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太行山》

电子图书馆
1 太行山:
《史记》曰:郦生说汉高祖曰:“愿足下急复进兵,收取荥阳,据敖仓之粟,塞成皋之险,杜太行之道,距飞狐之口,守白马之津,以示诸侯。

2 太行山:
《神仙传》曰:王烈,邯郸人。服黄菁、铅华,老而更少。嵇叔夜甚爱之,与共入山游戏。烈后独入太行山,忽闻山东北如雷声,往视,山上破数百丈,石中有一孔径尺,中有青泥出。烈取抟之,随手坚凝,气味如粳米饭也。烈自食数丸,因掘归以与叔夜,即皆成青石,打之作铜声。案:神山五百岁一开,其中有石髓,得而服之,寿与天地相毕。

3 太行山:
《述征记》曰:登滑台城,西南望太行山,白鹿岩、王莽岭冠于众山之表。

4 太行山:
《墨子》曰:墨子怒,耕柱子曰:“我无愈于子。”墨子曰:“将上太行,驾骥与羊,子将谁驱?”曰:“将驱骥。以骥足责也。”墨子曰:“我亦以子为足责。”

5 太行山:
《尸子》曰:龙门,鱼之难也;太行,牛之难也;以德报怨,人之难也。

6 太行山:
《水经注》曰:仲尼伤道不行,欲北从赵鞅,闻杀鸣犊,遂旋车而返。其后晋人思之,于太行岭南为之立庙,盖往时回辕处也。余案诸子书及史籍之文,并言仲尼临河而叹曰:“丘之不济,命也夫!”如是,非大行回辕之言也。

7 太行山:
《博物志》曰:按太行山而北去,亦不知山所限极处,亦如东海不知所穷。

URN: ctp:n364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