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帝舜有虞氏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於是妻之以皇媵之以娥九子事之而托天下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帝舜有虞氏

電子圖書館
25 帝舜有虞... :
《尸子》曰:舜兼愛百姓,務利天下。其田也,荷彼耒耜,耕彼南畝,與四海俱有其利。其漁雷澤也,旱則為耕者鑿瀆,儉則為獵者表虎。故有光若日月,天下歸之若父母。
又曰:舜南面而治天下,天下太平,燭於玉燭,息於永風,食於膏火,飲於醴泉。舜之行,其猶河海乎,千仞之溪亦滿焉。由此觀之,禹湯之功,不足言也。
又曰:堯問於舜曰:「何事?」曰:「事天。」問:「何任?」曰:「任地。」問:「何務?」曰:「務人。」
又曰:舜一徙成邑,再徙成都,三徙成國,其致四方之士。堯聞其賢,征之草茅之中,與之語政,至簡而易行;與之語道,廣大而不窮。於是妻之以皇,媵之以娥,九子事之,而托天下焉
又曰:舜云:「從道必吉,反道必凶,如影如響也。」
又曰:舜事親養兄為天下法,其游也得六人,曰雒陶、方回、續牙、伯陽、東不識、秦不空,皆一國之賢者也。
又曰:昔者,舜兩眸子,是謂重明。作事成法,出言成章。
又曰:舜舉三后而四死除。何為四死?饑渴、寒暍、勤勞、斗爭。
又曰:有虞之君天下也,使天下貢善;商周之君天下也,使天下貢財。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