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堆》

電子圖書館
1 堆:
《爾雅》郭璞注曰:江東呼地高堆者為敦。

2 堆:
《說文》曰:阜,小阜也。
又曰:巴蜀山岸脅之堆傍欲落者曰氏,氏崩聲聞數百里。

3 堆:
《漢書》曰:揚雄上書曰:「往者圖西域,豈為康居、烏孫,逾白堆而寇西邊哉?乃以制匈奴也。」堆形如土龍,無頭尾,高者二三丈。

4 堆:
《水經注》曰:緱氏山,仙者昇焉,言王子晉控鶴斯阜,靈王望而不得近,舉手謝而去。其處得遺屣焉,俗謂為父堆。
又曰:函關直北,隔河有層阜,巍然獨秀,孤峙河陽,世謂之風陵,戴延之所謂風堆者也。
又曰:瞿堆南絕壁峭峙,孤險雲高,望之形若覆唾壺,高二十餘里,羊腸蟠道三十六回,《開山圖》謂之仇夷,所謂積石嵯峨,嵚岑隱阿者也。上有平田百頃,煮土成鹽,因以百頃為號。山上豐水泉,所謂清泉涌沸,潤氣上流者也。漢武帝元符六年開以為武都郡,天地大澤在西,故以都為目矣。

5 堆:
《長安圖》曰:高望堆,在延興門南八里。

6 堆:
潘岳《西征賦》曰:憑高望之陽隈。

7 堆:
《梁州記》曰:南鄭城溯漢上五十里,水邊有漢武堆,漢武嘗游此,以為釣臺,后人睹其崇基,謂之漢武堆。

8 堆:
《述異記》曰:當陽縣南有龍川鳳川,云漢武時八龍五鳳嘗游于此,亦呼為五鳳堆。

9 堆:
《安定圖經》曰:振履堆者,故老云夸父逐日,振履於此,故名之。

URN: ctp:n36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