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秋分》

Library Resources
1 秋分:
《说文》曰:龙春分而登天,秋分而入渊。

2 秋分:
《易说》曰:秋分阊阖风至,雷始收声,鸷鸟击,玄鸟归。
又曰:兑,西方也,主秋分。

3 秋分:
《孝经说》曰:斗指酉为秋分。
又曰:秋分日在内衡。

4 秋分:
《文子》曰:阴阳调,日夜分,故万物春分而生,秋分而成,生与成必得和之精。故积阴不生,积阳不化。阴阳交接,乃能成和。此天地之气和平,故万物得生成故也。

5 秋分:
京房《易候》曰:虹八月出西方,粟贵。

6 秋分:
又:京房《易占》曰:秋分而人君释钟鼓之悬。

7 秋分:
孔安国《尚书注》曰:虚玄武之中星,皆以秋分日见,以正三秋。

8 秋分:
《天文录》曰:仲秋秋分暮,出角、亢、氐、房,东四舍为汉中。

9 秋分:
《周书时训》曰:秋分八月中,雷乃收声;不收声,即人民不安。又云诸侯骄逸,放荡于上。蛰虫坯户;不坯户,即边方不宁。又云人靡有赖。水始涸;水不涸,即人多痼疾。

10 秋分:
《历日疏》曰:秋分,八月之中气也。秋分之时,日出于卯,入于酉,分天之中,阴阳气等,昼五十刻,夜五十刻,一昼一夜,二气中分,故谓之秋分也。

URN: ctp:n363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