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隴塞及海外諸山

《隴塞及海外諸山》

Library Resources
1 隴塞及海... :
隴山

2 隴塞及海... :
《說文》云:隴山,天水大坂也。

3 隴塞及海... :
《辛氏三秦記》引俗歌云:隴頭流水,鳴聲幽咽,遙望秦川,肝腸斷絕。

4 隴塞及海... :
又云:震關遙望秦川如帶。

5 隴塞及海... :
酈元《水經注》云:縣西山謂之小隴,巖嶂高險,不通軌轍。故張衡《四愁詩》云:「我所思兮在漢陽,欲往從之隴坂長」是也。

6 隴塞及海... :
《周地圖記》云:其山高處可三四里,登山東望秦州可五百里,目極泯然,墟宇桑梓與云霞一色。其上有懸溜吐於山中為澄潭,名曰萬石潭,流溢散下皆注於渭。東人西役,升此而顧,莫不悲思,其歌云:「隴頭泉水,流離四下。念我行役,飄然曠野。登高望遠,涕零雙墮。」是此山也。

7 隴塞及海... :
小隴山

8 隴塞及海... :
《三秦記》曰:小隴山,一名隴坻,又名分水嶺。

9 隴塞及海... :
《漢書·揚雄解嘲》云:響若坻頹。應劭曰:天水有大坂,名隴山,其旁有崩落者,聲聞數百里,故曰坻頹。又曰:其坂九回,上者七日乃越,上有清水四注,下有隴,縣因此水而名。

10 隴塞及海... :
朱圉山

11 隴塞及海... :
《漢書·地理志》曰:天水冀縣有朱圉山,一名巖山,在縣南梧中聚土地。

12 隴塞及海... :
《十三洲志》云:朱圉有石鼓,不擊自鳴則兵起。

13 隴塞及海... :
契吳山

14 隴塞及海... :
《涼州記》曰:契吳山,在縣北七十里,赫連勃勃北游契吳而嘆曰:「美哉斯阜,臨廣澤而帶清海。吾行地多矣,自嶺已北,大河以南,未有若斯之壯麗矣!」

15 隴塞及海... :
可藍山

16 隴塞及海... :
《涼州記》曰:可藍山,一名都盧山,皆涇水源,與笄頭山連亙。赫連定勝光二年,畋于涼州,登可監山望統萬城,泣曰:「先帝若以朕承大業,豈有今日。」在平涼縣接百泉界。

17 隴塞及海... :
又云:定據平涼,登此山,有群狐繞之而鳴,射之竟不得一,定乃嘆曰:「咄咄,此亦怪事也!」

18 隴塞及海... :
石門山

19 隴塞及海... :
酈元《水經注》曰:漓水又東經石門口,山高險絕,對岸若門,故以得名。疑即皋蘭山門也。漢武元狩三年,驃騎將軍霍去病出隴西至皋蘭,謂是山之關塞矣。

20 隴塞及海... :
燕然山

21 隴塞及海... :
《漢書》曰:貳師引兵還至燕然山,單于知漢軍勞倦,自將五萬騎遮擊貳師,軍大亂,敗貳師,降單于。

22 隴塞及海... :
范曄《後漢書》曰:竇憲與單于戰於稽范山,大敗之,降者前後二十余萬人。憲遂登燕然山,去塞三千余里,刻石勒碑,令班固作銘。

23 隴塞及海... :
天山

24 隴塞及海... :
《漢書》曰:漢使貳師將軍將三萬騎出酒泉,擊右賢王於天山,得首虜萬級而還。
又曰:且西彌國王治天山東大谷,去長安八千六百七十里。

25 隴塞及海... :
《續漢書》曰:竇固出塞至天山,斬首千余級。

26 隴塞及海... :
《水經注》曰:陰山,故郎侯應言于漢曰:「陰山東西一千余里,單于之苑囿也。自武帝出師攘之於北漠,匈奴過之未嘗不哭。」謂失此山也。

27 隴塞及海... :
《西河舊事》曰:天山高,冬夏長雪,故曰白山。山中有好木鐵,匈奴謂之天山,過之皆下馬拜。在蒲海東一百里,即漢貳師擊右賢王之處也。

28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天山多金玉,有雄黃,英水出焉,而西流注於湯谷。有神鳥,狀如黃囊,赤如丹火,六足四翼,渾沌無面目,是識歌舞,實惟帝江也。天山,今名折羅漫山,在縣北一百里。

29 隴塞及海... :
《九州要記》曰:涼州古武成郡有天山,黃帝受金液神丹於此山,山近崆峒山,山頂有魏太祖馬埒焉。

30 隴塞及海... :
祁連山

31 隴塞及海... :
《漢書》曰:霍去病擊匈奴,至祁連山,濟居延水,遂臻小月氏。

32 隴塞及海... :
《西河舊事》曰:祁連山,在張掖、酒泉二界,焉支山在刪丹故縣,東西百余里,南北二十里,亦宜畜。匄奴失二山,乃歌曰:「亡我祁連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婦女無顏色。」

33 隴塞及海... :
《涼州記》曰:祁連山,張掖、酒泉二界之上,東西二百里,南北百余里,山中冬溫夏涼,宜牧,牛乳酪濃好,夏寫酪不用器物,刈草著其上不散,酥特好,酪一斛得升余酥。又有仙人樹,行人山中饑渴者,輒食之飽,不得持去,平居不可見。

34 隴塞及海... :
焉支山

35 隴塞及海... :
《漢書》曰:霍去病將萬騎出隴西,涉孤奴水,過焉支山千有余里,執渾邪王,收休屠,祭天金人。

36 隴塞及海... :
《涼州記》曰:焉支山,在西郡界,東西百余里,南北二十里,有松柏五木,其水草茂美,宜畜牧與祁連同。一名刪丹山。

37 隴塞及海... :
勿居山

38 隴塞及海... :
《後魏書》曰:張袞從太祖破賀訥,登勿居山,聚石為峰,以記功德,命袞為文。

39 隴塞及海... :
臨松山

40 隴塞及海... :
《十六國春秋》曰:晉元嘉元年,張掖臨松山有石如張掖字,掖漸滅,張字分明。又有文曰「初天下西方安萬年」。后魏太和中置臨松郡,故城在此山下。臨松山,一名青松山,一名馬蹄山,又云丹松嶺。

41 隴塞及海... :
三危山

42 隴塞及海... :
《河圖括地象》曰:三危山,在鳥鼠之西,南與汶山相接,上為天苑星,黑水出其南。

43 隴塞及海... :
《西河舊事》曰:三危山有三峰,故曰三危,俗亦為昇雨山,在縣南二十里。《尚書·禹貢》謂「竄三苗于三危」。又云,「導黑水至于三危,入于南海。」水即自北而南,經三危,過梁州入南海。

44 隴塞及海... :
《西山經》曰:三危之山,青鳥居之。三青鳥,主西王母取食者。別自棲息于此山也。

45 隴塞及海... :
羊鶻山

46 隴塞及海... :
段國《沙州記》曰:羊鶻山,多巖石,少樹木,甚似魯國南鄒山,傍山北行三十里,遠眺顧瞻百里,但見山嶺巉巖,無尺木把草。

47 隴塞及海... :
西王母樗蒲山

48 隴塞及海... :
崔鴻《十六國春秋》曰:甘松山東北,有西王母樗蒲山,大有神驗。江水出焉。

49 隴塞及海... :
段國《沙州記》曰:羊鶻嶺東北二百里,有大山,遙望甚似東岳岱山,極高大險峻,嵯峨崔嵬,頗有靈驗,羌胡父老傳云,是西王母樗蒲山。

50 隴塞及海... :
九隴山

51 隴塞及海... :
《周地圖記》曰:昔有神人坐張掖西方上山,西射酒泉郡西金山之白神,射得九籌,畫此山上,遂成九隴,因以為名。

52 隴塞及海... :
鴻鷺山

53 隴塞及海... :
《穆天子傳》曰:天子循黑水至于璧玉之山,謂此也。今名為鴻鷺山,以山多鴻鷺所棲得名也。

54 隴塞及海... :
沙角山

55 隴塞及海... :
《三秦記》曰:河西沙角山,峰崿危峻,逾於石山。其沙粒粗,有如乾糒。又山之陽有一泉,云是沙井,綿歷今古,沙不填之。人欲登峰,必步下入穴,即有鼓角之音震動人足。

56 隴塞及海... :
又《河西舊事》云:沙洲,天氣晴朗沙即鳴,聞於城內。

57 隴塞及海... :
又云:人游沙山,結侶少或不曾游,即生怖懼,莫敢前,其沙或隨人足自頓下,經宿卻自還山上。

58 隴塞及海... :
蔥嶺山

59 隴塞及海... :
《漢書》曰:西域三十六國有而限蔥嶺,其河兩源,一河出蔥嶺山,一出于闐,國在南山下,其河北流,與蔥嶺河合。

60 隴塞及海... :
《廣志》曰:蔥嶺,其山嶺生蔥,茂于常蔥。

61 隴塞及海... :
《西域諸國志》曰:蔥嶺高,行十二日可至頂。

62 隴塞及海... :
巫咸山

63 隴塞及海... :
《西域志》曰:巫咸山,一曰覆莫山。

64 隴塞及海... :
注《水經》曰:鹽水西北經巫咸山北。

65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巫咸之神,以右手操青蛇,左手操赤蛇,在葆登,群巫所從上下也。

66 隴塞及海... :
又《大荒西經》云:大荒之中有靈洲,巫咸、巫即、巫朌、巫彭、巫姑、巫直、巫抵、巫謝、巫羅,十巫從此昇降,百藥爰在。郭璞云:群巫山下靈山采藥往來也。蓋神巫所游,故山得名。

67 隴塞及海... :
懸度山

68 隴塞及海... :
《漢書》曰:鳥秅國有懸度者,石山也,谷溪不通,以繩索相引而度。又大頭痛山,度則頭痛嘔吐,驢畜皆然。

69 隴塞及海... :
頭痛山

70 隴塞及海... :
《漢書》曰:杜欽說大將軍王鳳曰:罽賓國自知絕遠,兵不可至,道又歷大頭痛山、小頭痛山、赤土身熱之坂,道狹者尺六寸,長徑三十里。

71 隴塞及海... :
《漢書》曰:罽賓國歷大頭痛山,有三池,盤石坂道,狹者尺六七寸,繩索相引乃度。

72 隴塞及海... :
《廣志》曰:大頭痛山、小頭痛山,皆在罽賓東。

73 隴塞及海... :
鐵山

74 隴塞及海... :
《漢書》曰:莎車國有鐵山,出青玉。《穆天子傳》曰:天子西征至剞閭氏,乃命剞居蟻切。閭氏供養六師之人于鐵山之下,天子祭鐵山。

75 隴塞及海... :
青山

76 隴塞及海... :
《水經注》曰:北地富平縣西,河側有兩山相對,水出其間,即上河峽也。世謂之青山,河水歷峽北注,枝分東出。

77 隴塞及海... :
石崖山

78 隴塞及海... :
《水經注》曰:塞外歷城有石崖山,西去北城五百里,山石上自然有文,畫獸馬之狀,粲然成著,類似圖焉。故亦謂之畫石山。

79 隴塞及海... :
疏屬山

80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貳負之臣曰危,與貳負殺窫窳,帝乃梏之疏屬之山,梏猶系縛也。桎其右足,桎,棫也。反縛兩手與髮,約發合縛之也。系之山上磐石之下。在開題西北。漢宣帝時使人鑿上郡發磐石,石室中得一人,徒裸被發反縛械一足,時人不識,乃載之于長安以問群臣,群臣莫能知,劉子政案此言之,宣帝大驚,於是時人爭學《山海經》矣。論者多以為是,其尸像非真體也。意識者以為靈怪化論,難以理測,物稟異氣,出于自然,不可以常理推之,可以近較察之矣。魏時有人發故周靈王冢,得殉葬女子不死,至數日而有氣,數月而能言,狀如二十許女子。人送詣京師,郭太后愛養之,恒不離左右。十余年太后崩,哀思哭泣,一年余而死,即此類也。

81 隴塞及海... :
侖山音論

82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侖山者,其山上有金玉,下多青雘,而木狀如而赤理,其汁如漆,其味如飴,食者不饑,可以釋勞,其名曰白若,或非皋蘇,皋蘇一名白若見《廣雅》。可以血玉。血謂可用染作光彩也。

83 隴塞及海... :
蛇山

84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北海之內有蛇山者,蛇水出焉,東入于海。有五采之鳥,飛蔽一鄉漢宣帝元康元年,五色鳥以萬數飛屬縣即此鳥。五彩之鳥,名曰翳鳥。鳳屬也。《離騷》曰:駟玉虬以乘翳鳥。

85 隴塞及海... :
東口山

86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東口之山,君子之國,其人衣冠帶劍。役使虎豹,女子謙讓。有司幽之民。帝俊生晏龍,晏龍生司幽,思士不妻,思女不夫。言其人直思而氣通魄合而生子。《莊子》所謂白鶴相視,眸子不運而風化之類也。食黍,食獸,是使四鳥。

87 隴塞及海... :
流波山

88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東海中有流波山,入海七千里。其上有獸,狀如牛,蒼身而無角,一足,入水則必有風雨,其光如日月,其音如雷,名曰夔。黃帝得之,以其皮作鼓,橛以雷獸之骨雷獸則雷神,獸龍身鼓其腹者。撅,挽擊也。聲聞五百里,以威天下。

89 隴塞及海... :
鉤吾山

90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鉤吾山,其上多金,其下多銅。有獸焉,羊身人面,而目在腋下,虎齒人爪,其音如嬰兒,名曰豸包鸮,食人。為物貪婪,食人未盡還害其身,像在夏后鼎。《左傳》所謂饕餮也。

91 隴塞及海... :
天台山

92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天臺,海水入焉。

93 隴塞及海... :
鵲山

94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鵲山,其首中曰招搖,臨于西海之上,在南山之西頭,濱西海也。多桂,桂葉似杜杞,長尺余,味辛,白花叢生,山間無雜木。《呂氏春秋》曰招搖之桂是也。多金玉。有草焉,其狀如韭而青花,其名曰祝余,或作程茶。食之不饑。有木焉,其狀如穀而黑理,穀,楮也,皮作紙。其花四照,言有光炎也。若木華赤光照下見,亦此類也。見《離騷》。其名曰迷穀,佩之不迷。

95 隴塞及海... :
小次山

96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小次山,山上多白玉,山下多銅。有獸如猿,白首赤足,名曰朱厭,見則大兵。

97 隴塞及海... :
長右山

98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長右之山,無草,多水。有獸焉,狀如禺而四耳,名長右,以山出此獸,因以名之。音如吟,如人呻吟聲。見則郡縣大水。

99 隴塞及海... :
基山

100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基山,其陽多玉,其陰多金,多怪木。有獸焉,其狀如羊,九尾四耳,其目在背,其名曰縛他。搏他二音。有鳥焉,其狀如雞而三首六目,六足三翼,其名曰鷩𩿧,鷩𩿧憋付二音,性急。食之無臥。

101 隴塞及海... :
猥翼山。

102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猥翼之山,其中多怪獸,水多怪魚。凡言怪者,皆為貌狀掘奇不常也。《尸子》云,徐偃王好怪,沒水得怪魚,入山得怪獸者,爭列於庭。

103 隴塞及海... :
密山。

104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密山,山上多丹木,員葉、赤莖、黃花、赤實,味如飴,食之不饑。丹水出焉,西注稷王澤,后稷神所憑,因名之。其中多白玉膏,其源沸沸湯湯,玉膏涌出之貌也。《河圖》云:少室山有白玉膏,服即仙矣。此類也。音拂。黃帝是食是饗。所以得登龍於鼎湖而靈化也。是生玄玉。言玉膏中又出黑玉也。玉膏所出,以灌丹木。丹木五歲,五色乃清,言鮮光也。五味乃馨。言滋香也。黃帝取密山之玉榮,謂玉華也。而投之鍾山之陰。以為玉鐘。瑾瑜之玉為良,言善玉也。堅栗精密,《禮記》鎮玉以粟,或作粟,玉有粟文,所謂㯏璧。濁澤有光,五色發作,以知柔剛。天地鬼神,是食是饗。玉所以為祈祭者,言能動天地感鬼神也。君子服之,以衛不祥。今徼外出金剛石,金剛石似金,有光彩,可以刻玉,外國人帶之,云辟惡氣也。

105 隴塞及海... :
亶受山

106 隴塞及海... :
《山海經》曰:亶受之山,亶音蟬。多水、無草木,不可以上。言崇峭也。有獸焉,其狀如貍而有發,其名曰類,類或作師。自為牝牡,食者不妒。《莊子》亦曰類自為雌雄而化。今狟豬亦自為雌雄也。

107 隴塞及海... :
耆阇窟山

108 隴塞及海... :
《法顯記》曰:耆阇窟山,未至頂三里有石窟。佛本于此坐禪,天魔波句化作雕鷲住窟前,以恐阿難。佛以神力隔石舒手摩阿難頂,怖即得止。鳥跡手孔今悉在,故名雕燕窟。山窟前有四佛坐處。

109 隴塞及海... :
靈鳥山

110 隴塞及海... :
支曇譚《靈鳥山銘序》曰:昔如來游王舍城,憩靈鳥山。舊云,其山峰似鳥而威靈,故以為名焉。眾美咸歸,壯麗畢備。

URN: ctp:n36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