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梁山》

电子图书馆
1 梁山:
《书》曰:壶口治梁及岐。壶口在冀州,梁在雍州,循山治水在西。

2 梁山:
《诗》曰:弈弈梁山,维禹甸之。弈弈,大貌。甸,治也。禹治梁山,除水灾也。

3 梁山:
《传》曰:梁山崩,晋侯召伯宗,伯宗辟重。重人曰:待我,不如捷之速也。问其所。曰:“绛人也。”问绛事。曰:“梁山崩,将召伯宗谋之。”问将若之何?曰:“山有朽壤而崩,可若何?国主山川,山崩川竭,国君为之不举,降服,乘缦,彻乐,出次,祝币,史辞,以礼焉。其如此而已,虽伯宗,若之何?”

4 梁山:
《谷梁书》曰:梁山崩,雍河,三日不流。晋君召伯宗而问之。伯宗来遇辇车,辇者不避,使车右下而鞭之。辇者曰:“所以鞭我者,其取道远矣。”伯宗下车而问焉,曰:“子有闻乎?”对曰:“梁山崩,雍遏河三日不流。”伯宗曰:“君为此召我也,为之奈何?”曰:“天有山,天崩之,天有河,天壅之。虽召宗伯,如之何?”

5 梁山:
《尔雅》曰:梁山,晋望也。郭璞注曰:晋国所望祭者也。今在冯下阳西北临河上也。

6 梁山:
《汉志注》曰:梁山有夏阳,西北即《尚书禹贡》“治梁及岐。”

7 梁山:
《诗·韩弈篇》曰:弈弈梁山,晋国所望。大梁别小梁之号,俱在韩城县界。大梁山在今县西。又按《三秦记》梁山宫城,又名织锦城。

URN: ctp:n364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