漢武內傳》曰:東方朔乘雲飛去,仰望天,霧覆之,不知所在。

16 霧:
劉向《列女傳》曰:陶答子妻者,陶大夫答子之妻也。答子仕陶三年,名譽不興,家富三倍。其妻數諫曰:「夫子能薄而官大,是謂嬰害;無功而家富,是謂積殃。昔楚令尹子文之仕,家貧而國富,福結于子孫,名垂於後代。今夫子貪富務大,不顧後害,妾聞南山有玄豹,霧雨七日不下食者何也?欲以澤其衣毛而成其文章,故藏以遠害。今君與此背,不無后患乎?」

17 霧:
葛洪《神仙傳》曰:欒巴為尚書郎,一旦天大霧,對坐不相見,失巴所在。后問其故,乃是巴還成都與親故別也。
又曰:淮南王聞有道術之士,必卑辭厚幣以致之,於是八公乃往,一人能坐致風雨,立起雲霧,王試之無不效。

18 霧:
《李先生傳》曰:先生名廣,字祖和,本南陽人。劉備遣軍欲取先生,先生起霧半天,備騎自相殺,先主因此乃入吳。

19 霧:
《宜都山川記》曰:郡西北三十里有丹山,天晴,山嶺忽有霧起,回轉如煙,不過再朝雨必降。

20 霧:
王烈之《安城記》曰:縣人有謝廩者,行田歸路中忽遇雲霧,霧中有一人乘龜而行。廩知為神人,拜請隨去。父曰:汝無仙骨,不得去也。「

21 霧:
《湘州記》曰:曲江縣有銀山,山常多素霧。

22 霧:
《嵩高山記》曰:有獵師在山,見浮圖奇妙異常,有金象,比來尋求,白霧忽起,不知寺處。

23 霧:
東方朔《十洲記》曰:漢武帝天漢中,西胡國獻猛獸,使者曰:「猛獸之出生昆侖,或生玄圃,食氣飲霧,解人語。當其神也,立起風云,吐嗽霧露,百邪迸走,因名猛獸。」

24 霧:
王粲英雄記》曰:曹公赤壁敗,行至雲夢大澤中,遇大霧,迷失道路。

25 霧:
王子年《拾遺記》曰:平沙千里,色如金,細如粉,風吹起如霧,亦曰金霧。

26 霧:
《西京雜記》曰:太平之代,霧不塞望,浸淫被薄而已。
又曰:東海人黃公立興雲霧,坐成山河。

27 霧:
段龜龍《涼州記》曰:呂光幸天淵池,時天清朗,忽然起霧,有五色云在光上。

28 霧:
《陳留風俗記》曰:雍丘縣有祠名夏后公祠,有神井,龍能致霧雹。

29 霧:
《博物志》曰:王爾、張衡、馬均者,昔俱冒霧行,一人無恙,一人病,一人死。無恙者飲酒,病者食,死者空腹。

30 霧:
《莊子》曰:騰水上溢故為霧。

31 霧:
《抱樸子》曰:白霧四面圍城,不出百日,大兵至城下。
又曰:與善人游,如行霧中,雖不濡濕,潛自有潤。
又曰:通天犀角有白理如線自本徹末者,以此角大霧重云之夜,置中庭終不沾濡。

32 霧:
《蘇子》曰:蜀郡鄧公,呼吸成霧。

33 霧:
《韓子》曰:飛龍乘雲,騰蛇游霧,雲罷霧散,與螾與蚓字同。蟻同矣。

34 霧:
《淮南子》曰:甚霧之朝,可以細書,不可以望尋常之外。
又曰:騰蛇游霧,困于蝍蛆。
又曰:昔者馮夷,大丙之御也。皆古得道,能御陰陽。游微霧、經霜雪而無跡,照日光而無影。

35 霧:
《魏子》曰:霧之盛須臾而訖,暴雨之盛不過終日。是以人君喜怒不見于容。

36 霧:
《龍魚河圖》曰:山有大霧,十日以上不除者,山崩之候也。

37 霧:
京房《妖占》曰:大霧君迷或,雲霧四起,則時多隱士。

38 霧:
伏侯《古今注》曰:漢元帝竟寧元年,大霧,樹皆白。

39 霧:
《潛潭巴》曰:大霧三日群猾起,上下相蒙,上少下多,故群猾也。

40 霧:
《志林》曰:黃帝與蚩尤戰于涿鹿之野,蚩尤作大霧,彌三日,軍人皆惑。黃帝乃令風后法斗機,作指南車以別四方,遂擒蚩尤。

41 霧:
《望氣經》曰:十月癸巳,霧赤為兵,青為殃。
又曰:六月三日有霧則歲大熟。

42 霧:
《地鏡圖》曰:古玉之千歲者,行游諸國,其所居國必三日變為日中之霧。

43 霧:
《漢武帝故事》曰:武帝葬茂陵,芳香之氣異常,積于墳埏之間,如大霧。

44 霧:
《黃帝玄女戰法》曰:黃帝與蚩尤九戰九不勝。黃帝歸于太山,三日三夜霧冥。有一婦人,人首鳥形,黃帝稽首再拜,伏不敢起。婦人曰:「吾玄女也,子欲何問?」黃帝曰:「小子欲萬戰萬勝。」遂得戰法焉。

45 霧:
徐幹《中論》曰:文王遇姜公于渭陽,執竿而釣。文王得之,灼若披雲而見白日,霍若開霧而睹青天。

46 霧:
《溫嶠與陶侃箋》曰:霧氣過差則君道幽晦。

URN: ctp:n363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