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帝孔甲》

电子图书馆
1 帝孔甲:
《传》曰:昭二十九年秋,龙见于绛郊。晋魏献子问于蔡墨曰:“虫莫智于龙,以其不生得也。信乎?”对曰:“古者畜龙,故国有豢龙氏,有御龙氏,有夏孔甲,扰于有帝。扰,顺也。其德能顺于天。帝赐之乘龙,河、汉各二,四头为乘,各二乘,十六头。各有雌雄。”

2 帝孔甲:
《史记》曰:帝孔甲立,好方木鬼神,事淫乱。夏后氏德衰,诸侯叛之。天降龙二,有雌雄,孔甲弗能食,未得豢龙氏。陶唐既衰,其后有刘累,学扰龙于豢龙氏,以事孔甲。孔甲赐之姓,曰御龙氏。

3 帝孔甲:
《汉书》曰:孔甲作《盘盂铭》,三十六篇。

4 帝孔甲:
《列仙传》曰:师门为夏孔甲龙师,孔甲不能修其心意,杀而埋之外野,一旦风雨迎之,顷则山木皆焚。孔甲祠而祷之,未还而道死。

5 帝孔甲:
《吕氏春秋》曰:夏后孔甲尝于东阳薲山。天大风晦,孔甲迷入民室。主人方乳,乳,产也。咸言“后来是良日,子谁敢殃之?”长成人,幕动析,撩斧,破斩足,遂为守者。以其无足,为守门之首。乃作《破斧》之歌。

URN: ctp:n36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