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華山》

電子圖書館
1 華山:
《禮記》曰:地之其廣厚,戴華岳而不重。

2 華山:
范曄《後漢書》曰:張楷,字公超,隱居弘農山,學者隨之,所居成市。能為五里霧,后華山南遂有公超霧市。

3 華山:
《唐書》曰:李適之,代牛仙客為右相,累封清和縣公,與李林甫爭權不葉。適之性疏,為其陰中。林甫常謂適之曰:「華山有金礦,采之可以富國,上未知。」適之心善其言,他日從容奏之。玄宗大悅,顧問林甫。對曰:「臣知之久矣。然華山陛下本命,王氣所在,不取穿鑿,臣不敢上言。」帝以為愛己,薄適之言,疏之。

4 華山:
《白虎通》曰:西方為華山者何?少陰用事,萬物生華,故曰華山。

5 華山:
《武帝傳》曰:魯女,長樂人。初餌麻及水,絕穀八十余年,日更少壯,色如桃花。一旦與故人別,云入華山,去後五十年,先相識者逢女華山廟前,乘白鹿,從玉女三十人,并謝其鄉里親戚故人。

6 華山:
崔鴻《十六國春秋·前燕錄》曰:石虎使人探策于華山,得玉板。

7 華山:
《山海經》曰:華山,冢也,冢者,神鬼之所舍也。其祀之以太華。
又曰:泰華之山,削成而四方,其高千仞,其廣千里。郭璞注曰:山上明星玉女主持玉漿,得服之即神仙之道險無不通也。有蛇曰肥遺,六足四翼,見則天下旱。

8 華山:
《列仙傳》曰:馬明生從安期先生受金液神丹方,乃入華陰山中,合金神丹昇天也。
又曰:修羊公者,蜀人也,止華陰山石室中,中有懸石榻,臥其上,石盡穿陷。
又曰:毛女者,在華陰山中,獵師世世見之,體生毛,自言秦始皇宮人也。
又曰:呼子先者,漢中闕下卜師也,壽百余歲。臨去呼酒家嫗曰:急裝,當與嫗共應中陵王召,夜有仙人持二茅狗來,先持一與酒家嫗,得俱騎,乃龍,上華陰山也。

9 華山:
《周禮》曰:豫州,其鎮山曰華山。

10 華山:
《華山記》云:山頂有池,生千葉蓮花,服之羽化,因曰華山。
又曰:山有三峰。謂蓮花,毛女,松檜也。

11 華山:
《辛氏三秦記》曰:華山在長安東三百里,不知幾千仞,如半天之云。

12 華山:
《晏子春秋》曰:君子若華山松柏,既多望之,自不知厭。

13 華山:
薛綜注《西京賦》曰:華山對河東首陽山,黃河流于二山之間。古語云:本一山當河,河水過之而曲行,河神巨靈以手擘開其上,以足蹈離其下,中分為兩,以通河流。今睹手跡於華岳上,足跡在首陽山下,俱存焉。

14 華山:
《韓子》曰:秦昭王使工人施鉤梯上華山,以松柏之心為博,箭長八尺,棋長八寸。勒之曰:「昭王嘗與天神博于此。」

15 華山:
《周易是謀類》曰:西岳亡玉羊。鄭玄注曰:「玉羊,華山之精。」

16 華山:
《山海經》曰:小華山,即少華也。其木多荊杞,鳥多赤鷩,可以御火。

URN: ctp:n36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