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丘》

Library Resources
1 丘:
《说文》曰:丘,土之高,非人所为。丘字从一,一,地也。人居在丘南,从北,中邦之居在昆仑东南。一曰,四方高,中央下,象形也。

2 丘:
《诗》曰:送子涉淇,至于顿丘。
又曰:子之荡兮,宛丘之上兮。

3 丘:
又《诗序》曰:崇丘,万物得极其高大也。

4 丘:
又《诗》曰:杨园之道,猗于亩丘。
又曰:绵蛮黄鸟,止于丘隅。
又曰:丘中有麻,彼留子嗟。

5 丘:
《礼》曰:太公封于营丘,比及五世,皆反葬于周。君子曰:乐,乐其所自生,礼不忘其本。古之人有言曰,狐死正丘首,仁也。正丘首,正首丘也。仁,恩也。
又曰:公叔文子升于瑕丘,蘧伯玉从。二子,卫大夫。文子曰:“乐哉,斯丘也,死则我欲葬焉。”蘧伯玉曰:“吾子欲之,则瑗请前。”利其欲,害人良田也。瑗,伯玉名也。
又曰:为高必因丘陵,为下必因川泽。

6 丘:
《周礼》曰:丘陵,其动物宜羽物,其植物宜核物,其民专而长。

7 丘:
《传》曰:车脱其輹,火焚其旗,不利行师,败于崇丘。

8 丘:
《春秋元命苞》曰:尧为天子,季秋下旬梦白帝遗吾乌喙子,其母为扶始升高丘,睹白帝,上有云虎之状感己生皋陶。

9 丘:
《春秋说题辞》曰:丘者,墓也。
又曰:丘谷辅气,元士扶化。

10 丘:
《尔雅》曰:丘一成为敦丘,成犹重。《周礼》曰:为坛三成。今江东呼地高堆者为敦。旧音顿。再成锐上为融丘,三成为昆仑丘。昆仑山三重,形如累三孟。如乘者,乘丘;形似乘车。如渚者,渚丘。水中小洲为渚。水潦所止,泥丘。顶上洿下。丘方,胡丘。形四方。绝高为之京。人力所作。非人力为之曰丘。地自然生。水潦所还曰将丘。将者谓丘边有界,埒水环绕之。上正,章丘。顶平。泽中有丘,都丘。在水泽内。当涂,梧丘。涂,道。途出其右而还之,画丘。言为道所规画。途出其前,戴丘;道出丘南。涂出其后,昌丘。道出丘北。水出其前,渻丘;水出其后,沮丘;水出其右,正丘;水出其左,营丘。今齐之营丘,淄水过其南及东。如覆敦者,敦丘。逦迤,沙丘。左高,咸丘;右高,临丘;前高,旄丘;后高,陵丘;偏高,阿丘。丘背有丘为负丘。中央隆峻,如负一丘于背上。右泽,定丘;右陵,泰丘;宋有泰丘,见《史记》。如亩,亩丘;丘有垄界如田。如陵,陵丘。丘上有丘为宛丘。今在陈郡陈县。陈有宛丘,晋有潜丘,今在太原晋阳县。淮南有州黎丘。今在寿春。天下有名丘五,其三在河南,二在河北。说者多以州黎宛营为河南者,潜敦为河北者。案北方称天下之名丘,恐此诸丘碌碌,未足用当之。殆别有魁梧桀大者五,但未详其名号所在耳。

11 丘:
《广雅》曰:小陵曰丘。
又曰:丘上有木为秘丘。

12 丘:
《家语》曰:丘陵为牡,溪谷为牝。

13 丘:
《方言》曰:冢大者谓之丘。

14 丘:
《穆天子传》曰:天子升于昆仑之丘,以观黄帝之宫。郭璞注曰:黄帝巡狩四海,登昆仑山,起宫室于其上。
又曰:为盛姬谥,曰哀淑卜之丘,天子名之,为丘作名。是曰淑人之丘。乙丑,天子东征,舍乎五鹿,叔㛗七和切。且哭,是曰女㛗之丘,因以五鹿名。丁卯。

15 丘:
《山海经》曰:昆仑之丘,实惟帝之下都。

16 丘:
《庄子》曰:卫灵公死,卜葬于故墓,不吉,卜葬于沙丘而吉。掘之数仞,得石椁焉,洗而视之,有铭曰:“不凭其子灵公夺而埋之。”夫灵公之为灵,久矣。

17 丘:
《淮南子》曰:尧时有大风为民害,乃缴大风于青丘之野。许慎注曰:大风,大鸷鸟也。

18 丘:
《文子》曰:川竭而谷虚,丘夷而泉塞。

19 丘:
《越绝书》曰:阖闾冢在吴县昌门外,名曰虎丘。下广平六十步,水深丈五,铜椁三重,玉凫之流,扁诸之剑在焉。卒十万人治之,取土临湖。葬三日,白虎居上,故号曰虎丘。

20 丘:
东方朔《十洲记》曰:长洲一名青丘,在南辰巳地,地五千里,去岸二十五万里,上饶山川,又多大树,树有二千围者,一洲之上,专是林木,故一名青丘,仙草、灵药、甘液、玉英,靡所不有。

21 丘:
《齐地记》曰:营丘,在临淄小城内,古以为齐室也。丘下周三百余步,高九丈,北厢下隆丈五,造井水深七丈余,井与地平。

22 丘:
伏韬《北征记》曰:博望城内有成汤、伊尹、箕子冢,今皆为丘。

23 丘:
《述异记》曰:南海中有轩辕丘,鸾自歌,凤自舞,古云天之乐也。

24 丘:
《郡国志》曰:濮阳县本颛顼之城,今谓之帝丘,夏后之代昆吾居之,春秋卫迁于帝丘,梦人登昆吾之墟是也。
又曰:濮州初徙陶于乘丘,故县掘得漆杯二,底内有朱书曰“乘丘”,既见风日,靡然烂碎矣。

25 丘:
《外国图》曰:员丘之上有不死树,食之乃寿。有赤泉,饮之不老。萧丘多大风,无人民,群犬居之。青丘之民食谷,衣野丝,去琅琊万三千里。神丘有火穴,其光照千里,去琅琊三万里。

26 丘:
《陈留风俗传》曰:雍丘县有五陵之丘,以故名县。

27 丘:
郦善长注《水经》曰:沮水西迳楚昭王墓,东对江陵城,故王仲宣之赋《登楼》云,“西接昭丘”是也。
又曰:隋县有断蛇丘,隋侯出见大蛇中中断,因举而药之,故谓之断蛇丘。
又曰:巩县北有山临河,谓之岑原丘,下有穴,谓之巩穴,言山潜通淮济,北达于河,直穴有渚,谓之鲔渚。

28 丘:
《十道志》云:岑原丘,在县西北三十三里。

URN: ctp:n366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