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夏下》

電子圖書館
1 夏下:
《淮南子》曰:中央土,其帝黃帝,黃帝以土德王天下,號曰軒轅氏,死托祀於中央之帝。其佐后土,執繩而制四方止,其神為鎮星,其獸黃龍,土色黃也。其音宮,其日戊己。音,土也。戊己,土日也。
又曰:孟夏之月,南宮御女赤色,衣赤采,吹竽笙,火生南方,故處南宮也。竽笙中空象陽,故吹。其兵戟。戟有枝干,象陽布散也。四月官田,其樹桃。四月勉農事,故官田也,桃,說與杏同。五月官相,其樹榆。是月養氣長養,故官相佐也。榆,說未聞也。季夏之月,中宮御女黃色,衣黃采,其兵劍。季夏,中央也。劍有兩刃,喻無所不主也。
又曰:貧人則夏被褐帶素,含菽飲水,支暑熱;冬則羊裘蔽體,短褐不掩形,而煬灶口。
又曰:鄒衍事燕惠王盡忠,左右譖之,系之。仰天而哭,夏五月,天為之降霜。
又曰:陽氣為火,陰氣為水。水勝,故夏氣濕,火勝,故冬至燥。八尺之表,影修尺有五寸,影修則陰氣勝,短則陽氣勝,陰氣勝則為水,陽氣勝則為旱。
又曰:南方之極,自北戶孫之外,北戶、孫,國名也。曰所在其北,皆為北向戶。貫顓頊之國,南至委火炎風之野,夏赤。
又曰:夏赤帝祝融之所司者,萬二千里。赤帝,炎帝,少典之子,號為神農。南方火德之帝也。祝融顓頊之孫,老童之子吳回也一。名黎,為高辛氏火正,號為祝融,死為火神也。其令曰:爵有功,賞有德,惠賢良,救饑渴,舉力農,振貧窮,惠孤寡,憂罷音疲。疾,出大賞,起毀宗,立無后,封建侯,立賢輔。應陽施也。
又曰:夏行春令則多風。象春木氣多風。
又曰:孟夏之月,招搖指巳,盛德在火。
又曰:六月失政,十二月草木不脫。不脫,葉著樹,不零落也。
又曰:景風至,則施爵位,賞有功。夏至,陰氣在下,陽勝於上,象陽布施。故賞有功,封建諸侯。
又曰:夏治以衡,衡者所以平萬物也。衡之為度也,緩而不後,平而不怨,施而不德,匝而不責,常平民祿,以繼不足,勃勃揚揚,惟德是行,養長化育,萬物蕃昌,以成五穀,以實封疆,其政不失,天地乃明。明,理也。

2 夏下:
《呂氏春秋》曰:杜厲叔事莒閔公,以為不知,去居海上,夏食菱芡,冬食橡栗。

3 夏下:
《呂氏春秋》曰:季夏之月,令漁師伐蛟升龜。漁師,掌漁官。蛟有能害人,難得,故言伐。龜神,可以決吉凶,入宗廟尊之,故言升。蛟則害,龜則神也。

4 夏下:
傅玄《述夏》曰:四月維夏,運臻正陽,和風穆而扇物,麥含露而飛芒,鳳皇升而王萯秀,王萯,草名。龍辰中而螢火翔。

5 夏下:
魏文帝詩曰:夏時饒溫和,避暑就清涼。北坐高閣下,延賓作名倡。嘉肴重迭來,珍果在一旁。棋局縱橫陳,博弈合雙楊。功拙更勝負,歡美樂人腸。從朝至日夕,安知夏節長。

6 夏下:
賈誼《鵂鵩鳥賦》曰:單閼之歲兮,四月孟夏,庚子日斜兮,鵂鵩集予舍。

URN: ctp:n36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