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帝盤庚》

Library Resources
1 帝盤庚:
《書》曰:盤庚五遷,將治亳殷,自湯至盤庚,凡五遷都,治亳殷也。民咨胥怨。胥,相也。民不欲徙,乃咨嗟憂愁,相與怨其上也。

2 帝盤庚:
《史記》曰:帝盤庚之時,殷已都河北,盤庚渡河南,復居成湯之故居。乃五遷,無定處,殷民咨胥皆怨,不欲徙。遂涉河南,治亳,行湯之政。然後百姓由寧,殷道復興,諸侯來朝,以其遵成湯之德也。在位二十八年。崩,弟小辛立。

3 帝盤庚:
《紀年》曰:盤庚旬,自亳遷于北蒙,曰殷。

4 帝盤庚:
《帝王世紀》曰:帝盤庚徙都殷,始改商曰殷。
又曰:亳殷,今偃師是也。然則殷有三亳,二亳在梁國,一亳在河南。穀熟為南亳,即今都也。蒙為北亳,即景亳,湯所盟地。偃師為西亳,即盤庚所徙者。

URN: ctp:n368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