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帝太康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郁陶乎予心顏厚有忸怩弗慎厥德雖悔可追"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帝太康

電子圖書館
1 帝太康:
《書》曰:太康尸位,以逸豫滅厥德,黎民咸貳。乃盤游無度,畋于有洛之表,十旬不反。有窮后羿,因民弗忍,距于河。厥弟五人御其母以從,徯于洛之汭。五子咸怨,述大禹之戒以作歌。其一曰:「皇祖有訓:民可近,弗可下。皇,君也。君祖禹有訓戒也。近謂親之,下謂失人者也。民惟邦本,本固邦寧。言人君當國,民以安國也。予視天下,愚夫愚婦一能勝予。言能敬畏小民,所以得眾心。一人三失,怨豈在明?不見是圖。三失,過非一也。不見是謀,備其微。予臨兆民,懔乎若朽索之馭六馬。十萬曰億,十億曰兆,言多也。懔,懼貌。朽,腐也。朽腐之索馭六馬,言危懼甚。為人上者,奈何不敬?」能訓則不驕,在上不驕則高而不危。其二曰:「訓有之:內作色荒,外作禽荒,作,為也。迷亂曰荒。色,女色。禽,鳥獸。甘酒嗜音,峻宇雕墻。甘,嗜,無厭足也。峻,高大。雕,飾盡。有一于此,未或不亡。」此六者,棄德之君,有其一必亡,況兼有乎?其三曰:「維彼陶唐,有此冀方。陶唐帝堯氏,都冀州,統天下四方。今失厥道,亂其紀綱,乃厎滅亡。」言失堯之道,亂其法制,自致滅亡。其四曰:「明明我祖,萬邦之君。有典有則,貽厥子孫。典謂經籍,則,法,貽,遺也。主仁及后世。關石和鈞,王府則有。荒墜厥緒,覆宗絕祀。」金鐵銀石,供民器用,通用使和平,則官民足。言古制有而太康失其業以取亡。其五曰:「嗚呼曷歸?予懷之悲。曷,何也。言思而悲也。萬姓仇予,予將疇依??」言人君行己不慎其德以速滅敗,欲改悔其可追及乎?言無益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