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帝堯陶唐氏

《帝堯陶唐氏》

Library Resources
1 帝堯陶唐... :
《帝王世紀》曰:帝堯,陶唐氏,祁姓也。母曰慶都,孕十四月而生堯於丹陵,名曰放勛。或從母姓伊祁氏,年十五而佐帝摯,授封於唐,為諸侯。身長十尺,常夢攀天而上,故年二十而登帝位。以火承木,都平陽。置敢諫之鼓,天下大和。命羲和四子:羲仲、羲叔、和仲、和叔,分掌四岳。諸侯有苗氏,處南蠻而不服,堯征而克之于丹水之浦。乃以尹壽、許由為師,命伯夔訪山川谿谷之音,作樂六章,天下大和,百姓無事。有八十老人擊壤歌于道,觀者嘆曰:「大哉,帝之德也!」老人曰:「吾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鑿井而飲,耕田而食,帝何力有於我哉!」有僬僥氏來貢沒羽,廚中自生肉脯,如翣形。搖鼓自生風,使食物寒自不臭,名曰「翣脯」。又有草夾階而生,隨月生死,王者以是占日月之數,惟盛德之君,應和而生,故堯有之,名「蓂莢」,一名「歷莢」。始封稷、契、咎繇,褒進伯禹,納舜于大麓。後年二月,又率群臣刻璧為書,東沉于洛,言天命當傳舜之意,今《中候》、《運衡》之篇是也。舜攝政二十八年,堯與方回游陽城而崩,《尚書》所謂「二十有八載,放勛乃殂落」是也。百姓如喪考妣三載,四海遏密八音。凡堯即位九十八年,年百一十八歲。墨子以為,堯堂高三尺,土階三等。堯取散宜氏女,曰皇,生丹朱。又有庶子九人,皆不肖,故以天下命舜。
又曰:帝堯氏作,始封於唐,今中山唐縣是也。堯山在北,唐水在西北入河。南有望都,縣有都山,即堯母慶都之所居也。相去五十里。都山,一名豆山。北登堯山,南望都山,故名其縣曰:「望都」。

2 帝堯陶唐... :
《春秋合誠圖》曰:堯母慶都有名於世,蓋天帝之女,生於斗維之野,常在三河之南。天火雷電,有血流潤大石之中,生慶都,長大形像天帝,常有黃雲覆蓋之。夢食不饑。及年二十,寄伊長孺家,出觀三河之首,常若有神隨之者。三河之首,東河北端。有赤龍負圖出,慶都讀之,赤受天運,運,錄運也。下有圖,人衣赤光,面八彩,須鬢長七尺二寸,兌上豐下,足履翼翼。署曰赤帝起,誠天下寶。衣赤光,光像而又著衣也。八彩,彩色有八也。翼,翼星,大位宿也。圖人傍有此署文七十也。奄然陰風雨,赤龍與慶都合婚,有娠,龍消不見。龍乘風云故先,陰風乃龍至也。婚猶會合,或為結也。既乳,視堯如圖表。及堯有知,慶都以圖予堯。如圖人儀表也。

3 帝堯陶唐... :
《孝經援神契》曰:堯鳥庭,荷勝,八眉。堯,火精人也。鳥庭,庭有鳥骨。表取像朱鳥與太微庭也。朱鳥戴聖,荷勝似之。八眉,眉彩色有八。

4 帝堯陶唐... :
《論語》曰:大哉,堯之為君也。巍巍乎,惟天為大,惟堯則之。孔安國曰:則,法也。美堯則法天行之也。蕩蕩乎,民無能名焉。蕩蕩,廣遠之稱,言布德遠,民無能名。巍巍乎,其有成功也。功成化隆,高大巍巍。

5 帝堯陶唐... :
《孔叢子》曰:堯身修十尺,眉乃八彩,實聖也。

6 帝堯陶唐... :
《龍魚河圖》曰:堯時與群臣賢者到翠媯之淵,大龜負圖來出,授堯。敕臣下寫取。寫畢,龜還水中。

7 帝堯陶唐... :
《易坤靈圖》曰:其母萌之,玄云入戶,蛟龍守門。母為慶都也,天皇之女,天帝以玄云覆衛之。故曰:「時乘六龍以御天也」。
又曰:堯之精陽,萬物莫不從者。言堯在天,陽精所在。帝世有洪水之災,天生聖人使救之。故言乃統天也。

8 帝堯陶唐... :
《書》曰:若稽古,帝堯孔安國曰:若,順;稽,考也。能順考道而行之者帝堯。曰放勛,欽明文思安安。勛,功;欽,敬也。言堯放上世之初化而以敬明文思之四德,安安當安者也。允恭克讓,光被四表,格于上下。允,信也。克,能也。光,充。格,至也。既有四德,又信恭能讓,故其名聞充溢四外,至于天地也。克明俊德,以親九族。能明俊德之士任用之,以睦高祖至玄孫之親。九族既睦,平章百姓。既,已也。百姓,官也。言化九族而平章明也。百姓昭明,協和萬邦,黎民於變時雍。昭亦明也。協和黎眾。時,是。邕,和也。言天下眾民皆變,是以風俗大和也。

9 帝堯陶唐... :
《尚書中候》曰:帝堯即政七十載,景星出翼,鳳凰止庭,鄭玄注曰:翼,朱鳥宿。朱草生郊,嘉禾孳連,甘露潤液,醴泉出山。朱草可以染服者。嘉,美也。《書序》曰:唐叔得禾,異畝同穎。此注之為孳連,醴亦甘。修壇河、雒,榮光起河,休氣四塞,休,美也。榮光五色從河出,美氣四塞,炫燿熠熠也。白雲起,回風搖,龍馬御甲,赤文綠色,龍形像馬也。赤熛怒之使也。甲所以藏圖,赤文色而綠地也。臨壇止霽,吐甲圖而帶足。霽,齊,赤止也。帶足者帶,去也。

10 帝堯陶唐... :
又《中候運行》曰:帝堯率群臣,東沉刻璧于雒。
又曰:天子臣放勛德薄,施行不元。元,善也。

11 帝堯陶唐... :
《尚書大傳》曰:堯八眉,舜四童子。八者,如八字也。
又曰:堯舜之王天下,一人不刑而四海治。

12 帝堯陶唐... :
《春秋元命苞》曰:堯眉八彩,是謂通明。歷象日月,璇璣玉衡。

13 帝堯陶唐... :
《大戴禮》曰:宰我曰:「請問帝堯。」孔子曰:「高辛之子也,曰放勛,其仁如天,其智如神,就之如日,望之如雲;富而不驕,貴而不豫,黃斧紼衣,彤車,乘白馬。」

14 帝堯陶唐... :
《六韜》曰:太公曰:「帝堯王天下之時,金銀珠玉弗服,錦繡文綺弗衣,奇怪異物弗聽,宮垣屋室弗崇,桷椽柱楹不藻飾,茅茨之蓋弗剪齊。黼黻之絓履不弊盡,不更為也;滋味不重糝,弗食也;溫飯暖羹不酸餧,不易也。不以私曲之故,留耕種之時,削心約志,從事無予為。

15 帝堯陶唐... :
《莊子》曰:昔堯之治天下也,使天下之人欣欣焉有樂其性。
又曰:堯治天下之民,平海內之政。往見四子於姑射之山,汾水之陽,窅然喪其天下。四子:許由、齧缺、被衣、王倪也。窅然猶幽然,自失之貌。言堯以有事之心,至於無為之人,故亦無所用也。
又曰:堯觀于華封,封華人曰:「嘻!請祝聖人,使人聖壽,使聖人富,使聖人多男子。」堯曰:「多男子則多懼,多富則多事,多壽則多辱。」封人曰:「夫聖人,鶉居而鷇音扣。食,鳥行而無章。天下有道,則與物皆昌;天下無道則修德就閑。千歲厭世,去而上仙,乘彼白雲,至于帝鄉。三患莫至,身常無殃。」
又曰:堯治天下,伯成子高立為諸侯。及堯授舜,舜授禹,子高辭為諸侯而耕。禹往見之,曰:「堯治天下,吾子立為諸侯。堯授舜,舜授余,吾子辭之,敢問何也?」子高曰:「昔堯治天下,不賞而人勸,不罰而人畏。子今賞罰而民且不仁,德自此衰,刑自此立,後世之亂自此始矣!無落吾事!」俋俋乎耕而不顧。

16 帝堯陶唐... :
《尸子》曰:人之言君天下者,瑤臺九累,而堯白屋;黼衣九種,而堯大布;宮中三市,而堯鶉居;珍怪遠味,而堯糲飯菜粥;麒麟青龍,而堯素車玄駒。
又曰:堯舜有天下,四海之內皆治,而丹朱、商均不與焉;而謂皆治者,眾也。
又曰:舜受天下,顏色不變;堯以天下與舜,顏色不變;知天下無能益損於己也。
又曰:人戴冠躡履,莫不譽堯非桀敬士侮慢。故敬侮之,譽毀之,非其取也。

17 帝堯陶唐... :
《韓子》曰:堯之王天下,冬日鹿裘,夏日葛衣;茅茨不剪,桷椽不斫。糲粱之食,藜藿之羹,雖監門之養,不敵於此矣!
又曰:由余謂秦穆公曰:「昔堯有天下,飯於土軌,飲於土形。其土南至交阯,北至幽都,東西日月所出入者,無不賓服。」

18 帝堯陶唐... :
《呂氏春秋》曰:堯有子十人,不與其子而授舜。《孟子》曰:堯使九男二女事舜也。
又曰:堯以天下讓於子州支父。子州之父對曰:「以我為天子,猶之可也。雖然,我適有幽憂之病,方將治之,未暇在天下也。」幽,隱也。《詩》云:如有隱憂。天下,重物也,而不以天下害其生者,故可托天下。

19 帝堯陶唐... :
《淮南子》曰:堯之治天下也,舜為司徒,契為司馬,禹為司空,后稷為大田師,奚仲為工。其導萬民也,水處者魚,山處者木,谷處者牧,陸處者農。地宜其事,事宜其械,械宜其用,用宜其人。澤皋織網,陵阪耕田。得以所有易所無,以工易所拙。是故離叛者寡,而聽從者眾。譬若播棋於地,圓者走屋,方者處高,各從其所安。
又曰:人之所以樂為天子者,以窮耳目之欲,而適身體之便也。今高臺層榭,人之所麗也,而堯采椽不斫,弁題不枅。言梁柱相折,矩不著枅櫨也。珍怪奇味,人之所美也,堯糲粱之飯,藜藿之羹。文錦狐白,人之所好也,而堯布衣掩形,鹿裘御寒。養生之具不加厚,而增之以大任,重之以憂,故舉天下而傳之舜,若解重負然,非直辭讓也。
又曰:堯治天下,政教平,德潤洽,在位七十載,乃求所屬天下之統,令四岳明揚側陋。四岳舉舜而薦之堯,堯乃妻以二女以觀其內,任以百官以觀其外。既入大麓,烈風雷雨不迷。林屬於川曰麓,堯使舜入林麓之中,遭大風雨不迷也。乃屬以九子,堯有九子。贈以昭華之玉而傳天下焉。
又曰:堯之有天下也,非貪萬民之富也,而寧人主之位也,以為萬姓力屈,強弱相乘,眾寡相暴。於是堯乃身服節儉之行,而明相愛之仁,以和輯之。是故茅茨而不鏟,采椽而不斫,大輅不畫,大輅,天子車也。越席不緣,越席,束蒲席也。大羹不和,無五味也。粢飯不鑿,巡狩行教,勤勞天下,周流五岳,豈其奉養不足樂哉?舉天下以為社稷,非有利焉。年衰志閔,舉天下之重而傳之舜也,猶卻行而釋蹤也。
又曰:堯之時,十日并出,焦禾穗,殺草木,而民無所食,窫窳、九嬰、大風、修蛇、封豕、鑿齒為民害。堯弋鑿齒於疇華之澤,疇華,南方澤也。鑿齒獸持戈楯,羿持弓箭射殺也。殺九嬰於凶水之上,九嬰,水之大怪,為人之害者,北狄之地,有凶水者也。繳大風於青丘之澤。大風,大鷙也。繳以石磻,繳,系矢射之。青丘,東方丘。上射十日,羿射日墮日中鳥羽。而下殺窫音軋窳。音庾,窫窳狀如龍形,人齒食人也。斬修蛇於洞庭,洞庭,南方水也。其蛇食象,三歲而其骨出也。禽封豕於桑林。封豕,大彘也。桑林,湯禱旱地萬民皆喜,置堯為天子也。
又曰:堯王天下而憂不解,授舜而憂乃釋。

20 帝堯陶唐... :
《說苑》曰:河間獻王曰:堯存心於天下。有一人饑,曰:我饑之也。有一人寒,曰:我寒之也。一民有罪,曰:我陷之也。仁而立德,博而化廣。故不賞而人勸,不罰而人治,先生而後殺,是堯道也。

21 帝堯陶唐... :
楊子《法言》曰:堯能則天者,以其能臣二聖。二聖,舜、禹也。
又曰:堯、舜之德,輕於鴻毛。

22 帝堯陶唐... :
《潛夫論》曰:堯舜之德,譬猶偶燭施明於幽室也。前燭照之後燭益明,非前燭昧后燭彰也。乃二燭相因而成大光。

23 帝堯陶唐... :
荀悅《申鑒》曰:思唐虞於上世,瞻仲尼於中古,乃知小道足羞也。

24 帝堯陶唐... :
譙子《法訓》曰:唐虞之衣裳文法,禹稷之溝洫耕稼,人至今被之。

25 帝堯陶唐... :
袁子《法書》曰:堯避舜於濟陰,今定陶有堯冢,信乎?

26 帝堯陶唐... :
《符子》曰:許由謂堯曰:「坐于華殿之上,面雙闕之下,君之榮愿亦已足矣夫?」堯曰:「余坐華殿之上,森然而松生于棟;余立於欞扉之內,霏焉而雲生于牖。雖面雙闕,無異乎崔嵬之冠蓬萊;雖背墉郭,無異乎回巒之縈昆侖。余安知其所以不榮?

27 帝堯陶唐... :
鄧析言曰:古詩云:「堯、舜至聖,身如脯臘;桀、紂無道,肌膚三尺。」

28 帝堯陶唐... :
《夢書》曰:堯夢乘龍上天,舜夢擊天鼓。《續述征記》曰:城陽縣有堯蒙,自漢晉二千石及丞尉刊名甚眾。堯即位至永嘉三年,二千七百二十有一載,記於堯碑。

29 帝堯陶唐... :
魏陳王曹植《帝堯贊》曰:火德統位,父則高辛。克流共工,萬國同塵。調適陰陽,其惠如春。巍巍成功,則天之神。

URN: ctp:n36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