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洛》

電子圖書館
1 洛:
《水經注》曰:洛水,出京兆上洛縣護舉山。

2 洛:
《地理志》曰:洛水,出冢嶺山。

3 洛:
《易上·系辭》曰:洛出書,聖人則之。

4 洛:
《易乾鑿度》曰:王者盛德之應,洛水先溫,九日乃寒,五日變為五色。
又曰:帝王將起,河洛龍見,察見首黑者人,正白者地,正赤者天。

5 洛:
《尚書禹貢》曰:導洛自熊耳。在宜陽之西也。東北會于澗瀍,會于河南城南。又東會于伊,合于洛陽之南。又東北入于河。合于鞏之東也。

6 洛:
《尚書中候》曰:武王沉璧于河,禮畢退,至日旰,榮光幕河,青雲浮洛。

7 洛:
《毛詩》曰:瞻彼洛矣,維水泱泱。

8 洛:
《春秋說題辭》曰:洛出熊耳山。雒之為言繹也,繹其燿也。宋均注曰:水光耀也。

9 洛:
《國語》曰:靈王二十二年,穀洛斗,將毀宮室,王欲壅之。太子晉曰:「夫山,土之聚也;藪,物之歸也;川,氣之導也;澤,水之鍾也。夫水聚于高,歸于下,今吾執政無乃實有所僻而滑夫二川之神。」王卒壅之,王室大亂。
又曰:伊洛竭而夏亡,河竭而商亡。

10 洛:
《漢書》曰:武帝穿渠引洛水,岸遂崩,乃鑿井深四十餘丈,往往為井,井下相通行水。

11 洛:
謝承《後漢書》曰:沛國陳宣,建武十年,雒水出造津城門,或欲筑塞之,宣諫曰:「昔王尊正身金堤,水退,況聖主耶?」言未絕而水去。

12 洛:
《水經注》曰:昔黃帝之時,天大霧三日,帝游洛水之上,見大魚,殺五牲以醮之,天乃甚雨七日七夜,魚流始得圖書。

13 洛:
《魏略》曰:漢火行忌水,故「洛」去水而加隹焉。

14 洛:
《山海經》云:秦冒之山,洛水出焉,東注于河,其中有藻玉。

15 洛:
《述征記》曰:洛水底有礜石,故上無水。

URN: ctp:n366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