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赧王》

電子圖書館
1 赧王:
《史記》曰:東、西周分治,赧王徙都西周。五十九年,秦攻西周,王奔秦,頓首受罪,盡獻其邑三十六,口三十萬。秦受其獻,而歸其君於周。周王赧卒,周民遂東亡。秦取九鼎寶器,而遷西周公於憚狐。後七歲,秦莊襄王滅東、西周,東西周皆入於秦,周既不祀。既,盡也。

2 赧王:
《漢書》曰:幽、平之後,日以陵夷至乎崎嶇河洛之間,分為二周,然天下謂之共主。雖后微弱,猶共以為主。強大弗之敢傾,歷載八百餘年,數極德盡,暨於赧王,降為庶人。號位以絕於天下,尚枝葉相持,莫得居其虛位,四海亡主三十餘年。

3 赧王:
《帝王世紀》曰:赧王二十七年冬十月,秦昭襄王乃僣號西帝,齊閔王稱東帝。十一月,齊秦復去帝號為王。四十五年,王如秦,得罪於秦,秦攻周。或說秦王,乃止。王各雖居天子之位,為諸侯之所侵逼,與家人無異,多貰於民,無以歸之,乃上臺以避之。故周人因名其臺曰:「逃債之臺」,洛陽南宮謻臺謻音夷,又音尸移切。是也。五十九年,秦攻韓、魏、趙,大破之。王懼,乃背秦與諸侯合從,將天下銳師出伊門攻秦,秦昭襄王大怒,使將軍樛音虬攻周王,王恐,乃入秦,頓首受罪,盡獻其邑,秦盡納其獻,使赧王歸于周,降為庶人,以壽終。

4 赧王:
《王逸正部》曰:幽、厲禮樂崩壞,諸侯力政,轉相吞滅,德不能懷,威不能制。至於王赧,遂喪王計。

URN: ctp:n368394