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岁》

电子图书馆
1 岁:
《释名》曰:岁,越也,越故限也。年,进也,进而前也。祀,已也,新气生,故气已也。载,载生物也。

2 岁:
《白虎通》曰:年者,仍也,年以纪事。岁者,以纪气物,据日为岁,据月言年。载之为言成也,载成万物终始也。五帝言载,三王言年。《世本》曰:“后益作占岁。”

3 岁:
《易》曰:寒往则暑来,暑往则寒来,寒暑相推,而岁成焉。

4 岁:
《洪范》曰:叶用五纪,一曰岁。孔安国曰:所纪四时也。

5 岁:
《礼》曰:日穷于次,月穷于纪,星回于天,数将几终,岁且更始。岁者四时一终日一周天之名也。言前至孟春之月,日复在营室,月复建寅,昏复参中,旦复尾中,故曰更始也矣。

6 岁:
《尔雅》曰:太岁在甲曰阏逢,在乙曰旃蒙,在丙曰柔兆,在丁曰强圉,在戊曰著雍,著,孙炎音猪略切,《郭璞音义》曰:著者,或作祀黎是也。在己曰屠维,在庚曰上章,在辛曰重光,在壬曰玄黓,郭璞音翼。在癸曰昭阳。太岁在寅曰摄提格,在卯曰单阏,在辰曰执徐,在巳曰大荒落,在午曰敦牂,郭璞音孑郎反。在未曰协洽,在申曰涒滩,郭璞曰:涒音汤昆反。滩音汤干反。在酉曰作噩,孙炎音愕。在戌曰阉茂,在亥曰大渊献,在子曰困敦,在丑曰赤奋若。
又曰:夏曰岁,商曰祀,周曰年,唐虞曰载。郭璞注曰:岁取星行一次,祀取四时一终也,年取禾一熟也,载取物终岁更始者也。

7 岁:
《史记曰·天官书》曰:腊之明日,人众卒岁一会,饮酒,发阳气,故曰初岁。

8 岁:
《魏略》曰:董遇好学,读书常以三余,冬,岁之余,夜与阴雨,日之余。

9 岁:
《晋书》曰:博士张亮议曰:“俗谓腊之明日为初岁,秦汉以来有贺,此皆古之遗语也。”

10 岁:
《易乾凿度》曰:孔子曰:“岁三百六十日而天气周,八卦用事,各四十五日而备岁事。”

11 岁:
《尚书大传》曰:凡六沴之作,岁之朝,月之朝,日之朝,后王受之;岁之中,月之中,日之中,则正卿受之,岁之夕,月之夕,日之夕,则庶民受之。郑玄曰:自正月尽四月为岁之朝。后志曰:凡六气相伤谓之沴。

12 岁:
《尚书考灵曜》曰:天地开辟,元历纪名,月首甲子,冬至日月五纬俱起牵牛。初,日月若悬璧,五星若编珠,青龙甲子摄提格孳。青龙,岁也。岁在寅曰摄提格。孳犹生也。

13 岁:
《春秋元命苞》曰:岁之为言遂也。遂,出也。出行事于所直辰也。

14 岁:
《淮南子》曰:太阴治春,则欲行仁惠温良;木德仁,故柔良。太阴治夏,则欲布施宣明;火德阳也,故布德遍明。太阴治秋,则欲修备缮兵;金德刚断,故修兵也。太阴治冬,则欲猛毅刚强。水德纯阴,冰冻闭固,故坚强也。三岁而改节,六岁而一衰,衰,疫疾也。十二岁而一荒。蔬不熟为荒也。

15 岁:
《淮南子》曰:见一叶之落,知岁之将暮。

16 岁:
《吕氏春秋》曰:天行不信,莫能成岁。

17 岁:
《师旷占》曰:黄帝问师旷曰:“吾欲知岁苦乐吾恶,可以知否?”师旷对曰:“岁欲丰,甘草先生,荠也;岁欲饥,苦草先生,葶苈也;岁欲恶,恶草先生,水藻也;岁欲旱,旱草先生,蒺藜也;岁欲溜,溜草先生,蓬也;岁欲病,病草先生,艾也。”

18 岁:
《广志》曰:青龙、天一、太阴,太岁也。

19 岁:
袁子《正书》语曰:岁在申酉,乞浆得酒;岁在辰巳,嫁妻卖子。夫盛衰更代,丰荒相半,天之常道也。

20 岁:
《楚辞》曰:献岁发春兮。献,进也。
又曰:开春发岁兮。承阳施惠,养百姓也。

URN: ctp:n36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